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伟:我们是否在神化电子政务?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我从来没有怀疑“新经济”的确带来了不少“新”的东西,但新经济是根植于传统经济和政府治理结构的旧土壤中的,因此给新经济唱赞歌并不为过。现在全球的IT仍然在沉没之中,只有中国的IT行业嗅到了春天的气息。并且,我们有庞大的电子政务项目需要启动,有以信息化改造传统工业的新型工业化的战略,似乎IT行业在中国,有望成为 
在母腹中躁动的婴儿,成为地平线上望得见桅杆的航船。谁在拯救IT行业?

  在此我不掩饰对电子政务的深深怀疑。

  电子政务的神话之一在于可以促使政府的透明化和阳光化。目前已将“三网、五库、十二个大系统”的电子政务建设定位为信息化工作的重点,,于去年年底开始全面铺开,在各地迅速上马。许多大城市已有了自己的政府网页,有的甚至开始了网上办公、网上审批、网上报税、网上采购报价。有了电子政务的平台,人脑的堕落可以为电脑的无私所取代吗?政府内容之宽泛和复杂,需要民众和公务员的广泛的、面对面的沟通,有多少政府可以纯粹依赖电子而行呢?可以比照的例子是网上银行,人们认为传统的一笔柜台服务需要耗费数美元,而电话银行或24小时无人银行办理同样的业务则只需要几十美分,而网上银行则只需耗费几美分。但网络银行发展至今显示,在金融服务行业,电脑只能在非常有限的场合取代人脑。而人脑因为社会经济体制的偏差出了问题,也远远不是电脑可以纠正。戈尔曾说,世界各国在发展电子政务时都将面临这样的问题,即官僚主义与电子政务是格格不入的。在中国,若官僚主义不死,电子政府奈何?

  电子政府的神话之二在于它可以有效地防范甚至杜绝腐败,我承认向电脑行贿是无效的,但向掌管这些电脑等信息化工程的部分官员的行贿是否有效就难说了。姑且举一个虚拟的例子,如有雷同,则纯属巧合。现在IT的朋友一见面,就在问,你是做行业的,还是做政府的?庞大的政府项目似乎使得中国成为IT行业沉没中唯一一个乐土型的孤岛。某移动通信公司,要买一些美国HP的存储备份设备,可是其外贸合同却是跟加州一个特有华人特色的贸易公司签署,该贸易公司再跟HP签署。两个合同的巨大设备价差不知所终;这些“昂贵“设备到中国这边,第一手买家还不是这家移动公司,而是一家莫名其妙的“国内代理商”,事实上以该移动公司的显赫地位完全可以自行进口自用设备,不用代理商的,设备从国内代理到移动公司,自然又是雁过拔毛。这还仅仅是硬件,然后还有一家所谓的“系统集成公司”为这些设备每年向移动公司提供7X24服务,服务费也高得惊人。这个链条,如果说是一条纯洁的杜绝腐败的链条,那简直是匪夷所思。

  电子政府的神话之三在于它能更高效地向公众提供规范及时的在线政务服务。在动笔写这则短文之际,我正在某经济发达省省会的尚算豪华的宾馆,宾馆的来宾需知上没有互联网接入服务的介绍,问总服务台,温软的声音说不知道;多次问本地114查询,给了一堆莫名其妙的公众拨号上网电话但没有一个是正确的。我只能将记忆中所有的公众互联网拨号电话一一试来才千辛万苦上得网来。由此我内心的疑窦难消:到底有多少公务员是具备提供电子政府的素质的?有多少国民是能够熟练地享用电子政务服务的?我等受教育有限、家产不丰、工作卑微、见到官员诚惶诚恐的草民,是否享用得起电子政务的服务?政府服务需要向强势还是弱势群体倾斜?

  电子政务的宏伟构想,有其合理的内核,诸如税收、海关、银行、统计部门数据和业务平台的信息化,可以杜绝许多手工操作难以克服的繁重工作和体制漏洞。但电子政务这艘疾掠而过的未来高速飞行物能载得起现在积弊重重的政务体系吗?电子政务或许可以拯救IT行业,但谁来拯救电子政务?电子政府或许对改善政务体系不无裨益,但谁来拯救在数字鸿沟面前的草民?任何公共支出,最终的真正买单者正是这些谁来拯救谁又能自救的草民。(作者: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系统工程学院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