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治庸治懒力度促进机关作风转变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洪碧玲
  机关作风关乎群众利益、关乎发展大局、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治理机关庸懒散问题是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厦门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着力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治理工作,营造了敢闯敢试、奋发进取、比学赶超、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群众对机关作风满意度不断提升,市政府的绩效评估总分连续三年名列全省前茅。刚刚发布的《2011中国城市发展综合评价报告》显示,厦门位居中国城市科学发展综合排名之首。

  厦门市各级领导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会议上对全市机关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并要求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治理工作。在《关于集中开展治庸治懒专项工作的通知》中,明列集中治理的七种庸懒散行为,并首次将在工作时间从事与公务无关的活动作为重点治理内容,加大了问责力度。市纪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治庸治懒督查方案,并成立四个专项调研督查组,深入基层监督检查。各级各部门由“一把手”负总责,结合实际集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和自查自纠活动,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并建立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

  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坚决惩治庸懒散问题。一是突出监督重点。市纪委、市效能办、市纠风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及机关工作制度落实情况、窗口单位办事情况等,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督查。二是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电子监察的时效性。建成了市行政权力网上运行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全面推行权力网上运行和电子监察,让庸懒现象无处遁形。建成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全市办事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等情况的实时监控。三是扩大监督面。在《厦门日报》等媒体对治庸治懒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并公布“热线电话”,发动群众参与监督。组织机关效能监督员、行风评议代表对机关工作纪律、值班制度落实情况、窗口人员工作作风等进行明察暗访。四是加大问责力度。对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发出《效能建议书》,责成有关单位限期整改,并依据有关规定,对慢作为、不作为、失职渎职等庸懒问题进行严肃处理。

  以制度规范行政行为,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是推进治理机关庸懒散问题的长效机制之一。厦门市结合实际,进一步完善并落实了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同岗替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否定报备、岗位责任、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失职追究等制度。结合机构改革,在“三定”方案中对权力结构进行合理的制约设计,减少职责交叉,压缩推诿空间,有效消除产生庸懒的条件。建立健全绩效管理制度,运用绩效管理系统加强对日常工作完成情况的监控分析,并抓好绩效评估结果的分析、整改与应用,进一步提高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绩效意识。(作者洪碧玲,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