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捷代表优秀部委网站做经验交流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各位领导,同志们,首先感谢主办方提供这样一个机会,学习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大新闻媒体网站建设的先进经验。卢院长有关政府网站的评测报告,我们也看到了我们网站建设的一些差距,我们决心下一步要把监察部的网站办得更好。下面我就监察部网站建设的一些情况作一简要的介绍。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加强舆情分析、舆论引导和网络文化建设、管理作出了部署,政府门户网站作为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宣传阵地,政务信息公开的窗口,联系群众的互动平台,为民服务的有效载体,在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过程中担负着重要的职责。我觉得,这次会议也是贯彻六中全会精神的一次会议。中央纪委监察部高度重视门户网站建设,贺国强、何勇同志在中央纪委书记办公会议专门研究监察部网站工作时指出,要统筹协调,整合资源,进一步把监察部网站办好。贺国强同志还强调,委部机关的重要新闻和拟发表的重要理论文章要第一时间交监察部网站发布。马馼、吴玉良、王伟等领导对监察部网站建设多次作出指示。按照委部要求,监察部网站把做好反腐倡廉网上宣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紧紧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部署,着力提升舆论引导能力,着力拓宽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拓宽网上举报渠道,积极审慎的回应社会关切,增强网站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发挥反腐倡廉宣传阵地作用,加强舆论引导和研判,努力形成有利的舆论环境,监察部网站作为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门户网站,在加强反腐倡廉网上宣传,形成健康向上的反腐倡廉网上主流舆论,为反腐倡廉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方面承担重要职责。

  刚才新浪葛经理介绍了政务微博的宣传作用,我们体会,政府网站除了三大功能之外,在政策解读、舆论导向方面,作用是独特的,也是一些新闻媒体代替不了的。所以,我们网站在这方面做了一些专门的设计。网站设有监察部简介、新闻中心、信息公开、工作动态、业务工作专题专栏资料库、网上服务、网上互动、子网站等十大类40多个栏目,基本涵盖了中央纪委监察部工作的主要方面。

  为了突出网站权威信息发布,网站与办公厅新闻处、宣教室、信息中心、廉政理论研究中心、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监察杂志社等单位建立了机关内部的配合机制,与中国网络电视台建立了视频通道。

  对党中央反腐倡廉重要工作部署、重点新闻等,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多角度、立体式报道。对反腐倡廉重要新闻和群众关注的热点,我们除了在廉政要闻发布外,还通过了特别关注以及专题专栏作深度报道。同时,网站建立了信息报送系统,注重从各地区各部门纪委监察厅(局)选取信息,力求全面反映纪检监察工作。

  当前社会各界对反腐败工作高度关注,与反腐败有关的互联网站就上千家,在这种形势下,监察部网站的舆论引导、澄清作用尤为重要,现在有一些热点问题传得也很快,影响也很大。我们通过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解疑释惑,回应社会关切。我们的网站牢牢掌握了网上舆论主导权,也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们的网站是新改版的网站,从今年1月份上线以来,访问量也不断攀升。最初的时候是五十多万人,前一段时间增加到一百多万人次,访问量是往上走的,所以影响力也在逐步地扩大。

  第二点,发挥举报投诉渠道作用,规范网络举报、网络监督、加大查办案件的工作力度,监察部网站把依法接受网上举报作为必须做好的重要业务。我们已经有的网站,中央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的网站,这个网站既是接受举报的专业网站,也是我们监察部网站的子网站。在网站首页上,我们设置了网上举报的窗口,与中央纪委信访室、监察部举报中心的举报网站实现了无缝隙地联接,群众网上举报直接进入办理程序,并且举报人可以在网上查询办理情况。

  网站还设置了举报投诉建议的表格,举报和投诉的说明有针对性地告知这个举报人的权力和义务,并规定了必填项,不但规范了网民的举报、投诉行为,而且也有利于保护举报人,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根据举报线索依法进行处理。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全国举报网站的统一联网,网站配合中央纪委信访室,健全反腐倡廉网络举报和受理机制,网络信息的收集和处置机制,使网上举报成为接受群众信访举报的重要渠道。

  现在我们有个不完全的统计,从今年以来,中央纪委监察部已接受群众网上举报五万多件,这些举报也都根据有关程序,一方面是中央纪委信访室直接查办,还有一部分根据管理的一些规定转到一些部门,责成他们来查办,有些重要的举报,我们还要过问,还要听他们的办理结果。

  第三点,发挥网上互动平台作用,广泛了解社情民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中央纪委监察部把拓宽了解社情民意的渠道作为网站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网站更广泛地了解社情民意,为网友参加党风廉政建设、网上问政、网上议政创造了条件,提供了服务。现在我们网站设置了“向部长建言”、“网友声音”等栏目,利用网络平台更广泛地听取来自社会各界的批评、建议和意见,积极回应网民关切。截至目前,“向部长建言”这个栏目,收到网民来信有1580多件,“网友声音”这个栏目留言达到2000多条。我们本着积极稳妥、依纪依法的原则对这些留言和来信进行了办理,我们机构还与一个业务部门建立了“向部长建言”信件办理的制度,对“向部长建言”栏目当中收到的举报类的来信统一交到信访部门受理,对咨询类的来信,请法规室、审理室等有关业务部门提出权威意见给予解答,对网民留言,只要是积极健康、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且不涉及信访举报内容的,原则上在网上公开显示,有一些有代表性的网民的来信和留言,我们酌情予以公开回复。

  我们还围绕反腐倡廉建设五个方面的问题开展了网上调查,开展了各省区市纪委监察厅门户网站的评比调查,我们也想通过这个形式来推动纪检监察部门的门户网站建设。

  第四点,发挥政务公开窗口作用,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依纪依法履行职责。

  监察部网站在这方面还是要着力创新公开形式,除了在新闻中心、部门和地方动态业务工作等发布信息之外,我们还按照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开设了政府信息的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政策法规、部门预算,还有监察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信息,并对重要法规进行解读。我们这个网站还有个专栏,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在政务公开工作也落在中央纪委监察部来抓,何书记是领导小组的组长。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把政府网站真正办成政务公开重要窗口和建设服务政府、效能政府、重要平台的要求,我们坚持凡是能够公开的事项都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开。同时,考虑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和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和保护举报人权利的要求,根据保密规定,对委部机关的工作进行研究梳理,积极审慎地确定公开事项。

  实践也证明,加大公开力度,有利于增强纪检监察工作的透明度,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我想意义最主要是在这儿。我们纪检监察机关有很多神秘性,但是我们通过网站了解社情民意,接受监督,这也是我们网站要做好的工作。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