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在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讲话
来源:中国网事 更新时间:2012-04-14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召开运用微博服务社会交流会

  中宣部副部长,中央外宣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主任王晨讲话:

  今天,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召开积极运用微博客服务社会经验交流会。大家的发言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紧跟时代步伐,适应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的快速发展,运用先进技术平台改进工作,联系群众,服务社会。我们要认真学习、推广经验,努力办好、用好微博客,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社会。

  通过微博客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微博客作为互联网一种新应用,是信息传播的一个重要媒介和平台。不少地方和单位重视加强微博客内容建设,通过微博客普及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良好风尚,推动了网络文化繁荣和网络文明的发展。

  通过微博客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今年以来,充分发挥微博客等新应用的作用,成功开展了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等重大主题报道。实践证明,利用微博客传播快、影响大、社会动员能力强等特性,网络文化传播和文明建设可以有更高的效率、更好的传播效果、更大的社会影响。

  通过微博客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我们希望各地方各单位积极利用微博客,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更多发布广大网民喜闻乐见新内容,更多展现积极健康向上新风尚,更多反映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新举措,进一步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通过微博客提供丰富多彩的信息服务。目前,微博客内容建设得到长足发展,境内50余家微博客网站每天更新帖文达2亿多条。其中绝大多数内容涉及生活、文化、娱乐、商务等,提供了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海量信息,极大方便了广大网民的学习工作和生活。

  通过微博客促进网民沟通交流。目前具有百万以上粉丝或听众的微博客用户已近2千名。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希望知名博主不断增进对国情社情网情的了解,增强社会责任感,促进微博客更加健康理性地发展。各有关方面要加强沟通、引导,充分发挥知名博主在网络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通过微博客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网络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要求,是中国特色网络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许多作家、学者、艺术家等率先垂范,一些先进人物通过微博客与群众保持紧密联系,不少法律和教育工作者以案说法,引导网民健康上网。

  通过微博客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希望网站和网民朋友进一步树立网络文明意识,倡文明表达、创文明环境,发文明博文、做文明博主,推动微博客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文化阵地、舆论阵地。要大力倡导“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的荣辱观。

  我前几天到江苏省镇江市调研,正好赶上当地金山网举办的博主沙龙,我也参加了,很受感动。镇江博主有一个“网络爱心联盟”,搞了救助西藏困难家庭、当地孤寡老人,关注农民工子女上学和生活问题等专题活动,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和谐,也丰富了百姓的生活。这样的活动我们要大力倡导。

  通过微博客推进网络文明建设。希望微博客网站以创建“文明网站”活动为契机,引导广大网民提高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提高思想道德素养,倡导和建设积极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氛围,使微博客成为文明理性表达的新平台。

  通过微博客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好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希望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和公职人员,以更加开放自信的态度开设微博客、用好微博客。通过微博客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妥善回应网上热点,努力引导好社会舆论,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通过微博客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更好地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希望党的理论工作者、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政机关新闻发言人等注册微博客账号,通过微博客宣讲法律政策,回应网民诉求,澄清谣言传言,为群众解疑释惑,督促改进本地方本部门有关工作。

  在肯定微博客正面作用的同时,也应看到,目前微博客使用中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确有少数人借用微博客编造散布谣言,传播淫秽色情低俗信息,故意侵犯他人权益等,违背法律法规和社会公德,扰乱社会秩序,污染网络环境,败坏社会风气,危害网络安全和公共利益。

  前不久,国家互联网信息办有关负责人就近期有人在微博客上捏造谎言予以谴责,要求有关地方网管部门依法依规惩处制造和传播谣言的人员及网站,严肃追究其相应责任。同时强调,网络谣言是危害网络、危害社会的毒瘤,清除网络谣言需要广大网民、互联网企业和全社会共同努力。

  网民在上网时应守法自律,做到文明上网,不传谣、不信谣;微博客网站要加强信息发布管理,不给谣言提供传播渠道;对捏造事实、编造谎言在网上传播,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欢迎广大公众积极举报网上虚假信息,铲除网络谣言滋生的土壤,共同创建一个诚信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加强对微博客等新兴媒体的运用,推进网络文化建设,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创新社会管理,是新时期加强党和政府执政能力建设的迫切要求,也是我们不可推卸的时代重任。

  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互联网建设管理的重要精神,本着“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团结各界力量,发挥微博客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推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提高社会管理水平,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党和国家大局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