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智能卡和身份识别行业发展和创新现状
来源:RFID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1-12-01

 

   非接触式身份识别和交易技术(NFC,“近距离无线通信”)在2010年全球市场上得到了迅猛发展,并于2011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根据Eurosmart的统计,2011年全球使用的“智能安全设备”(非接触式智能卡)总计近610万张,主要应用于电信(微处理器芯片卡 - 460万张)、金融和支付服务(100万张)及护照、身份证和医疗保健卡(电子政府和电子医疗保健 - 22万张)领域,其余广泛分布于各种应用,特别是交通运输(车票、过路费等)和付费电视。

  在这个领域专长的知名法国公司包括位于普罗旺斯艾克斯的Inside Contactless,卡昂创新产业群TES(安全电子交易)的成员,其收购了爱特梅尔(ATMEL)的SMS(安全微控制器解决方案)部门;位于索菲亚-安提波利斯的Gemalto;以及位于雷恩的TAZ-TAG,其和位于多伦多的加拿大专业医疗信息公司Quand Medical签署了合伙协议。

  外国投资商已经迅速把握法国市场的机会,尽可能利用支持研究和开发的税收激励(如法国的研究税收抵免)措施。例如,日本公司佐藤(SATO)从里尔工厂提供RFID解决方案;美国编码和身份识别公司马肯依玛士(Markem-Imaje)在Valbonne-Sophia Antipolis的SCS(安全通信解决方案)创新产业群附近的Bourg-les-Valence开设工厂;德国公司Deister Electronics是巴黎大区领先的RFID解决方案提供商;而在法国政府投资部和巴黎大区经济发展局(Paris Region Economic Development Agency)帮助下,Maroc Traitement de Transactions(M2T)也在巴黎大区设立了工厂。位于St-Etienne-du-Rouvray的Novalog创新产业群和位于巴黎大区的Systematic Paris Region创新产业群(两个产业群都专长于追踪技术)成为了众多外国公司的驻扎地。 

  在巴黎举行的“2011年智能卡暨身份识别技术工业展”重点关注非接触式智能卡和支付行业、“对象互联网”和M2M以及身份识别技术的发展。在身份识别技术领域,Bluelinea正准备于2011年推出手腕式电子监察仪,用于监控家中的阿尔茨海默氏症患者。更普遍的是,监控任何需要特别监视之物品、货物、车辆、动物或个人的技术将被应用在强制性过境地点安装监控设施。此外,监控及识别人员和货物所引发的道德问题必须加以考虑。其他的应用可能会迅速普及:收银程序(条码扫描仪)、道路收费点(RFID扫描仪)和票务(地铁系统、展览和演出、车辆停泊及日常交易)等。

  2011年10月,负责制定NFC标准的制造商协会NFC Forum升级了名为“SNEP”(简单的NDEF交换协议)的对等共享规范。该协议使两个配备NFC功能的手机,只需通过同时触摸手机,就可以进行数据交换。此功能可用于各种用途:交换名片、收集特别优惠于稍后使用、在社交网络上联系和关注他人以及兑换小额现金或交换旅游门票等。

  2011年5月,法国政府公布了2,000万欧元的项目征集(“推出NFC非接触式移动服务”)。该项资金将用于在若干提供信息和支付交易服务的法国主要城市支持即将推出的20至30个非接触式移动电话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