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子商务未来发展十大趋势
来源:科学时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近年来,电子商务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十二五”期间,电子商务将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分支成为下一阶段信息化建设的重心。由工信部牵头、包括发改委等9部委联合制定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初稿已于2010年底草拟完毕,根据规划初稿,预计到2015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将翻两番,在GDP中贡献率大幅提高。
同时,各个地方政府也在紧急制定符合地方发展的“电子商务十二五规划”。而浙江的步伐无疑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日前,浙江首度发布了由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参与编制的《浙江省电子商务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这也是目前我国第一个省级层面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五年规划。
在“十二五”时期,整个电子商务环境,将维持一个持续快速增长态势,并且逐渐走向稳健和成熟。电子商务可以说走近一个拓宽期,进入快车刀,用户应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延展。电子商务正在走向融合创新的新阶段,成为其他行业价值变现的重要出口。
为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针对2011年上半年国内电子商务发展所呈现出来的特征进行了归纳、总结。也从近年来所呈现出来的特征中,对电子商务未来有可能出现的趋势进行了预测。
特征趋势一:
行业电子商务将成为发展主流
中国电子商务进入迅猛发展时期的典型特征是风险资金、网站定位等将从以往的“大而全”模式转向专业细分的行业商务门户。第一代的电子商务专注于内容,第二代专注于综合性电子商务,而下一代的行业电子商务将增值内容和商务平台紧密集成,充分发挥互联网在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使电子商务真正进入实用阶段。
目前,有价值行业平台更受投资商青睐,垂直专业B2B平台将成为未来中国B2B市场后发力量,有巨大发展空问。此类平台有两个特点:专和深。专是集中全部力量打造专业性信息平台,包括以行业为特色或以国际服务为特色;深是此类平台具备独特的专业性质,在不断探索中将会产生许多深入且独具特色的服务内容与盈利模式。
特征趋势二:
团购成为增长最快的网络形式
网络团购自从2010年进入中国以来,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作为电子商务领域的一种表现形式,团购无疑是这两年增长最快的网络形式。
目前,处于市场领先地位的独立团购网站均已进行了多轮融资,且金额远高于其他网站,这些团购网站遥遥领先其他同行,走在了行业的最前沿。不过对于其他团购网站来说,行业洗牌的危机已经在逐渐临近,不少团购网站已开始考虑转型。
对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吴雪飞表示,团购行业发展过程中,资本一方面帮助一部分企业成功实现了推广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提升了行业的竞争门槛,导致泡沫的产生。她认为,竞争门槛已经被资本快速抬高,具备规模的团购网站在融资方面有所动作,以保障在市场的领先地位,而中小团购网站很难维持在全国的布局。
特征趋势三:
电子商务网站将会出现兼并热潮
首先是同类兼并。目前中国为数不少的网站属于重复建设之列,定位相同或相近,业务内容趋同。由于资源有限,并且在Internet“赢家通吃”原则下,最终胜出的只是名列前茅的网站。
其次是互补性兼并。那些处于领先地位的电子商务企业在资源、品牌、客户规模等诸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中点线网络认为国外著名电子商务企业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这些具备良好基础和发展前景的网站要发展,必然采取互补性收购策略,结成战略联盟。
由于个性化、专业化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两大趋势,而且每个网站在资源方面总是有限的,客户的需求又是全方位的,所以不同类型的网站以战略联盟的形式进行相互协作将成为必然趋势。
特征趋势四:
电子商务呈现出常态化
近年来,电子商务服务已全面覆盖商业经济各个方面:不管是国民经济的制造业领域,还是服务业的流通领域;无论企业应用、个人应用,还是政府采购。越来越多的大、小企业终于看到电子商务的好处,不论是自建独立的官方电子商务平台,还是使用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都让电子商务渗透率随之保持持续的高速增长。
曾被称为“赔本赚吆喝”的中国电子商务产业,在2010年发生根本的转变。网购理念的普及、网购用户的增长,投资人和企业收获的真金白银是实实在在的,人们购买模式的转变和更深远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
随着网上支付、物流配送的逐渐成熟,未来电子商务必将形成规模庞大的经济体,并通过与实体经济的切实结合,给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呈现出高普及化、常态化趋势。
特征趋势五:
电子商务将融合物流供应链
在电子商务蓬勃发展的热潮中,产业链短板其实已经浮现,即同样是未来发展热点的物流供应链。
目前,电子商务和物流的主要结合方式是:客户在网上订货,然后买家推荐物流公司由买家自己挑选。然而,电子商务与物流的结合远不止那么简单。随着电子商务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并成为习惯,他们对物流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有关报告指出,未来5年间,中国消费者将更重视互联网上商家的物流服务及其他增值服务能力,相比而言,产品种类的丰富程度以及对某项产品的深入程度则略显次要。
因此,未来只有那些把物流作为其核心价值组成部分并且已经掌握其中诀窍的企业才能在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竞争中取胜。这些公司会将物流供应链网络作为整体电子商务解决方案的一部分,将物流渠道、商流渠道及信息流渠道进行捆绑,是真正的融合、渗透到电子商务企业的各个环节,而绝非简单地外包给第三方。
特征趋势六:
电子商务融合商业智能
随着电子商务竞争的日益激烈,商业智能在电子商务运营中所扮演的角色将逐渐重要,这一点从国外成熟的电子商务网站上都可以看到。在国外,一般电子商务企业都会有专人专门负责数据分析等商业智能工作,作为一种战略上的投资。从目前中国整个电子商务行业来看,真正关注数据分析和商业智能的企业并不多,而企业缺乏资金投入是其最主要的原因。
但是数据对于电子商务企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面向电子商务的商业智能管理系统就是基于智能管理系统和在线决策支持系统相结合的基础上,将智能化、集成化、协调化、网络化及在线决策支持的思想融入到传统的商业计算机管理系统之中,使其能够适应现代商业发展的规律与趋势,为经营决策者提供更好的经营管理环境和决策支持。
未来,电子商务的竞争因素之一就包括是否拥有一套适用的商业智能系统,是否拥有一个强大的数据分析团队,他们相当于电子商务企业面的智囊团。
特征趋势七:
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将呈集团军式爆发
近年来,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在继国美苏宁决定搅动上百亿的家电网购市场之后,鞋类企业百丽也宣布巨资投入旗下电子商务企业优购网。在此之前银泰等服装、鞋类、日化等传统企业纷纷触“电”。
在美国的在线零售500强榜单里,80%以上的企业都是传统品牌的在线业务板块,而在中国,2010年应该是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元年。在经历了2009年的试水期后,大量的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并且发展迅猛。苏宁易购、Kappa、李宁、优衣库、凌致、佐丹奴、爱慕、九牧王、相宜本草、银泰百货、我买网等传统企业或品牌在电子商务上的表现都令人注目。
2011年,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将呈整体性高速成长,借助传统实体的供应链资源和品牌优势,传统企业的B2C部分有天然的优势,它们需要掌握的,是消费者的在线购物需求和行为模式。
特征趋势八:
航空、保险将成电商爆发行业
今年,以提供数字化商品的航空、保险等行业成为了应用电子商务的爆发行业。目前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航空公司都建立了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发展都非常迅猛,而平安保险的电子商务部门今年销售额上百亿,泰康、中国人保的电子商务部都是业界的佼佼者。
这两个行业的类似之处是:传统渠道体系较为混乱,代理层级较多的行业,信息不对等、渠道管理混乱、分销利润低等都是这两个行业的痛。电子商务的发展不仅规避了这些问题,也正在改变这两个行业的渠道模式。
据麦肯锡研究显示,在美国,电销、网销的保费收入已超过总保费的20%,到2010年达到25%~35%,在欧洲,电销和网销已实现盈利。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电销、网销等新渠道终将与传统渠道平分天下。
和别的行业不同的是,这两个行业的电子商务,并没有像其他消费品企业一样,先在淘宝上开店试水,培育成熟后再转移到官网。它们都倾向于自己做。2011年,这两个行业的电子商务的增幅和销售额将进一步爆发。
特征趋势九:
更多第三方服务商完善电子商务产业链
由淘宝开放平台而催生出的一批电子商务第三方服务商,正在逐渐成长并调整自己的定位,未来两三年,将有更多的第三方服务商出现,电子商务的产业链将不断完善。
目前市场上具有一定规模的第三方服务商还屈指可数,而且都是以淘宝作为业务基石,比如从开店到供应链运营的服务商宝尊,仓储物流服务商五洲在线、虹迪,工具服务类的有软件和电子商务解决方案服务商SHOPEX、数据类的服务商小艾等。
未来,将有一批类似于美国GSI公司的独立第三方服务商,它们将独立于淘宝之外,为B2C提供专业化服务。
特征趋势十:
数据成为影响电商发展重要因素
过去10年,影响电子商务发展的三大问题是:信用、支付、物流,未来十年,三大关键因素是:制度、物流、数据。马云曾多次强调,“21世纪核心的竞争是数据的竞争,谁拥有更多数据,谁就拥有未来。”
近些年,国际各大行业巨头纷纷打开“数据门户”,诸如沃尔玛通过数据分析掌握客户的消费习惯、优化现金流和库存,并扩大销售量,数据已经成为了各行各业商业决策的重要基础。
4月7日,网盛生意宝对外发布了“小门户+联盟”(数据版)战略,具体实施该战略的大宗商品数据服务的平台“生意社”(100PPI.com)4月8日正式上线。
此外,生意宝还宣布了公司今后承载上述两大战略的“实施计划”,将在现有平台和资源基础上,打造出“一个综合网、一批行业网、一大批类产品网”。据介绍,“生意社”下设8个分社,涉及能源、化工、橡塑、有色、钢铁、纺织、农副等8个国民经济重要产业领域,覆盖1000多个基础原材料,8000多家原材料生产企业和50000多家流通企业。
紧随其后,5月25日,阿里巴巴宣布推出“数据门户”,并正式启用新域名,阿里巴巴根据4500万中小企业用户的搜索、询单、交易等电子商务行为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