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不同应用模式下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来源:e-works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信息技术正以其广泛的渗透性和先进性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信息化已成为企业提高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而ERP作为一种对企业的物流、资金流与信息流进行一体化管理和集成化运行的管理软件系统,已经成为推动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工具。ERP系统内部复杂的功能结构可以组合成不同的应用模式,以适应不同类型与规模的企业进行信息化建设的需要。在不同的ERP应用模式下,企业业务处理流程的差异是非常大的。本文针对企业信息化中ERP的三种不同应用模式,以不同类型的企业为例,分析其信息化的具体解决方案。

1 ERP应用模式分析

根据企业信息化过程中对ERP系统中功能模块的选择与组合方式的不同,ERP的应用模式通常分为三种,即:账务应用模式、财务应用模式和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

 1.1 账务应用模式

账务应用模式是对ERP系统中资源利用最少也最简单的一种应用模式。在这种模式下,企业只需启用ERP系统中的账务处理模块、会计报表模块及财务分析模块。企业发生的所有的经济业务,都通过账务处理模块进行核算与管理,最后通过会计报表模块进行财务信息的输出。

在账务应用模式下,企业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其对应的记账凭证都需要通过手工填制来完成,记账凭证是实现会计数据人机结合的唯一接口。因此,该模式下ERP系统对企业经济业务的处理非常简单,主要是自动记账而已,不能反映与经济业务相关的详细信息,比如销售发票、应收单据等,系统对原始单据的管理几乎处于空白状态。该应用模式一般适用于小型企业;

1.2 财务应用模式

财务应用模式是在账务应用模式的基础上,加强了对企业往来业务、职工薪酬与固定资产的核算与管理。在这种应用模式下,企业不仅要启用账务应用模式下的所有功能模块,同时还要启用资金管理、应收款管理、应付款管理、薪酬管理及固定资产管理模块。

财务应用模式下,企业的ERP应用架构如图l所示:

  图1

  图1

由此可见,在财务应用模式下,企业实现了ERP系统中财务数据的实时传递与共享,加强了对应收、应付单据及固定资产卡片的管理。但该应用模式的不足之处是无法实现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实时传递与共享,容易形成信息孤岛。

1.3 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

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是指企业全面利用ERP系统内的功能模块,将企业的财务活动与业务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对企业的物流、信息流与资金流的集成化管理。在该应用模式下,ERP系统能将企业的业务信息自动转化为对应的财务信息,并实时传递到财务系统,只要ERP系统中业务信息转换成财务信息的规则制定正确,系统就能实时、高效地生成财务信息。这样,业务系统的数据与财务系统的数据建立了一一对应关系,不仅实现了财务系统的数据随业务系统的数据变动而实时地进行变动,而且同时可以实现财务系统对业务系统的实时监控,真正体现了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无缝连接”。

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企业的ERP应用架构如图2所示:

  图2

  图2

由图2可以看出,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企业各部门之间、各种业务之间的分工更加细致,同时,系统内部各功能模块之间数据的实时传递与共享,减少了数据的重复处理。这不仅提高了企业内部流程的运作效率,而且消除了企业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信息孤岛现象。

根据以上对企业信息化中ERP三种应用模式的分析,可以看出,不同的ERP应用模式下,企业ERP系统对经济业务处理的程序、侧重点与自动化程度是不同的。下面以具体的企业为例进行实例分析。

2 账务应用模式下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烟台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是一个拥有员工100多人的小型纸制品生产企业。由于受到公司经营条件、购买能力及操作环境等客观条件的限制,烟台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在信息化模式的选择上采用了账务应用模式,信息化的内容主要局限于会计核算方面,基本是对原有手工记账的复制。

在账务应用模式下,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对发生的所有经济业务,都在账务处理模块中通过手工录入记账凭证来完成,记账凭证成为人机对话的唯一接口。对客户和供应商的管理,则在销售或采购业务发生时在其对应的记账凭证的辅助核算信息栏中录入客户或供应商的相关信息。月末,计算机根据系统内手工录入的记账凭证,自动完成登帐工作并将数据即时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计算机根据系统内相应的报表模板自动生成会计报表。

假设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2009年9月12日发生了以下一笔经济业务: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销售一批餐巾纸给佳世客商场,价款共计3 000元。

对发生的上述经济业务,在账务应用模式下,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的解决方案如下:

首先,清泉纸制品有限公司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的原始单据,在账务处理模块中填制一张记账凭证,同时在该记账凭证的辅助核算信息栏中登记客户——佳世客商场的相关信息。然后,由审核人员对该记账凭证进行审核,由记账人员进行记账。最后,账务处理模块自动将该经济业务的数据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由系统自动生成相应的会计报表。

由此可见,在账务应用模式下,ERP系统对经济业务的处理是以记账凭证为中心,以会计账簿为载体的,原始单据只是作为记账凭证的一个附件,因此无法实现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数据的对接。该应用模式使得企业的财务流程远离业务流程,尤其是所有的记账凭证都需要手工编制来完成,这不仅弱化了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信息传递与共享,而且由于财务人员把主要精力放在编制记账凭证上,导致财务的控制职能、分析职能和决策职能很难得到有效的发挥。

3 财务应用模式下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烟台汽车制造厂是一个拥有2600名职工、3.2亿元资产的中型企业。该厂针对企业账目不清、信息不明的问题,以财务管理为中心,联合山东浪潮国强软件公司,投资开发了“烟台汽车制造厂ERP系统”。ERP项目组通过分步实施、逐步优化,基本实现了各子系统的设计功能。由于该厂实施ERP的目标定位于“加强资金的监督与控制”和“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与质量”,因此在ERP的应用模式上,该厂选择了财务应用模式。

在财务应用模式下,当经济业务发生时,烟台汽车制造厂将根据经济业务的性质,首先在其相应的功能模块中录入原始单据,然后对原始单据进行审核,审核通过之后,计算机会根据ERP系统内预置的凭证模板,自动生成每一笔业务对应的记账凭证,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再由账务处理模块对这些记账凭证进行审核和记账处理。最后,由账务处理模块集中将所有财务数据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中,由系统自动生成会计报表。

假设烟台汽车制造厂于2009年9月10日发生了以下一笔业务:烟台汽车制造厂赊销50辆汽车给大成汽车销售公司,价款共计750万元。

对发生的上述经济业务,在财务应用模式下,烟台汽车制造厂的解决方案如下:

首先,根据上述经济业务,烟台汽车制造厂在应收款管理模块中填制一张汽车销售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并对该销售发票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在应收款管理模块中的【制单】功能中对该笔业务进行制单,这时,应收款管理模块会自动生成一张记账凭证,并实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中;然后,在账务处理模块中对应收款管理模块传递过来的记账凭证进行审核、记账;最后,由账务处理模块集中将所有财务数据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中,由系统自动生成会计报表。

由此可见,在财务应用模式下,企业可以利用应收款管理模块和应付款管理模块,实现对本单位的销售业务和采购业务的资金流进行会计管理,即实现对应收(应付)款、已收(已付)款以及收入(采购)的核算。同时,在该应用模式下,企业可以加强对固定资产和职工薪酬的管理。然而,在对企业物流的管理上,财务应用模式还处于空白状态。

4 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企业信息化的解决方案

烟台奥威制冷集团是一家集设计、开发、产品制造、工程安装于一体的大型的制冷、空调专业企业。该集团于2008年底全面(财务/供应链/生产/人力资源JOA/CRM)启用ERP系统,运用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构筑奥威制冷集团信息化管理平台。烟台奥威制冷集团的ERP系统基于一台主服务器,在各个车间、仓库及生产、供应、销售、财务等各有关部门设立了多个工作站,将各业务子系统通过财务子系统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实现了财务系统与销售、供应、生产等子系统的数据共享。

奥威制冷集团的采购管理模块负责对采购订单、采购到货以及入库状况进行全过程管理,自动完成对各种应付账款的登记、冲销以及应付账款动态变化状况,同时,该模块还可以对非合同供应商、超过合同的采购价等进行自动警告;销售管理模块负责对发货单和销售发票进行全过程管理,同时可进行账龄分析和坏账估计;存货管理模块与库存管理模块负责对各种存货的收、发、存业务进行核算,把各类存货成本归集到各成本项目和成本对象上,并动态反映存货资金的增减变动情况;生产管理模块根据生产计划和上月末实际库存情况,软件系统能按照装配物料清单计算物料的毛需求和净需求,采用最佳经济批量的科学方法,自动运算出零部件采购计划、自制件的生产计划,将设计、工艺、生产制造并行交叉进行管理,实现了各种物流、业务流自始至终连贯起来的全过程管理。

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奥威制冷集团的ERP系统对经济业务的核算与管理更加全面和深人。当经济业务发生时,奥威制冷集团的ERP系统首先根据发生的经济业务的性质,在销售管理模块或采购管理模块中填制发货单、销售发票或采购订单、采购发票;在库存管理模块中对自动生成的销售出库单或采购入库单进行审核;在存货管理模块中对经济业务进行记账,并生成记账凭证,实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在应收款管理模块或应付款管理模块中,对销售发票或采购发票进行制单,并将系统自动生成的记账凭证实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然后,到账务处理模块中对其它业务模块传递过来的记账凭证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最后,由账务处理模块集中将所有的数据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中,由系统自动生成会计报表。

假设奥威制冷集团于2009年9月15日发生了以下一笔业务:奥威制冷集团赊销20台空调给清泉实业公司。价款共计8万元。由配套用品库发货。

对发生的上述经济业务,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奥威制冷集团的解决方案如下:

第一步,在销售管理模块中根据发生的业务填制发货单,然后对发货单进行审核,审核完毕后系统自动根据发货单生成销售发票,对该销售发票进行审核;第二步,根据销售管理模块传递过来的数据,库存管理模块自动生成销售出库单,在库存管理模块中对该销售出库单进行审核;第三步,进入存货管理模块,对库存管理模块传递过来的销售出库单进行记账,然后由系统自动生成记账凭证并实时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第四步,进入应收款管理模块,对销售管理模块生成的销售发票在应收款管理模块中进行制单,制单完毕,系统自动将该记账凭证传递到账务处理模块;第五步,进入账务处理模块,对库存管理模块和应收款管理模块传递过来的记账凭证进行审核、记账;第六步,由账务处理模块集中将所有的数据传递到会计报表模块中,由系统自动生成会计报表。

由此可见,在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下,ERP系统对经济业务的处理是以业务为中心,以原始单据为载体的,记账凭证是根据业务模块的原始单据由系统自动生成的,企业的财务与业务实现了紧密的结合。同时,在该应用模式下,由于记账凭证是根据业务数据由系统自动生成的,大大减少了凭证录入与凭证核对的工作量,从而使财务人员从繁杂的核算工作中解脱出来,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从事管理、控制与决策工作。

5 结论

目前购买ERP软件的企业很多,但真正实施成功的企业并不多,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实施的过程中在应用模式的选择上存在误区。一些成功实施了ERP的企业的经验告诉我们,永远没有最好的模式,只有最适合自己的模式。因此,企业在选择自己的ERP应用模式时,切忌盲目追求“大而全”的目标,而一定要根据企业规模、行业特征、管理模式、人员素质、经济支付能力等约束条件,量体裁衣,设计出适合本企业信息化建设的具体实施方案。

本文建议,对于业务简单的小型企业来说,账务应用模式是个不错的选择,因为这类企业业务类型较少且简单,没有必要启用专门的业务模块进行核算与管理,而且这样也节省了ERP项目的实施费用;对于中型企业来说,由于往来业务较复杂并且人员、固定资产等都较多,可以选择财务应用模式,这样既可以对企业的往来业务进行核算与管理,也可以加强对职工薪酬和固定资产的管理;对于大型的企业集团来说,最适合的应用模式是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因为企业集团的业务最为复杂,相应地对企业资金流和物流的管理要求也更高,而财务业务一体化应用模式可以使企业财务系统的数据随业务系统的数据变动而实时地变动,实现了财务系统与业务系统的数据共享,不仅提高了企业内部流程的运作效率,而且消除了企业传统管理模式下的信息孤岛现象,增强了会计信息的可靠性与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