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电子政府建设经验及对无锡的启示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9年11月,新加坡,APEC峰会期间,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网上模拟申请开设餐馆,并表示要借鉴经验,一时间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吸引了全世界的关注。
 
  一、 新加坡电子政府建设的历程
 
  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建设发展大致经历了三阶段:第一阶段(1980-1999)电子政务,有效利用IT技术,提高政府行政管理水平。主要特征是:实现传统工作职能自动化;减少文书工作量和文书办公人员的数量。第二阶段(2000-2006)电子政府,为政府和企业提供“一站式”和“直通式”服务。主要特征是:实现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向企业延伸政府系统。第三阶段智能政府(2006-2015),推动实现“新加坡-智慧岛”愿景。主要特征是:通过一个数据中心整合所有系统,公共服务网络基础设施现代化。
 
  二、 新加坡电子政府建设的成功经验
 
  新加坡在信息化和电子政府建设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市民和企业能享受政府1600多种电子服务。2008年拥有计算机的家庭为80%,家庭互联网普及率为76%。究其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几条。
 
  1. 科学完整的治理体系是电子政府建设的关键。
 
  权威统一的电子政务工作机构。新加坡电子政府建设成效显著,是有一个比较权威及强势的电子政务建设实施管理部门——资讯通信管理局(IDA)。“垂直管理”的CIO。新加坡政府还设有政府首席资讯办公室(GCIO),通常由IDA的高级官员全权负责。GCIO官员被派往各部门担任首席信息官(CIO)、信息系统经理(ISM)、技术经理、项目经理及信息技术顾问等。 “自上而下”的推进机制。新加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均是自上而下地组织实施。庞大的人才队伍。在规划、指导及推进政府电子政务建设,并随着电子政务建设项目的不断发展,信息化主管部门的职能、工作内容、人员将不断壮大。
 
  2. 系统超前的信息化规划是电子政府建设的前提。
 
  新加坡的电子政府发展走过了从通讯—连接—整合—连通—创建的过程,在每一时期均提出一个纲领性的规划文件作为近一时期内电子政务发展的总体目标。新加坡近期规划实施的《智慧国2015》计划是将人民、企业、政府有机的结合在一起,“智慧国2015”主题是创新、整合与国际化:实现各经济领域的创新,信息化技术的创新应用,产业和人力资源的创新;跨地区跨机构利用资源,整合流程提高效率,跨产业整合、创造商机;促进出口,融入世界,成为全球经济枢纽。
 
  3. 高质量的信息基础设施是电子政府建设的保障。
 
  “光纤到户”政府投资。新加坡政府引导性实施了下一代全国宽带网络计划(NBN)。它是一种全国性的超高速光纤到户(FTTH)网络,最高连接速度可达1Gpbs,到2012年将部署至95%的家庭和商业建筑。免费WiFi密集布点。免费的无线WiFi服务,实际上是由新加坡政府运作的一个名为“无线新加坡”(Wireless@SG)的项目所提供的,启动于2006年,目前已经拥有超过7500个无线网络热点,覆盖机场、中心商务区及购物区。3G的廉价与广泛运用。新加坡已经拥有了两家固网运营商、3家移动运营商、87家互联网接入服务商和300多家语音增值服务提供商。激烈的市场竞争为新加坡带来了越来越便宜的电信资费和越来越快的宽带速率。
 
  4. 系统及业务数据的整合是电子政府建设的重点。
 
  整合依托数据、认证。近年来新加坡将电子政府建设的主要精力放在整合系统及数据方面,其中新加坡从2003-2006年花近三年的时间来做这方面的工作,同时还利用身份认证的良机统一整合了60多个部门的应用系统,使资源共享迈出了一大步。整合依托沟通协调。政府电子政府项目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一个项目往往会涉及多个部门及各类人员,所以沟通与协调是项目建设成败的关键。整合依托法律法规。整合是一种创新,这种创新需要有法律的认定和授权,并通过明确责任主体,规范各部门各单位的行为。如新加坡1998年7月10日正式实施《电子商务法》。之后,新加坡又相继出台了《电子交易执法指南》、《电子证书指南》等法律法规。
 
  三、 对无锡市政府各部门电子政务建设的启发
 
  1. 电子政务建设要以公众为中心。新加坡电子政府建设的经验和经历告诉我们,电子政务建设必须以公众为中心,这样的信息化项目才有生命力。新加坡在“2003-2006电子政府行动计划Ⅱ”中明确提倡,网络政府要愉悦客户,服务大众。在“整合政府2010计划”中进一步提出,要求洞察客户的需求,强化电子服务;改进电子服务的主动性、方便性、及时性和整合性;扩大电子服务的普及性。因此,今后凡进行信息化规划、计划、项目建设、信息技术运用等应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为公众服务。
 
  2. 政府网站整合要以业务整合为重点。自2008年以来,无锡市对83个政府网站进行了整合,形成了新的政府网站群,实现了政府信息资源共享和客户的无障碍浏览,在业内产生了较大较好的反响,第一阶段整合成效明显。根据新加坡网站整合经验,无锡市第二阶段政府网站的整合应以各部门间的业务整合为重点,实现部门业务流程电子化,部门间电子业务规范化和数据交换电子化,通过业务流程再造,实现业务整合,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的优势服务。
 
  3. 统一管理政府部门的数据。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在工作中所产生的业务数据是现代社会条件下政府最为重要的数据资源,必须统一管理存放并分享给各级其它相关部门使用。目前急需出台相关的法规制度确保政府数据资源的有效管理及利用,并对政府数据资源进行有效分类,建设全市统一的政府数据中心,建立相关的数据传递及交换标准,建立电子数据交换技术平台,确保数据交换正常进行。
 
  4. 加快“两化融合”的试点力度。新加坡从2006年开始实行《智慧国2015》计划,该计划的主题、目标和愿景成果无一不是利用信息通讯技术来提升经济的创新力和竞争力。无锡市是一个传统的工业城市,正面临着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考验。只有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改造传统产业,大力发展信息产品制造业、信息服务业和软件业,才能保持无锡的产业优势和经济地位。无锡市已经争取到江苏省“两化融合”三个示范点,应当加快研究制订“两化融合”的措施和支持政策,为无锡经济转型作出应有的贡献。
 
  5. 加强对信息化建设宣传及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信息化建设人才培训是重点,由于我国信息技术的发展起步比较晚,机关、事业单位办事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比较低,许多人对信息化建设的误解较多。因此需在各级部门加强对信息化工作重要性与必要性的认识,提高普通办事人员的计算机应用水平,同时应加强对信息化工作专业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只有具有了一大批高素质的信息化专业技术人员队伍,才有可能将我市的信息化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作者单位:市信息化和无线电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