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科学发展服务保障体系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尚 勇

 
    纪检监察机关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发挥更大作为,关键是要运用系统化、制度化的手段,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这是纪检监察工作有机融入大局的战略定位。近年来,江西省把科学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摆在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位置,以系统的思维谋划,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从体制机制制度入手,找准工作切入点,使服务保障科学发展工作取得新成效。
    建立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以端正政绩观促转变发展观
    政绩观是导向,在干部的思想行动中起决定作用。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科学的绩效考评机制为保证,才能引导和督促广大干部端正政绩观,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化为自觉行动。江西省纪检监察机关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建立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综合绩效考评体系。一是健全综合绩效考评指标体系。省纪委、监察厅协助省委、省政府完善对市、县(市、区)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绩效考评制度。在综合绩效考评指标设计上,坚持把经济发展、社会建设、民生工程、党的建设、机关效能、廉政建设统筹考虑,突出生态环境、资源节约、社会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权重,确定可衡量的硬性指标,以此引导广大干部正确处理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个人利益与群众利益的关系,消除片面追求GDP增长、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等急功近利行为。二是创新绩效考评措施。坚持多层次、多渠道、多角度评价,推行干部政绩公示制,增强考核工作透明度。江西省充分利用全省统一电子政务网络平台,把定量与定性、动态与静态、平时与集中考核结合起来,将绩效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形成“以绩效为基础、以结果为导向”的考评机制。三是加大问责追究和惩处力度。利用问责来督促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严肃查处违法批地占地、盲目投资、重复建设等案件,纠正违背科学发展的错误行为。对违背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政策规定的,因失职渎职造成工程质量低劣或重大安全事故等严重后果的,不仅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追究相关领导干部的责任。
    健全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
    开展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科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针对一些地方和部门在落实中央关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决策部署中存在执行不力、变通走样等问题,省纪委、监察厅出台《关于服务保障促进科学发展的意见》,把强化监督检查职能、严肃纪律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建立了省、市、县、行业主管部门、项目单位五级互动监督检查网络,健全了定期检查和专项督查、纪律保障等制度,形成监督检查长效机制。一是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加强对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建设鄱阳湖生态经济区、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建立对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快速反应机制。二是围绕重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党委、政府重点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的招投标、资金预决算、工程质量和进度,进行全程监督,确保项目审批和建设依法合规、工程建设安全优质高效。2009年以来,江西省先后对7150个项目进行了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以监察建议书形式督促纠正。2007年以来,共排查政府投资和使用国有资金100万元以上的工程项目13994个;清理出闲置土地1126宗、面积8.92万亩,已处置闲置土地1049宗、面积8.4万亩;查处了一批土地、工程建设领域的大案要案。三是围绕重大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省纪委、监察厅会同有关部门联合下发《关于严格资金管理防范金融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点加强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等民生政策资金、重点产业和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投向符合中央规定,拨付和配套及时足额到位,管理使用安全高效廉洁。今年以来,江西省开展了对全省2010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情况的效能监察,向未完成2009年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的33个县和2010年棚户区改造项目不符合要求的47个县发出了督办函,取得了明显成效。
    健全创优发展环境机制,着力打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
    科学发展的关键是软环境,软环境的核心是行政效能和干部作风。江西省把优化发展环境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科学发展的有效途径,把提升行政效能、督促干部作风转变作为重要抓手。一是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创建最优发展环境的决定》,力争使江西发展软环境在中部乃至全国最优。大力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省级行政许可项目和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缩减一半以上。通过发展环境监测、“百千万”内设机构测评、专项效能监察、明察暗访和受理效能投诉,纠正和解决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31877个,责任追究11691人。二是建立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围绕土地管理、工程建设、产权交易等几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推进要素市场改革,不断拓展市场化配置领域。深入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建立省级综合评标专家库,推行商品房容积率和成本公示制,逐步建立市场信用制度,规范市场主体行为。三是营造民主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强对政府各部门及其工作人员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服务发展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受理企业和群众举报投诉,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四是以专项督查为手段,切实转变干部作风。重点对领导干部违反规定收送“红包”、参与赌博或变相赌博、到营业性娱乐场所活动、公务用车超标等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以建立健全干部作风动态监控机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干部作风评议评价办法,实现对干部作风的监督和评议制度化、常态化。
    健全权力阳光运行机制,着力消除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构建科学发展服务保障体系,必须把惩防体系建设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消除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近年来,江西省以惩防体系建设为主线,以实施“廉政阳光工程”为抓手,以规范权力运行为关键,系统构建了以“八大子体系、三十项主要指标”为核心要素的惩防体系基本框架,形成了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制度保障。一是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健全省、市、县、乡、村五级行政便民服务网络,全面落实“两集中、两到位”行政审批模式,建立以政府为主导的“一站式”综合服务体系,对重大产业项目实行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大幅度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二是全力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建立和完善省、市、县、乡四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土地、工程、国企产权、矿产、政府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统一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交易。2009年至今年9月,全省公共资源进场交易项目76954项,成交金额4154.73亿元。三是完善人、财、物等重点领域权力阳光运行机制。全面推行党委常委会任免干部实行票决制和差额考察等制度。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省、市、县全部建立财务统一结算中心和支付中心,大力推行公务消费使用“公务卡”结算制度和财政票据电子化改革。四是积极推进风险岗位廉能管理。通过理清岗位权限、排查岗位风险、规范业务流程、公开权力运行、推进风险防控、实行风险预警等措施,形成覆盖各级机关、所有岗位的廉能管理规范。通过建立县委书记和县长信访件“双重管理”等制度,促进了县委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五是积极推进科技防腐机制建设。建立集电子政务、行政审批、政务公开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电子政务和电子监察网络平台,实现政务在网上公开、公共资源在网上交易、资金在网上运行、监督在网上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