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介绍20年来出入境管理工作成就
来源:央视国际 更新时间:2012-04-13
 

  CCTV.com消息:11月22日上午10时,公安部在亚洲大酒店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出入境管理“两法”实施20年来出入境管理工作的主要成就,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就出入境方面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武和平]: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今天参加公安部就出入境管理工作做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特意请来了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长李长友先生,来给大家就此问题进行专门的介绍。

  [武和平]:发布会为什么选择在今天呢?今天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年前的今日,也就是1985年11月22日,中国的立法机关,也就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届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两法”。哪“两法”呢?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入境管理法》。

  “两法”的颁布是我们国家公安法制建设进程当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们出入境管理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武和平]:回望20年来,随着国门的开放,让国人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中国。

  20年间,我国的出入境数字伴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呈现出惊人的快速增长,可谓是国门洞开人来往。

  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依法履行职责,在维护稳定、深化改革、服务社会、方便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推出了一系列的便民措施。比如公民因私按需领取护照,比如港澳个人游,还有台湾同胞往来祖国大陆手续更加便利,港澳旅客通关验证的速度以秒来计算。还有中国绿卡制度的实施,外国人入出境签证口岸数量大幅度增加等等。

  这些便捷的出入境往来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成为我国改革开放一个大背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真实的写照。

  为此,今天我们请到李副局长就出入境管理20年的成就和有关政策,以及大家关心的问题做一介绍。现在请李先生做介绍。

  [李长友]: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上午好!

  20年前的今天,1985年11月22日,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出境入境管理法》,这两法的颁布是我国公安法治建设过程当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公安出入境管理走上依法管理轨道的一个重要标志,是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李长友]: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认真学习掌握、全面贯彻执行这两部法律,依法履行职责,不断提高行政能力,维护稳定、强化管控、深化改革、服务社会、方便来往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长友]: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紧密围绕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大局,简化手续,方便往来,服务经济社会的发展的能力有了明显增强。

  “两法”颁布20年来,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坚持将各项工作纳入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从党和国家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出发,充分发挥出入境管理在促进对外开放和服务经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在“两法”的框架范围内实施了一系列符合国情同时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的新举措。在内地居民出入境方面,充分保障公民出入境权利,逐步放开限制,相继推出了取消公民再出国限制、取消公民出国境申请提交境外邀请函和签发护照时附发处境登记卡等改革措施。2002年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在全国大中城市实行公民按须申领护照。

  [李长友]:目前,全国已经有193个大中城市实行公民按需申领护照。

  这里我解释一下。原来申请护照是需要相关的手续的,包括探亲要有境外的探亲邀请,包括留学需要入学通知书,一些公民出境的时候,还要提供有关单位的证明。实行按需申领护照后,作为普通公民来说,只要凭户口本和身份证就可以申领。

  2003年7月开始,经国务院批准,陆续在广东、北京、上海等11个省、直辖市、部分城市开办公民个人赴港澳地区的旅游,办理公民个人旅游签注1880多万份,有力推进了港澳地区的人员往来和经济交流,促进了港澳地区的经济发展。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和台湾居民来往大陆方面,我们从维护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出发,简化了台湾居民入出境手续。在外国人入出境管理方面,对于外国人前往珠海、深圳、厦门特区签发特区旅游签证。在北京、天津、上海等城市设立口岸签证点,对部分国家的公民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国内部分地区实行免办签证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

  [李长友]:目前,公安部授权的口岸签证机关,从“两法”颁布前的13个城市增加到目前的3的个城市。2004年8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安部与外交部颁布实施了《外国人在华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对符合相应条件的外国人签发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批准33个国家的649人取得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直接或者间接引进资金近50亿美元,为吸引外国籍高层次人才和资金,促进国家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一系列改革措施的推出,既从根本上解决了“两法”颁布前的入境处境难的问题,又提供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04年,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批准中国公民非公务出国477.95万人次,是20年前的51倍,外国人入境1693.25万人次,是20年前的11倍,全国各口岸出入境人员达到了2.75亿人次,是20年前的9.24倍。各口岸交通运输工具近1941万辆,是20年前的10.04倍。自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出入境人员平均每年增长近11%,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平均每年增长8.4%。便利的出入境政策为国家改革开放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也树立了我国在国际舞台上开放进步的形象。

  [李长友]:二,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努力创造便利、快捷、优质的出入境环境。

  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牢固树立执法为民思想,按照政治上为民、方式上便民、工作上亲民的要求推出便民利民措施。在公民出国境受理审批方面,各级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通过开设出入境管理电子政务公共服务网站、证件自主申请系统、电话咨询服务系统、信息语音查询系统、手机短信服务系统,通过邮政网点领取出入境证件等改革措施,不断缩短受理审批时间。

  目前,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居民均可在15个工作日内申领到出入境证件,个别地方居民仅需5至10个工作日即可申领到证件,外国向公安机关申请签证和居留许可一般在5个工作日内就可获取证件。

  [李长友]:在口岸边防检查方面,在部分旅客口岸边防检查现场,设立了需扶助人员通道,在上海浦东机场、北京首都机场、广州百云机场等旅客量较大的边检口岸执勤现场设立中国公民专有通道,并陆续推出了扩大免填出入境登记卡人员范围、改革入境登记卡填报方式,实施国际航行船舶网上与预报预检,简化出入境公务飞机和机组人员的边防检查手续,放宽外国船员以及中国台湾船员登陆、住宿限制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加快了口岸通关速度。

  [李长友]:近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周永康部长关于出入境管理队伍要成为文明国家窗口的重要指示,力争通过3年时间,全面规范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窗口的硬件设施、软件系统、职责要求、行为举止,积极推行警务公开,实行首问负责制和一次告知制。在正常情况下,受理各类出入境证件每人不超过10分钟,保证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到出入境管理部门不超过3次,即可领取到出入境证件,在最大程度上为群众提供方便。公安部直属的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厦门、海口、汕头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积极探索职业体制下的队伍管理机制,努力提高广大民警的专业素质,队伍中大专以上的学历由1998年职业化改革初期不足20%上升到目前的97%,本科以上达到40%,一些研究生等高等学历人才以及外语、计算机专业人才也大量充实到一线边检队伍,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

  [李长友]:同时,通过深入开展文明规范执勤工作,从民警着装、仪表、精神风貌、言行举止等环节入手,培养民警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职业道德防范。

  20年来,全国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在人员没有增多、任务量持续大幅度增加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了香港、澳门回归、APEC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抗击非典等一百多项重大活动的出入境检查和口岸安全保卫任务。2005年8月,深圳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罗湖边检站五队被国务院授予“模范边防检查队”荣誉称号。

  [李长友]:三,大力推进出入境管理科技建设进程,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主动适应我国出入境活动“大进大出”对出入境管理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坚持走科技强警之路,不断提高出入境管理工作的现代化、专业化水平。20年间,出入境边防检查部门先后研发了四代边防检查信息系统。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升级,对出入境人员的服务和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旅客的通关时间由过去的几分钟缩短到现在的不超过45秒,这在国际上也是比较先进的,港澳旅客的通关时间缩短到15秒内。全国各边防检查站的验放数据可以在2小时内汇总到公安部出入境管理中心数据库,为全国公安机关提供查询服务。

  [李长友]:自今年下半年开始,第四代边防检查系统在全国推广。新系统达到了“加快验放速度、提高控制能力、强化内部管理”的设计目标,使口岸的控制能力、服务质量得到了新的发展。除不断升级与完善边防检查信息系统外,边防检查部门还积极采用新技术,提高工作的科技含量。1999年,在全国出入境汽车通行量最大的深圳皇岗口岸研发使用了出入境车辆自动查验系统,使每辆汽车的验放时间由以前的30秒缩减为现在的不超过10秒,该项目获得公安部科技进步一等奖。今年上半年,珠海拱北口岸、深圳罗湖口岸开展港澳居民自助通关系统工作,通过指纹、人像比对,由旅客自助完成证件查验程序,大大提高了通关速度。

  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不断创新和采用科技手段,改革传统的制证工艺。1999年,全国启用具备机读码的卡式港澳居民内地通行证,使港澳旅客资料采集时间由20秒缩短为3秒。2000年,在充分借鉴国外制证技术变革基础上,使用新版护照,实现了证件签发工作的全部计算机管理和持证人照片、文字资料一体化打印,使我国护照签发技术有了新的飞跃。目前,出入境管理已经成为公安机关科学技术应用最广泛、效果最突出的部门之一。

  [李长友]:四、依法履行管理职能,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20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始终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的工作方针,确保国门畅通的同时,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一方面,不断加大打击出入境违法犯罪活动力度。成立专门机构,加强对妨害国边境安全打击工作,与有关部门建立起密切的协助办案机制,共同打击违法出境活动。自90年代初期以来,针对不同时期非法出入境活动的不同特点,会同有关部门,先后组织多次专项打击活动。共破获妨害国边境管理案件242起,清理、遣送非法出境外国人63331人次,查获口岸非法入境案件1404起2338人次,先后侦破了“12.9”特大制贩香港特区护照、组织他人偷渡犯罪团伙,“3·5”特大制贩伪假出入境证件案等一大批大案要案,有力地震慑了偷渡集团,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2004年3月,会同国家有关部委,联合开展清理整顿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的“春雷”专项行动,清查出入境中介机构7000余家,查获涉及非法出入境中介活动的刑事案件100多件,劝阻拟非法出国劳务人员800余人,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为维护国家正常出入境管理秩序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长友]:另一方面,全国边防检查部门努力提高口岸综合控制,防范和打击各类渗透、破坏和违法犯罪活动。不断提高口岸边防检查执勤人员识别伪假护照证件能力和依法行政能力,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机制,完善相关设施,对口岸可能发生的恐怖、闯关、冲关等各类突发事件,做到反应速度,控制得住、处置得当。2001年1月至2004年12月,全国边防检查部门查获持用伪假证件人员16450人次,发现和查获危害国家安全和刑事犯罪分子102243人次,处理境外遣返人员98684人次,及时阻止了一批法律规定的不准入出境人员。

  [李长友]:此外,根据我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外国人来华数量逐年递增,落脚点广泛分散等特点,不断研究符合实际的管理措施,建立健全“以派出所为基础,各警种分工负责、分级管理、密切协作”的外国人管理新机制,提高防范、查处和打击能力,妥善处置各类涉外突发事件。

  近10年来,共遣送非法出境、非法居留、非法就业外国人63000人次,2004年,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妥善处理各类重大涉外案(事)件739起946人,有力地维护了国家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为指导,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认真贯彻公安部的部署和要求,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推进公安出入境管理法制化建设,全面提高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的执法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记者]:我看见材料里提到全国有8%的地区未开放,这8%的地区在什么位置,是什么原因没有开放?第二个问题是关于外国人永久居留证的问题,申请人数有多少?发放的比例占整个的多少?这649的外国人占中国的外国人比例是多少?

  [李长友]:按照现行对外国人来华管理工作和法制的要求,我们国家实行对外国开放地区的管理制度。“两法”颁布前,我们国家对外国人开放地区200多处,现在我们国家对外国人开放的地区是2800多处。只要能够对外国人开放的,我们力争对外国人开放。因为涉及到有些单位和有些地区交通不便,和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我们正在积极努力和有关部门协作,争取尽早使能够对外开放的地区对外开放。

  关于永久居留问题。2004年8月,我们和外交部颁布实施外国人在中国永久居留审批管理办法之后,全国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认真按照管理办法的要求,受理审批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证。有一个数字,到今年的9月30日,已经受理的永久居留资格的人员是1835人,现在已经得到批准的是649人。

  [中央电视台记者]:不少的委员和人大代表反映,现在的绿卡门槛是不是过于高?因为现在只有600多人,珠海和内地开始试行港澳旅客的通关系统,试行得怎么样?是不是以后所有港澳居民都可以通过这种通关方式实行边界的出入境?

  [李长友]:为了适应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发展,2004年8月颁布了绿卡的制度。具体的条件,简单说是在我国有关单位任职的外国高层人员,第二种是在我国有直接投资的,投资比较大的外国投资者,第三种是在我们国家居住的人。

  制定这个审批办法的时候,我们也是充分考虑到了我们国家作为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同时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也考虑到外国人来华的身份的实际状况,借鉴了国际惯例。所以我们在制定这个办法的过程当中,对不同地区的申领条件和不同的外国人申请永久居留的条件,设置了不同的条件。

  从办法实行一年多的实际情况来看,应该说是基本上满足了国家需要的人才。绿卡服务作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实施科技和人才战略的一个重要措施,我们想是需要根据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形势作出调整和改进的。我们将加强调研,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考虑我们的国情和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绿卡制度,力争吸引更多的人才。

  [李长友]:关于自助通关项目,我们过去是把证件递交给查验人员,查验人员查验以后再走。自行自助通关,是港澳居民持来往内地通行证,事先已经录入好资料,通过机器和技术手段管理,持证人把证件放在机器上,自助进行人像和资料的比对,进行通关。这个工作主要是考虑到往来港澳地区的人员流量比较大,同时也要考虑到实施这个项目投资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目前我们是在流量比较大的口岸开展这项工作,以后会根据实际情况,根据工作需要,再进一步考虑这项工作的推广。

  [记者]:目前针对十几个城市开办了个人港澳游,下一步有没有对其他城市放开的打算?即将放开的城市有哪些?

  [李长友]:2003年7月28日我们实行内地居民赴港澳地区个人游的工作,目前有广东全省,上海市和北京市,福建的福州,厦门和泉州,江苏的南京、苏州和无锡,浙江的杭州、宁波和台州,天津市、重庆市、县部分地区,这是到2005年10月30号之前开办的。今年11月1号,大家也知道了,山东省的济南、辽宁省的大连和沈阳、四川省的成都也开始开办了。

  这项工作目前是试点项目,是中央政府支持港澳地区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前不久,香港新特首在施政演说的时候也提出实行个人旅游项目。我想,开办这个项目,主要是考虑到内地各个城市所具备的经济条件和公安出入境管理工作所必备的一些条件,同时也考虑到港澳地区接待和承受条件,另外也考虑到口岸的通关承受能力。

  [李长友]:这项工作从目前进展情况看,确实是非常有效的。我们将和有关部门协商,同时也和港澳特区有关部门协商。总的想法是,有序、有步骤、有计划地逐步开放个人游。如果一定让我说下一个城市或者省份是哪个,现在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具体是哪个现在还不能准确地说。

  [美联社记者]:关于非法进入人员的问题,中国现在有多少个朝鲜的非法难民,跟去年比有什么样的不同?

  [李长友]:我想,中国经济发展以后,我们现在也面临着一些外国人直接到中国或者以中国为跳板去第三国的情况。

  [李长友]:现在中国确实是面临着相当数量的非法入境的外国人,也包括您刚才提问当中提到的非法入境的朝鲜公民。对这项工作我们一直坚持依法处理。

  我刚才在发布的过程当中也提到了,近十年来,公安机关对于非法入境外国人遣送的情况和我们开展专项行动遣送的情况。应该说,现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比较突出的,具体涉及到哪个国家或者具体涉及到怎么样处理,我想从大的方面来说,无论哪个国家的非法入境人员和非法居留人员,我们都会按照法律依法处理。

  朝鲜非法入境人员,具体现在的情况怎么样,这项工作我们正在进一步进行当中。

  [中国警务报道记者]:当个人赴港澳游实施了以后,违法情况会不会有所增加?公安机关的管理部门对这类违法有什么样的措施?

  [李长友]:现在有部分的省、直辖市开展个人游的项目。从2003年开始这项工作以来,目前,据我们统计,个人游申请的人数是1880多万人次。应该说通过开展个人游,确实是对港澳地区经济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是也确实有参加个人游的人员在港澳地区从事违法活动。就这项工作而言,为了使个人游项目健康有序地发展,我们在已经采取工作措施的情况下,我们完善违法人员名单的通报和限制再出境的机制,针对违法人员的情况,我们积极配合港澳有关部门,对在港澳地区从事违法活动的人员,我们将限制其在一定时间内再次前往港澳地区。

  [李长友]:对内地公安机关而言,对于弄虚作假骗领证件的人,我们将进行严肃查处。对个人而言,我们将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也要限制其在一定期限内赴港澳地区。对单位而言,我们在依法处理的同时,也要采取限制在一定期限内或者是取消他办理往来港澳地区证件的资格。

  [李长友]:我们要与港澳有关部门密切合作,重点打击组织者。因为去港澳地区违法活动的人,大家也知道,个人游的话是7天,7天在那里进行违法活动,相当的成分是有组织的,所以我们重点要打击组织者。

  最后,加强宣传工作,教育我们的公民遵守法律,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支持我们的工作,谢谢。

  [人民公安报记者]:您刚才回答记者提问当中提到我国出入境管理部门打击非法入境方面采取的一些工作措施,我想问的是出入境管理部门在打击口岸非法出境方面有哪些措施?

  [李长友]:口岸非法出境,持用伪假证件是主要的方式之一。我们首先要提高识别伪假证件的能力,我们一方面加大对检查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识别伪假证件的技能,另一方面,我们在一些大的口岸,专门配备了比较先进的护照证件样本系统和比较先进的检查设备。通过这些手段,应该说对识别伪假证件的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按照目前我们统计的情况看,每年全国边防检查部门查获持用伪假证件的人员近4000人左右。

  [李长友]:第二方面,针对口岸的实际情况,我们已经和有关公安机关和口岸的联检部门建立了偷登交通运输工具的防护协作机制,增强口岸的管控能力。

  [李长友]:第三方面,作为边防检查部门,要加强检查工作,对于被遣返的人员,包括有嫌疑的人员,进行认真的核实,深挖线索,同时也要加强和有关警署的密切协作,重点打击组织者。今年以来,在广州边防检查部门和有关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下,已经查获了多起犯罪团伙。

  第四方面,我们还是要加强国际合作。目前我们已经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协作机制,在一些个案的处理上也进行了有效的合作。

  [东方早报记者]:我们知道明年初将是两岸春节民航包机的第二年,现在相关部门已经在进行相关工作的协商。明年的规模肯定要比今年大,我们预计一下,明年春节包机会发送多少台湾旅客?是不是还会经过第三地——香港?上个月底,中国旅游协会的邵会长去台湾考察了十多天,我想知道,我们大陆赴台湾旅游的具体时间表有没有?另外,我们大陆赴台湾旅游也有量的控制吗?会控制在什么样的范围之内?

  [李长友]: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先生已经就春节期间包机问题在新闻发布会进行了发布,我想涉及到刚才您提到的第一个问题,他在新闻发布会上做了发布,我就不再重复了。这里我只能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今年和去年有所不同的,就是增加了一个项目,其他的内容,总体来说是不变的。当然有一些变化,李维一先生已经就时间和两岸包机的形式,包括架数、次数,包括中转地,都已经做了发布,我就不再重复了。

  [李长友]: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这项工作,作为大陆方面一直在积极地推动。刚才您也提到,不久之前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先生是以中国旅游协会会长的名义率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考察团去台湾进行了考察,主要考察旅游景点和相关接待设施。就这项工作而言,我想作为大陆有关方面,将按照有计划、有步骤、循序渐进的原则,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湾旅游。

  [李长友]:这项工作一定要让我说出时间表,我想这不仅仅涉及到大陆方面,因为这项工作是涉及到两岸有关方面要进行充分的协商,但是就大陆而言,我们是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李长友]:关于大陆居民赴台旅游量的问题,我想我们是按照循序渐进,按照有关方面协商最后达成一致意见之后来开展这项工作。所以如果现在一定要画一个时间表或者量,现在还过早了,主要看协商的结果。

  [法制日报记者]:请问“两法”的颁布已经20年了,形势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两法”现在存在什么样的问题?在哪些方面会作出修改?

  [李长友]:“两法”颁布实施20周年,应该说这两部法律对于促进我们国家改革开放、服务经济建设和方便人员入出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是我们也知道,当时法律制定的年限,从大的方面来说,应该说是改革开放的初期。现在我们面临的出入境管理的形势是大进大出,一方面,客观上要求我们提供方便,另一方面出入境人员的需求也在不断提高。

  [李长友]:同时也面临着违法的情况随之而来。根据目前的情况,按照我们总体的设想,对于“两法”,我们会不断完善,要适应新的出入境发展形势,同时也要考虑到方便人员入出和有效地打击非法出入境活动,我们会在法律方面不断进行完善。

  [李长友]:至于说具体的,我想这个法律完善是不断的进行当中。其实“两法”20周年,前期已经开展了一些工作,已经是在满足出入境人员需求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今后我们还会向这个方面努力。作为法制建设方面,我现在能说的就是会不断完善,会更加有利于发挥法律的作用。

  [武和平]:时间关系,刚才李副局长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尽量答复,大家还有哪些疑问,还会有同样的发布活动,届时再给大家答复。

  今天上午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