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基层党组织学习博客(微博)大赛的经验与启示
来源:求是理论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李细怀 

  近期,中共中央党校《党校信息化》杂志创刊号,全文采转首发于求是理论网文章《浙江嘉兴市南湖区以网络的力量推进党的基层学习建设》。

  以网络的力量推进党的基层学习建设

  ——嘉兴市南湖区基层党组织学习博客(微博)大赛的经验与启示

  2010年以来,在浙江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及其职能部门、单位一些主要负责人的推动下,全省上下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大型门户网站上开起了“博客”或“微博客”。仅全省组工系统的干部90%就有个人微博,而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本人的微博,也从10万受众的“报纸”,成为了如今拥有百万听众,开设“周末夜话”和“思享者专栏”的“门户网站”。由于“浙江微博群”善于“亲民”以“集才聚智”,乐于读书以“资治通鉴”,浙江已经在数亿网民中获得了“微博大省”的赞誉。

  在这样的背景下,嘉兴市南湖区充分发挥“嘉兴南湖——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这一“红色”区域优势,以“党的生日——党员的节日”为主线,每年都基于“博客”或“微博客”等网络化的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学习博客或学习微博大赛,如2010年在全区开展基层党组织“读国学、学国学、用国学”博客大赛,2011年在全区开展基层党组织“重温中共党史,感受五彩南湖”微博大赛等,以网络的力量切实推进党的基层学习建设,取得了丰富的经验。

  一是确立严谨的基本思路。每年赛事都坚持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各级党组织一定要把加强学习作为一项重大而又紧迫的任务来抓”、“学得生动、学得深入、学得有效”等号召要求,认真组织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党员、群众依托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等国内大型主流门户网站建立学习博客(微博),辅之以创新考核评比和集中展示等工作推进的方式、方法,同时结合党员、群众教育需要精心设计读书、学习主题,如2010年博客大赛,以《领导干部国学读本》和各部门、各单位自选、自编国学资料为支部学习教材,切实发挥中华“国学”传承文明、资治通鉴的巨大作用;2011年微博大赛以中共党史和南湖区社会经济发展巨大成就、区委关于“五彩南湖”构想内容为支部学习教材,切实发挥重温中共党史,接受党史再教育,感悟“五彩南湖”建设目标,对于汇聚发展力量,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巨大作用等,着力提升全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力、创造力,增强“创先争优”的精神动力。

  二是推出严明的工作制度。强调平台统一,要求学习博客(微博)统一建立于腾讯网、新浪网、新华网、人民网等大型主流门户网站免费博客(微博)平台(境外和港澳台地区网站除外)。强调专人负责,要求各基层党组织指定一名分管负责人专门负责本单位学习博客(微博)内容审阅,指定一名支部委员专门负责本单位学习博客(微博)后续管理。强调工作量化,2010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动员全体党员认真学习《领导干部国学读本》或有关自编国学资料,要求在“七一”读书(学习)周期间每名党员至少撰写1篇600字以上的博文;2011年要求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对本单位学习微博进行初审(评),并择优推荐部分学习微博参与全区评比,各镇、街道,区教文体局、区公安分局、嘉兴科技城至少推荐50个党员(群众)学习微博(含下属机关、村、社区以及建有支部的站所、医院、企业等),其他部门、单位至少推荐5个党员(群众)学习微博。强调考核分明,读书(学习)周结束后组织专家评委,根据已发布博文(微文)的数量、质量、点击率、转播率、影响力等综合因素予以考核、评比,评比结果在一年一届的“南湖区读书月”开幕式上公布、表彰,并作为当年全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先进示范点评选和全区宣传思想目标责任制考核重要参考之一。

  三是强化严实的组织保障。区委办公室把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基层党组织学习博客(微博)大赛写入《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办公室印发﹤关于推进南湖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南委办〔2010〕70号)等文件;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每年都把学习博客(微博)大赛纳入全区“七一”党员(群众)读书(学习)周总体工作方案,并专门下文明确全区村、社区以及建有支部的站所、学校、医院、企业等各级各类基层党组织都要发动广大党员、群众参赛。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还特别开通学习博客技术问题指导QQ群(41141938),第一时间在线帮助各基层党组织博文(微文)发布、管理人员在工作中碰到的网络技术问题,同时在国内访问量最大的腾讯网、新浪网等大型门户网站以及浙江省宣传系统网络交流平台、浙江在线南湖支站(南湖新闻网)上,对各基层党组织上报的优秀学习博文(微文)予以集中展示、转播,结合有关新闻媒体的深入报道,为赛事营造积极、热烈、浓厚的舆论氛围。

  整个活动社会反响很好,深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群众欢迎、好评。仅2010年学习博客大赛,各单位推荐参加评比人数达1103人,获奖单位66个次,获奖个人122人次。近年来,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等具体推动下,南湖区各基层党组织踊跃参与学习博客(微博)等读书学习活动,先后涌现了9个市级学习型党组织先进示范点,20个区级学习型党组织先进示范点,有2个基层党组织结合读书学习活动总结的学习经验还被刊入浙江省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学用百法百例》,基层党员干部撰写的理论学习、调研文章已有数十篇被《保密工作》、《农民日报》、《中国航空报》、《今日浙江》、《浙江日报》、《时代先锋》、《宣传半月刊》、《江南论坛》等十多种省级以上报刊和求是杂志社网站等录用。全区上下爱读书、爱学习已经蔚然成风,有力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学习型城区建设。

  嘉兴市南湖区组织开展的学习博客(微博)大赛,给全国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学习教育工作带来三点启示:

  一、博客(微博)之力是不可估量的,新形势下党的基层建设和党员学习教育工作需要博客(微薄)等网络力量的创新驱动。诚如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所言,“开通官方微博的最大意义在于走进群众,最大好处是汇聚民智,最大作用是为民服务,最大变化是改善与民关系……须明白开博比不开博好,发声比不发声强,沟通比不沟通优,微薄之力是不可估量的。”推进党的基层建设,最核心的意义还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建立学习博客(微薄)即在于把党的基层组织的党员干部的思想、才智、言行等“晒”于大众的眼帘,“映”入人民的心坎,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誓言接受人民群众的“验证”,从而在各级党组织、机关大院与广大城乡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党为人民,人民爱党”的“连心桥”。

  二、博客(微博)之力推动了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平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动力和学习质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说,微博是最大的信息源,“我印象比较深的通过微博还能促使个人勤于思考,勤于学习,让你不懒惰。”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也认为,“有多少眼界做多大事,有多少胸怀容多少人,干部开微博,有利于开阔眼界,更有利锻炼胸怀。”在我看来,这个“眼界”,就是我们共产党人面向世界、瞻望未来,有如“鲲鹏展翅,九万里”般的大气;这个“胸怀”,就是我们“执政党”人胸怀天下、感恩大地,有如“佑我苍生兮,亿万斯年”般的大魄!除了开拓视野,党员干部开博客(微博)还有助于更新知识结构,历练行政艺术,创新办事模式,提升机关效能。

  三、博客(微博)之力切忌“应景”而动,党委、政府的学风,不是一种“摆设”,而是一种“形象”,坚持下去“那是必须的”。很多网民认为,党员干部开博客(微博)千万不能沦于“作秀”、“赶潮流”,以及是上班时间上网娱乐的籍口而已;也不能只把学习博客(微博)看作一种网上的布告板,或是一种公关手段,不注意“毛线”的质量和“针织”的速度,一窝蜂上马很快又偃旗息鼓,这样织出的“围脖”就很难实现关注民生、畅达民意,提升素养、净化人生的美好初衷。嘉兴市南湖区把学习博客(微博)工作写进区委及其职能部门重要文件,通过“三严”,即严谨基本思路、严明工作制度、严实组织保障,以确保持之以恒的发动“到边”、行之有效的推动“到底”,为以网络的力量推动党的基层学习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资借鉴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