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万家企业入网中国电子口岸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08-03-14
 新华网宁波11月22日电(记者张毅、郑黎)记者从22日在宁波召开的全国地方电子口岸建设现场会了解到,经过7年努力,中国电子口岸已经初步成为一个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集口岸通关执法管理及相关物流商务服务为一体的大通关统一信息平台,入网企业达23万家,应用项目32个。其中17个项目为海关与有关部门的跨部门联网项目。

    由铁道部、公安部、质检总局与海关总署合作开发的“铁路口岸信息系统平台”,实现了铁路运输部门与海关的数据交换,目前已在满洲里、阿拉山口、二连、绥芬河等4大铁路口岸正式运行,换装车辆停留时间缩短了1小时以上,换轮过轨车辆停留时间减少了10小时左右,仅此一项,每年可为企业节约国外车辆使用费2617万元。    电子口岸在开发过程中,逐步形成了应用覆盖面广、数据交换量大、应用效果明显的进出口管理数据处理中心,为对外经济贸易、运输、仓储、金融、保险等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管理和服务提供了统一的应用平台。    目前,电子口岸基本实现了成员单位之间的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电子口岸不仅能够处理通关过程中的执法操作,而且可以为口岸物流、商务提供网上服务,全面提供便民查询,促进了政务公开。

    据统计,在电子口岸平台上的网上办事量仅2004年一年就达到8967万件,包括审核进出口货物报关单1510万份,核发核销单2200万份,审核进出口快件1640万份,签发出口退税报关单1584万份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