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安全:电子商务发展中面临的几个重要问题
来源:网易 更新时间:2012-04-14

 2011年11月26日下午,第六届中国中小企业家年会之信息路上——第三届中国中小企业信息化与电子商务前沿报告会在北京成功召开,论坛围绕如下主题展开:“机遇和挑战并存的背景下,如何运用信息技术增强企业的管理和技术创新能力,如何制定企业信息化发展战略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信息化系统融入日常的管理工作为企业带来效益。”

晋江市网即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裁朱安全在会上表示:“我们有很多其他模式可以引入到电子商务。特别是在营销上,端对端的营销,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趋势。”

朱安全演讲全文如下:

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大家下午好!

对于互联网、信息化来说我是一个新兵,我投资互联网是09年9月份开始,两年的时间。在这之前我做的是金融、连锁店和化纤领域,和互联网根本不沾边。

进入到互联网这一块,特别是投入了网即通之后,90%的时间投入到这里进行学习、摸索。在这里也总结出一点心得,下午听了很多嘉宾谈了很多,现在互联网、电子商务很多机会,很多的成长、发展,电子商务发展是有目共睹的,是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企业在信息化改革方面,信息化的使用也是翻天覆地。

以前我们年底对帐要好几天才对完,在年底的时候基本上没法做生意的,我们现在每天都对帐,通过手机就可以查阅数据,单个店的排行榜,有办法自动化的进行产品替换、补仓等等。因为有ERP等等,方便了我们进行一些比较智能化的管理,也节省了很多人力成本。

所以信息化这条路是一定要走的,特别是象我们懒一点,没有办法呆在厂里的,我们要这里那里游玩  。我们做这些又要管家里事,手机拿出来就知道谁迟到了,工资怎么样的情况,财务的情况,生产的情况,库存的情况,原材料供应的情况,都必须了解。这些需要透过信息化的管理。

前面谈了很多机会,我更想抛一些问题和我们在座的嘉宾一起来探讨。有问题才会有新延伸的机会成本。电子商务发展这十年都是百分之百的发展速度,我发现了几点问题:

第一,广告金额不断发展,比如我们去年是4867亿,前年是2500多亿,基本都是翻番,今年第三季度远远超过了5000亿,可能会超过1千亿,我们却没有发现物流、快递业的发展是超过120%的翻番,每年都是倍增。因为网购速度成长,但是价格下降。现在构成电子商务一个很要命的瓶颈,就是受制于物流上,比如光棍节大家抢购,一个礼拜之后还没有看到货,因为发货人员没有增加多少。

我又投了另外一个网站,光棍节卖了400多万,一个礼拜之后东西都没有发完。预测是很难判断的,物流是我们成本最恐怖的地方,我也发现到很多问题是我们企业只要想到电子商务,就想到网上卖东西,卖的都是必须快递,和中国人的脾气有关,我在国外进行采访,发现他们的脾气不象我们很急,排队也要抢先。我们买一件东西必须马上赶快寄过来。调查时发现很多女同志,网购买了50件以后渐渐不喜欢网购,这些老顾客不是老顾客了,刚开始发现有便宜的东西,而且很快又可以找到很好的产品,又不会被骗。有一段时间发现,身材很好,产品很好,但是最想的就是把衣服换掉,鞋子换掉,关键是三四天过来,感觉都凉了。凉了五十次还是逛街吧买了马上可以穿,这种体验是不一样的。

这就提出一个问题,很多东西是必须慢的,很多商业产业,为什么只有这几行进入电子商务,特别是农产品或信息比较闭塞的产品,在座的各位,我们来自于五湖四海,我们从这里可以挖掘到很多机会。这些机会是什么?一些信息不对称的机会,一些产品链上面进行调整的机会,这方面我们进行思考了两年。

另外一个问题,营销上的投入,特别是这两年,今年和去年团购方面特别是烧钱,不是一张一张烧,是一把一把烧,个别企业是一车一车烧。烧完之后很兴奋,流量上去了,点击量上去了,品牌也上去了,退烧了之后怎么办?整个成长的曲线图,我们看团购就知道,去年第四季度一千多家,今年第二解读超过1万多家,今天早上是4056家。这个曲线显然不是很健康的,我们是一窝蜂的,我们做生意这边好大家都投,不管资金人力,大家想到这是一条成功的商业模式已经怎么样。

其实我认为我们可以把思维方得更宽一些,想法可以更开放一些,我们有很多其他模式可以引入到电子商务。特别是在营销上,我觉得端对端的营销,应该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最重要的趋势。这方面我们也投入了一些尝试,建议我们与会人员都可以进行思考。

第三,门槛,原来开一个网店,五六年前下岗人工也可以,大学生也可以,门槛很低。现在不是随便可以开的网店,要先想好怎么排名,想高各种各样的营销,想好产品,要想很多等等。这一方面的投入就很大了,几百万都不好走了。打算投五百万,怎么到了一千万,事情还没有成。反而更多的营业额是几千万的是在亏损,夫妻店的可能又在挣钱。

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必须进行思考,当然这里面的问题很多,可是所有的问题对于企业家来说,展现了另外一面机会的存在。我们是做生意的,我们是带着眼睛到处瞄机会的人。我觉得我们需要总这里静静淡定下来寻找机会。

我有化纤、连锁店、鞋子生产制造产业等等,我是初中生,很多数字我记不住,每一天输入很多密码也记不住,看很多复杂的表格也记不住,我需要傻瓜化的鼠标式的,我相信在座的也有这样的。特别是南方地区,读书的很少,中小企业发展得好一点都是我这个年龄,年轻的当然电子商务、电脑都很厉害。问题是他还不构成主要的消费人群,真正是我们这个阶层,但是我们这个阶层比较弱智,必须傻瓜式、比较一站式,就象吃肯德基一样套餐给我们弄好了,越先进的东西越需要傻瓜化。


我们应该往这方面开始进行着手,更多的企业还没有进入电子商务、信息化,现在很多专家、很多企业家都很成功,可以请教,尽快的进入,我们一直说转型升级,我们要淘汰落后的等等,信息化这步没有跨过,就是落后的。都是信息化世纪,还用落后的东西。

我看大家很多用的手机都不是智能化,事实上现在是APP时代,更多的把应用加装在手机,通过手机就可以管理公司,放在口袋不是很好吗?信息化这一步肯定是要走的。

我们网即通这一段时间赶工,本来想借这个机会给大家提供很好的产品供大家批评。但是赶不出来,我这次带了我们团队十个队友过来给大家协定,也想说和大家交个朋友,多学习一些东西,看能不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服务于未来的企业家。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