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推福州经济再起飞
来源:支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信息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态度和方式,而信息化助推福州经济再起飞,经济起飞又提升着人们的品质。福州市政府官员今天对记者如是说。

  当人均收入达到一千美元或两千美元的时候,人们的需求是不同的。而政府的责任,就是推动经济发展,这位官员说,当经济发展到现阶段,信息化助推福州经济再起飞是关键。

  据悉,截至目前,仅福州金山工业集中区,就入驻了五百家企业,这些企业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以信息化推进福州经济发展,金山工业集中区管委会主任石建辉告诉记者,该区只是福州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福州不断以信息化推进制造业进步,以制造业促工业经济发展,产业结构不断调整和升级,高新技术产业高速发展。据统计,福州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二百零八家,其中二十二家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六百五十亿元,占福州市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十八。

  以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福州市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涌现出冠捷电子、华映光电、福耀玻璃、新大陆集团等一批知名高科技企业,并形成了具有地方优势和特色的支柱产业。

  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推动着福州经济发展,促进了产业结构的调整。作为“福建省制造业信息化区域试点城市”,福州设立了“制造业信息化专项资金”。

  民营科技企业成高新技术产业主力军,信息化成为推进福州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福州经济正以“创新和信息化”为主线,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为重点,走出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信息产业化路子。

  上市公司实达、新大陆等企业在研发过程中都不是“拿来主义”或“买来主义”,而是靠自身科研力量解决产业发展中的资金、技术、人才等瓶颈问题。民营科技企业已成为高新技术产业信息化发展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