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網絡和企業發展融為一體:電子商務給中小企業帶來新機遇
来源:科技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互聯網的興起和電子商務的發展打破了時空的限制,使傳統貿易方式和經濟活動發生了巨大變革,為中小企業同大企業在同一起跑線上競爭創造了有利條件。

  本月21日,第二屆拉丁美洲電子商務論壇在巴西聖保羅市舉行,參加論壇的巴西及南美國家政府官員、企業界人士一致認為,互聯網給傳統的商務模式帶來了一場新的革命。在信息化和全球經濟一體化的今天,電子商務將改變全球經濟面貌,拉美各國企業,尤其是中小企業,應加快電子商務的進程,把它作為企業的制勝之本。

  中小企業現已成為支撐巴西國家經濟增長的一支舉足輕重的力量。據統計,巴西全國已注冊的中小企業近430萬家,數量占全國企業總數的90%%以上。由中小企業創造的產品和服務價值在GDP中所占的比重超過了50%%,同時還為社會提供了大量的就業機會。面對網絡時代即將引起的各種傳統商業模式的改變,一些大企業可以說早就做到了未雨綢繆,但大多數中小企業對網絡化管理能提高企業管理和運作效率的認識還相當淺顯,認為電子商務就是上網,或簡單地建一個網站,而相關的管理基礎卻沒有跟上。企業經營者尚未充分認識到,能否迅速登上互聯網這輛快車,決定著它們能否適應一個新的時代,提高自己的競爭能力,在全球化經濟大潮中求得生存與發展。

  本屆論壇的組織者,巴西中小企業聯合會秘書長坎波斯指出,電子商務為中小企業提供大量新的市場機會。通過電子商務網絡,企業可以及時發布自己的產品信息,宣傳與企業有關的形象資料,并推出滿足客戶需求的信息網頁;通過上網及時了解顧客的消費狀況和競爭對手的情況,尋找新的商業合作伙伴和商業機會,開辟新的發展空間。同時,還可以通過網絡加強企業同供應商、客戶的聯系,收集商品供求信息,提高企業的反應能力,利用信息優勢來加速企業內部的商品、資金循環。利用電子商務,更能有利于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為企業發展帶來新的國際機遇。

  此外,電子商務還可促使中小企業管理規範化。中小企業相較大型企業,具有規模小、反應靈活等特點,但中小企業在運營管理方面往往沒有大型企業規範,這往往導致中小企業在成本控制、質量控制方面處于劣勢,嚴重制約了中小企業的成長。電子商務應用需要一個規範的企業管理環境,因此隨著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應用程度的不斷加深,將會對中小企業管理規範化產生積極的促進作用。

  目前,阻礙中小企業在電子商務方面取得飛躍的主要障礙是費用高、需求不足和企業本身缺乏相關人才。計算機、網卡、集成器、交換機、訪問服務器及網絡連接器等費用不菲,就中小企業的經營狀況而言,根本無法承受。對此,與會的各方代表一致認為,拉美各國政府應大力幫助中小企業建立信息網絡,促進本地區中小企業提高技術創新能力和生產效率。據悉,拉丁美洲中小企業信息化的市場規模約有350億美元,這一巨大的■在市場為各大電腦公司提供了商機,促使它們積極開發適合中小企業的中低端局域網產品和電子商務基礎平臺,使中小企業以有限的技術資源和資金支持迅速搭上電子商務的列車,從而真正把網絡和企業發展融為一體。

  業內人士相信,隨著中小企業電子商務意識的逐漸普及與成熟,與之相匹配的電子商務服務模式與產品日益完善,電子商務市場前景廣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