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山发布在2011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结果
来源:中国软件评测中心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卢山

  尊敬的徐司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能够代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把即将过去2011年所做的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情况跟大家在此做一个汇报。

  在会议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给大家播放了一个短片,那个短片是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承担中国政府网站十年工作的简单总结,通过那个短片,我们把这十年的工作做了一个梳理,从2002年受国信办和原信产部的委托,承担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这项工作开始,到2004年底,我们认为这是第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国政府网站基本处于技术导向,就是从无到有的阶段。从2005年开始,到2009年年底,这个阶段,我们认为是一个内容导向的阶段,在这样几年当中,政府网站内容极大的丰富,包括栏目的设置,包括里面的内容做到了有骨头有肉。在这期间,国家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文件,同时我们在这个期间也把中国政府网站定位为三大定位。

  从2010年开始,我们认为中国政府的网站建设已经从内容导向开始走向服务导向,成为构建重点领域的服务型政府网站的评估指标体系,是这两年我们的工作重点。

  简单地回顾这十年的工作,大家肯定认为,中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无论是观念的认知还是网站的建设,还是在服务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这背后有没有问题,还有哪些值得我们继续努力和改进?在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总结这些评估的结果,都会发现,我们做的工作越多,需要改进的地方也越多。而且我们也注意到一个现象,中国政府网站随着我们建设得越来越好,已经得到社会认同的同时,也引起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公众的关注。在公众的关注和监督下,也有很多的问题暴露在了全社会的面前。

  我们在给大家提供的今年的政府网站的评估报告当中,列了成绩的同时,也列出了一些问题。在这儿,我简单地把今年在媒体上曝光的几个事件跟大家做一个回顾。

  2011年11月,江西鹰潭龙虎山政府网曝出“粗口门”事件,这个事件出来以后,龙虎门的政府网站管理人员、政府出来说这个网站遭到了黑客的袭击,包括被曝光以后,第二次发布的信息也是,说有黑客的攻击。这是今天上午,龙虎山网站的一个截屏,到现在为止,龙虎山网站还是暂停的通告,已经转向了一个景区的公告。

  安徽石台县政府网站被曝光整个政府信息公开网是由两张图拼接起来的。

  很多人都知道的,6月份的时候,会理县政府的“悬浮门”事件,这个事件出来以后得到了社会包括网友的热评,但是我们非常欣慰地看到,会理县政府处理得非常得当,反应快速,而且态度非常坦诚,很快他们的处理结果得到了网民的认同。当然,这本身也暴露出了网站在管理过程当中存在的不足。

  还有1月份,永州卫生局被黑客侵占,一年多一直没有引起关注。这个事件发生以后,我们在今天上午又登录了一下永州卫生局的网站,通过百度的检索等等,没有办法直接查到永州市卫生局网站。通过永州市人民政府网的链接,从首页—办事服务—便民服务—医在永州,我们看到有个永州卫生局的网站,链接过去以后是湖南信息网。

  这些问题有的得到了结果,有的还没有得到解决。我跟大家报告这些,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政府网站在取得巨大成绩的同时,正得到越来越多的社会的关注。这些关注应该监督我们把政府网站做得更好。

  2011年,我们的工作也是围绕优化2011年的指标体系,6-9月份对政府网站进行日常的监测,到今天采样结果的整理和发布。今年的工作当中,我们把所评的网站分为四大类,一类是中央政府的部委网站73家,还有地方的网站,包括省级地方政府,副省级的省会城市,以及地县,一共有700多家地方网站。第三类网站是国家级的开发区将近200家的网站。第四类是工程建设领域的专项做了评估,刚才黄伟局长也跟大家把工程领域建设的情况作了报告,我接下来,会按照部委网站的建设、地方网站的建设以及国家级开发区网站建设跟大家分门别类作一个汇报。

  首先我们看一下中央部委网站的情况。2011年部委网站指标体系,主要强调财政信息、规划信息的公开,同时也包括结合职能业务的特色服务,这是在2011年部委网站绩效评估体系所做的一些主要的改变。这个体系指标估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在这儿就不再公开。

  我们来看评估的结果,这里列出了部委网站的前十名,商务部、质检总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发展改革委、工信部、农业部、公安部、科技部、林业局是获得今年部委网站的前十名。同样我们也注意到,今年国家新闻出版总署、人口计生委、农业部、工商总局、文化部的网站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分析一下部委网站的特点,总体水平有所提升,但是办事服务方面仍然是短版。这张PPT上我们看到,部委网站的总体绩效从2010年得分48分到今年的49.8分,接近50分,整体水平有了提高。40分的网站也有过去的36家增长到40家,提升了11%。指标方面我们看到,两个方面表现比较好,两个方面表现一般。表现好的是信息公开和用户的认知度,表现不好的是在线办事和政民互动两个方面,有待进一步提高。

  第二个特点,就是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等资金信息公开实现重大突破。关于三公的信息公开,之前有报道说,今年中央部委做到了百分之百的部委网站公开三公信息,在我们实际测评结果当中发现,没有做到百分之百,80%以上的部委网站公开了三公信息,而且财政部是首次把预算细化到了项这一级的科目支出,使财政部的三公信息公开得到了更加透明的监督。

  第三个特点,政府网站尤其是部委网站继续围绕业务职能,整合了各类资源服务,强化办事服务。越来越多的政府门户网站按照用户的角色开始进行人性化的导航。商务部、农业部、交通运输部等部委围绕着业务整合了各类便民资源,面向社会和企业策划了丰富的便民服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看地方网站取得的结果。这里列出了地方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体系,标红色部分,是2011年指标的变化,在2011年重点深化了原有领域服务内容和规范要素,拓展的是第一婚育收养、第二是公用事业、第三经营纳税等三个方面继续引导地方政府向服务型网站转变。

  分享一下结果。首先看省级政府网站前10名,北京、广东、上海做得比较好,同样山东、海南、四川、江苏省政府的网站取得了较大的进步。

  在副省级城市网站的排名当中,深圳市、青岛市、厦门市排名前三甲。厦门市、宁波、沈阳、南京政府的门户网站进步很大。

  在省会城市的排名当中,长沙、济南、广州排名前三甲,长沙、海口、呼和浩特、福州、南昌政府网站取得了长足进步。

  在地市一级的政府网站,前三名是佛山、中山和苏州市,鄂尔多斯、宿迁、龙岩、张家口、乐山、唐山的政府网站进步很大。

  在区县这一级政府当中,北京市的东城区、深圳市的罗湖区、厦门市的思明区排名前三,思明、朝阳、东城、芙蓉、同安区政府的网站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上面是我们总结了地方政府网站评估的情况,详细的内容和得分的情况,在我们提供的整个评估报告当中有详细的展开。

  我们来看一下地市这一级政府网站的几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民生服务的资源整合能力不断加强,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很多地方都非常关注于民生和公民的权益,都围绕着用户不同的角色,对他们关心的比如教育问题、医疗问题、交通社保、公用服务等这些领域,整合了资源要素组成的主题网站。第二个特点,我们看到财政的信息公开首次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大大提升了政府的透明度,北京市、四川省、上海市等政府在自己的网站上对财政的预决算还有三公经费等开支进行了突破,跟中央部委比较起来,地方有差不多59%的政府网站公开了财政预决算信息。

  第三个特点,信息公开的体系不断完善,向公共企事业和基层的信息延伸。很多基层都建立了公共企事业单位和基层的信息公开目录。

  第四个特点,我们欣喜地看到,利用网络探索网络问政提升公众参与的程度和互动效果比往年取得了巨大进步。我们截了两个屏,是今天中午的,广东省有个广东发展留言板,向汪洋书记的留言有2690条。佛山市建立了自己网络的发言平台。网络问政,大大提高了公众的参与程度,而且加强了科学民主决策。

  第五个特点,今年新技术的应用得到了普遍加强,无论是宿迁所做的政务之声,到现在我们看到的有5930篇政府行政官员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博客。我们看到,青岛市在微博上开了自己的官方微博,截止到今天上午,关注的粉丝有25万多人,占青岛市人口的差不多3%。

  除了博客、微博,还有很多,比如深圳市政府、北京市政府、南昌市政府都针对残障人士特殊需要开展了信息无障碍的建设,再比如说,我们看到,禅城等政府网站充分发挥移动互联网优势,推出基于移动终端的移动客户端拓展为微博、拓展为手机等等。

  开发区的网站是今年我们第一次把它列入我们评估范围。在今年我们梳理了国家级200个开发区的职能,明确了国家开发区网站的五大功能定位,第一是实现政务信息公开透明的重要平台。第二是实现产业发展宣传促进的窗口。第三是提供基本行政管理服务的重要渠道,第四是推动科技创新、创业服务的重要手段,第五是实现政企互动交流的重要桥梁,形成了开发区网站的评估指标体系。

  首先我们看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三名,苏州工业园、上海漕河泾经开区、天津武清经开区,高新区情况前三名,中关村科技园区、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青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应该讲,开发区的建设,无论是中央政府网站的评估还是地方网站的评估,还是落后了很多,体现在:第一,网站的拥有率只有八成,有待进一步提升。75.8%的经济开发区开通了自己的网站,还有三十多家没有开通。高新技术区网站的开通率也不足90%。第二,网站的内容还仅仅是以基础信息公开、产业发展宣传为主,远远没有做到管理和为科技进行创业创新服务。从这儿可以看得出来,基本行政管理服务和科技创新创业的两项得分明显偏低。

  上面是我们把今年整个部委网站还有地方网站以及开发区网站评估结果和初步分析跟大家作了一个汇报。最后再跟大家就总体感受、分析课题组认为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发展的建议做一个汇报。

  第一个问题,信息和服务的覆盖面还不够,多数的网站信息覆盖率服务覆盖面有待遇加强,无论是人事信息还是资金的信息,还有项目信息等等,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第二个问题,信息和服务的有效性不够。覆盖面有待于提高,覆盖到的地方,信息和服务的有效性还不够。我们发现,绝大多数政府网站还有无效的服务,比如79.45%的部委网站、87.5%的省级网站、91.5%的地市网站、92.4%的区县网站,90%的国家级开发区网站都有信息和服务无效的链接。

  第三个问题,信息和服务的实用性不够。无论是教育问题、社保问题、就业问题、医疗问题,这几个大家关注的焦点领域,总体服务水平不高,而且办事指南的关键要素不全,我们也做了一些截图。还有很多地方的更新很不及时,服务的深度不够,很多地方只列出了姓名、地址,有些还是错误的链接。

  第四个问题,围绕着户籍办理,都是简单的目录式的链接,让大家找的时候都非常困难。当然也有做得很好的,比如首都之窗,按照用户的角色,一个用户是外地人还是本地人办户籍的,导向,你是应届毕业生还是什么样的角色,一层层的进一步的导引,但是绝大多数网站服务的导向还是有很大的欠缺。

  第五个问题,信息和服务的用户满意度不够。2011年,用户对政府网站信息和服务不满意率达到了83.75%,用户满意度需要进一步提高。

  我们分析完问题,再展望下一步的发展。我们认为,紧密围绕社会管理创新的要求,新技术的应用以及国际领先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研究分析我国“十二五”时期政府网站的发展趋势,可以得到下一步的一些建议。跟大家分享建议之前,我们也想把我们总结的分析发展趋势跟大家用一个短片做一个汇报。

  刚才通过短片跟大家分享了我国“十二五”期间政府网站所面临的政策环境,同样也着重地分析了新的技术以及国外政府网站的一些做法,当然我们相信这些做法可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益的启发。也有很多人对他们的做法其实也在不停地反思,举一个例子来说,比如美国政府在2010年所推出的一个网站data.gov,实际上是把政府信息公开的业务数据实现了一个整合,data.gov也是很多中国政府所研究的一个范例。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到今年开始,尤其是2011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很多专家学者对这个网站的实用性和效果也进行了再次反思,很多专家认为,美国政府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资源建成了data.gov,但是实际的效果并不尽如人意。但是我相信,这些有益的尝试,会对大家下一步建设自己的政府网站当中提供有益的参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基于上面的分析和思考在几个方面给出建议:第一个建议,对业务的职能要进行系统的梳理,加强对信息资源的建设。我们对方法论进行了进一步整理,从第一步建立框架的标准,到梳理业务,到进行业务的确认,再到落实保障体系,这个我们认为是第一步,政府网站下一步要做的。 

  在做好这一步的基础上,第二步就是对服务的关键要素进行梳理和规范,来提升服务的规范性,无论是信息公开类的,还是行政服务类,还是便民服务类还是政民互动类,实际上是对这些规范要素进行梳理,要素的组织方法可能是根据各个地方、各个业务类型进行个性化的建设。

  上面两个业务和规范梳理之后,接下来实际上就落到用户,上面是我们有哪些资源,我们要做的事情,但是为谁做呢?是为用户做,也就是我们一定要转化成分析用户普遍化的需求在哪儿,个性化的需求在哪儿,然后按照生命周期进行分析,也可以按照对象进行分析,也可以按照业务流程、办理条件、受理类型等等,用户的需求分析可以从多个角度展开。

  梳理完用户的需求之后,需要把两个对接在一起,围绕着需求加强整合,构建一些综合服务专题。从左到右看,从对象层进入到各个领域,到右边看的是服务资源,我们无论是政策法规还是一些表格表单,还是一些名录等等资源,两个要往中间凑,形成一些综合的服务专题。前面四个就是如何进一步建设好政府网站。

  最后一个建议,如何进行运营维护。我们看到,政府网站从有到无,从少到丰富这个阶段过去以后,如何运营好并且把政府网站从无论是信息中心还是办公厅的角色变成多个部门联动的机制,下一步共同办站的机制探讨成为热点,如何划定管理部门的协调职能,如何实现管理部门和技术支撑部门的协调,如何实现技术部门和内容协调,成为下一步政府网站在构建过程当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课题。

  上面就是我们把2011年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关于政府网站分享的一些主要的成果,详细的内容,在我们总报告以及各个部委、各个地方形成的一些专题的报告,在人民网、新浪网还有中国评测网上,大家都可以查阅到电子版,中国评测网还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在线的成绩证书申请。

  最后再一次代表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以及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对各位领导以及部委、各个地方、开发区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帮助、批评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希望在未来的“十二五”期间,未来的十年,继续得到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关心和帮助,让我们共同努力,把中国政府网站的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化,为社会管理的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创新作出我们自己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