国外电子政府发展的经验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政府信息化是各国推进信息化建设的一个重要领域。如何利用信息技术改进政府传统管理模式,对于各国政府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

      政府信息化建设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计算机在政府部门的使用,电子政府在20世纪90年代兴起,不到10年的时间就迅速扩展到大多数国家,主要原因是各国政府改革的需要、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以及全球化竞争的加剧。

      联合国公共经济与公共管理局和美国公共管理协会曾公布报告,从政府在线信息和服务的提供情况、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人力资源素质三个方面,对190个联合国成员国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电子政府建设水平排在前10位的国家分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挪威、加拿大、英国、荷兰、丹麦和德国。

      近年来,各国在政府网站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许多过去仅有一两个静态网站的国家,纷纷开通了内容丰富、设计精美、以公众为中心的网站。据统计,全球共开通了5万余个政府网站。

      综合分析国外电子政府发展现状和实践经验,可以发现,大多数国家(或地区)的电子政府建设主要从提高政府部门内部效率和有效性、政府与政府、政府与企业、政府与居民四个方面开展的。虽然具体措施不尽相同,但有很多成功做法值得借鉴。

        一是明确统一的领导与协调推进体系。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实施强有力的领导,建立相应的管理制度,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的改革意识和责任感。

        二是及时制定电子政府发展战略和阶段性行动计划。要有效地推进电子政务建设,首先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综合性的发展战略作宏观指导,以明确行动方向。从国外电子政务实践来看,电子政务发展战略的制定可以单独进行,也可以作为国家信息化整体战略的一个组成部分。战略制定必须及时,并且要结合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水平,明确电子政府建设总体目标和具体的阶段性行动计划。

         三是加强法律法规和标准化建设。法律法规主要涉及信息资源管理、电子签名及认证、信息安全和政府业务流程规范等方面。很多国家出台了从网站建设到后台基础设施建设等一系列标准,以协调各级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府工作。

        四是以在线服务项目的应用带动业务整合。以前台应用带动后台整合是一条有效途径,在确定前台应用项目时,要把居民和企业最为关心而且又能实现的项目确定为优先发展的在线服务项目,充分考虑整体业务变革问题。在后台整合过程中,需要加强中央政府各部门之间以及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的协作。

        五是与企业和其他机构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企业和民间部门在资金投入和创新能力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国外在电子政府建设中主要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进行电子政务项目建设,如将系统开发建设甚至业务运行外包给企业。

        六是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和人员培训。项目管理涉及范围管理、时间管理、成本管理、质量管理、人力资源管理、沟通管理、采购管理、风险管理和综合管理等诸多方面,要做到团队人员构成科学合理、责权明确,注重对项目经理和有关人员的培训工作。

       七是重视绩效评估。如美国推出了“电子政务计分卡”,对电子政府进展情况开展评估,以便及时了解现状,明确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八是提供充分的资金支持。采取多种措施筹集资金,以保障电子政府务项目的开发建设、运行和维护。

      由于各国(或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基础和发展水平不同,在电子政府建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会有许多差异。在众多的问题与挑战中,有一些是带有普遍性的。其中,认识问题、业务流程优化问题、安全问题、资金问题和推广应用问题尤其值得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