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德江强调全面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张德江在第八届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上强调
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产业 
全面提高经济社会信息化水平

    11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北京出席第八届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并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今天在出席第八届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推进信息化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中心,以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重点,以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以确保网络和信息安全为保障,全面提高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水平。

    张德江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做出了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大力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战略决策,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经过多年来的不懈努力,信息产业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创新取得可喜进展,国民经济信息化全面推进,信息化工业化融合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和社会领域信息化发展迅速。

    张德江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实现信息技术产业由大变强、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的关键时期。要切实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深入研究信息产业和信息化发展的客观规律,密切关注国际产业发展的新变化,善于捕捉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动向,积极探索适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新模式,鼓励创新、强化创新,由模仿发展到创新发展,由跟随发展到跨越式发展,加快形成竞争优势。

    张德江指出,要立足自主研发、实现自主可控,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政策支持,组织重大科技攻关,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着力突破重点核心关键技术,增强在国际信息技术发展中的话语权。要积极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行业关键环节的集成应用,推动产品研发设计、试验测试技术的智能化,加强生产过程、生产装备和经营管理的信息化,积极发展电子商务、电子政务,全面提升经济社会领域信息化水平。要加快构建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基础设施,大力增强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努力培养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和专家队伍,为信息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国家信息化专家论坛由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办。此次论坛以“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加快迈向信息社会”为主题,研讨交流国际和国内经济和信息化形势,信息技术和产业的创新趋势,信息化管理体制和机制,网络信息安全,工业化、城镇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以及最新信息技术和产业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