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子政务突破 贯彻“以大带小”的理念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长风联盟选择了以电子政务为突破口,鼓励电子政务应用集成商带动国内平台软件厂商发展,贯彻联盟“以大带小”的理念。

  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联盟内三家电子政务集成商:长城计算机软件与系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软件)技术总监郑爱军、北京国研数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研软件)副总经理胡晓阳和北京华深慧正系统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深慧正)总裁查卫江。

  市场现状

  相对于其他应用软件,电子政务软件具有特殊性。郑爱军告诉记者,电子政务最大的特殊性是需求的模糊性和变化性。查卫江的看法是,电子政务领域对安全性、应用集成性、客户规模的要求比其他领域高。胡晓阳则表示,要看电子政务的特殊性,首先要看我国政务的特殊性:一是业务模式的多样性和需求的易变性,二是存在大范围信息共享和业务关联要求,三是使用人员的技能、水平千差万别。因此,电子政务软件必须易维护、方便升级,对公共接口和标准的适应性强,易用性高。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平台软件厂商的劣势比较明显:研发资金投入少,管理规范化、标准化方面做得不够。郑爱军的话比较直率:“大多数国内厂商目前只能就事论事地干活,把客户需求简单地翻译成程序代码,在业务理念方面很少带给客户价值。” 但国内平台软件厂商对业务需求的理解比国外公司更深,也具备政策引导的优势。

  在胡晓阳看来,要改变现状,国产软件厂商可以从以下几方面着手:通过标准化方面的努力,跟国外公共接口、标准等统一起来,提高兼容性;提供个性化服务,发挥本地化优势;增加研发投入,加强引进社会资金。

  相对于国内平台软件厂商,国内的电子政务应用集成商的日子要好过一些。查卫江认为,鉴于我国政务方面的特殊性要求,以及国家政策方面的倾斜,国内集成软件供应商相对于国外企业有比较大的优势。另外,他们还可以借鉴国外厂商的先进经验。

 对联盟寄予厚望

  为何加入长风联盟?这三家集成商纷纷表示:联盟的宗旨是“以大带小”,而自己的公司一直看好“大合作”的理念,所以愿意加入长风联盟,共同推动国产平台软件的发展。

  胡晓阳希望长风联盟下一步能从几方面加强工作:建立IT服务的标准和规范,联盟内企业应该遵守公共的标准和规范;加强联盟内企业的优势互补,促进差异化竞争,避免同质化竞争,加大合作力度;组织联盟内企业多跟政府相关部门、重要企业、重要用户等进行交流和沟通;加强宣传和培训。

  长城软件的步子迈得比较快,它的一个解决方案已经通过北京软件产品质量检测检验中心的“长风认证”。进行长风认证的前提是,解决方案中所用平台软件必须全部为国产自主软件,但是不局限于长风联盟内企业成员的产品。

  查卫江告诉记者:“加入联盟前,我们更多用的是国外产品。加入联盟后,跟国产平台软件厂商接触更多之后,在项目里我们会努力说服客户,去用一些国产软件。比如,我们以前采用Red Hat的Linux,现在红旗Linux已经应用到了一些项目上。”

  从国外软件转向国产软件的过程并不轻松,查卫江坦言:“无论是公司内部人员,还是客户,都有一个思想上接受的过程,但这是方向。现在我们的产品跟国外产品有差距,这是不可避免的,但国内平台软件水平已经越来越接近国外产品,这两年的发展更迅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