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电子商务外包的前景
来源:中国互联网协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作者: 王威龙  
 
  一、电商外包服务产生的背景

  1.1互联网发展趋势

  近些年来,随着互联网深入发展到各行业内部,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开始触及互联网,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元素的重要分支,其也以前所未有的属性吸引了传统行业的眼光。据《2010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统计数据报告,在未来5-10年时间里,我国电子商务整体水平将有望继续高速发展并有望领先世界。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状况,大量的传统行业开始触及互联网,以期通过电子商务这座互联网上最为便捷顺风车,从而行驶到商业资本的彼岸。因此,在这样的市场刺激下,大量的传统行业开始在近些年来纷纷步入电子商务行业领域,经过数年的探索,今天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已经占了整个市场的一定比例。然而对于当前的中国电子商务市场而言,大量传统行业介入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行业的繁荣,传统企业纷纷上网,拓展线上零售市场,看似被动行为,其实也是必由之路。

  中国电子商务经过10年的历练,购物环境日趋成熟,近两年的网上零售总额不断翻番。2009年2586亿,比前一年翻一番,2010年5131亿,比上一年再翻一番。这一增长趋势标志,网上网物已经融入消费者的日常生活之中,传统企业再不上线,更待何时?

  1.2为什么选择电商外包

  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进入电子商务市场并不简单,绝不是一“电子”就“商务”了,更不是一“商务”就能大获其利了。2011年传统企业进入电子商务已是大势所趋,但是选择哪一条道路进入,则大有讲究。有的自建电商团队,有的投资一个成熟的电商企业,有的外包给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各有各的理由,但无论过程还是结果都大不一样。前两者投资成本高,管理难度大,而外包的最大优势是高起点低成本。因此,诺基亚、摩托罗拉、HTC、索尼爱立信、多普达等著名手机厂商就选择了外包,其良好的效果证明了选择外包的正确性。电子商务外包的主要优势表现在:

  一是人才的专业化。电子商务日益普及,专业化人才非常难得,而传统企业最缺乏的就是这种人才,如果自行建立一支专业电子商务团队,不光是投入很大,见效也很慢。专业电子商务平台拥有一支专业人才队伍,吃的就是这碗饭,从建站到运营,从战略规划到实际操作,都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经验,为传统企业提供外包服务驾轻就熟,事半功倍。

  二是管理的专业化。电子商务平台的管理非常复杂,涉及到建站、运营、维护、营销、仓储、物流以及客户关系等各个方面,而且都要通过虚拟化平台进行智能化管理,最终实现传统销售的网络化。如果运维、客服与售后任何一个环节掉链,都将导致全套电子商务的失败。北京兴长信达之所以赢得众多著名企业的外包,就是因为其专门致力于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并且积累了10年的专业化电子商务管理经验。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专业化管理经验就是电子商务的财富之本,拿人家的成功经验来给自己创造财富,何乐而不为?

  三是技术的专业化。从本质上看,电子商务就是技术商务,没有专业技术作支撑,传统企业只能望电商而兴叹。比如,电子商务供应链涵盖了B2C网站前台、WMS、CRM、DOD、ERP等多个系统,只有全面整合这些系统,电子商务才能实现智能化、科学化的管理效应,否则将一无所成。

  总而言之,把电子商务包给专业电商服务商,乃传统企业的明智之选。

  1.3众多传统企业选择服务外包

  2010年是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元年,在经历了2009年的试水期后,2011年大量的传统企业进军电子商务市场,并且发展迅猛。苏宁易购、Kappa、李宁、优衣库、凌致、佐丹奴、爱慕、九牧王、相宜本草、银泰百货、我买网等传统企业或品牌在电子商务上的表现都令人注目。猫王踏入电商的实际案例更证明了传统企业通过电商外包进军电子商务的正确性。2011年猫人服饰店铺销售突破2500万大关,其中2011年11月11日淘宝官方“双十一”活动当天销售额为680万。

  二、传统企业为什么选择服务外包

  2.1电商人才难得

  随着国内电子商务公司的迅速发展、传统企业转型电子商务等众多因素影响,国内电子商务呈现一片繁荣景象,而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却越来越少,据2010年12月28日的《金融时报》报道,国内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达到300万以上,如何高薪诚聘实力电商高管,不走弯路而选择上恰当的人员,这是一个挑战。同时根本不懂B2C的企业高管,如何寻觅得到电商行业的千里马?无论企业的使命还是认同,都会存在极大的问题。电商专业人才到传统品牌企业做个高管拿个高薪,心里还是不踏实的:毕竟在这些企业里面电商仍只是二流渠道,未来到底怎样难以预料。

  2.2管理层专业度问题

  传统渠道管理人员由于行业和专业度的限制,缺乏电商专业度的传统品牌企业管理层,强势起来会毁掉电商渠道;弱势起来会乱掉电商渠道。横加干预与不闻不问都是不可行的!因此传统企业对电商人才的管理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2.3商品渠道的冲突

  电子商务的运作规则具有独特性,传统企业的线上渠道与线下渠道往往会自相抵触,特别是在价格和服务方面会形成冲突,因此传统企业走电商渠道需要学会调整品牌、价格与相应的服务,做到产品渠道的相对平衡。

  2.4市场开拓困难

  受制于传统电商开拓思路和人员素质的限制,传统企业自建网站,必须进行大力推广,即使花数百万打广告,也难导引理想的流量,不仅不能提升销售业绩,反而成为一种累赘。因此线上市场开拓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投入巨金不会有好的结果是对传统企业初涉电商最严厉的打击!

  传统企业做电子商务,如果没有日均千单的市场潜力,自建网站得不偿失,这也是中高端品牌企业选择外包的根本原因。至于中小企业,自身品牌的市场渗透率就不高,市场潜力更是有限,自建网站招揽买主必然不堪重负。所以,外包是中小企业进入电子商市场的一条捷径。

  2.5 成本巨大分析电子商务外包的前景

  三、电子商务外包前景

  电子商务发展有十年了,但是电子商务外包才发展起来,选择电子商务外包服务,企业就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定位、不同需求,获得相应的个性化促销及服务。当今电子商务时代,已经不再是企业讨论电子商务做与不做的问题。在选择一种可行的电子商务操作模式,尽可能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快速获取网上商机,电子商务外包服务或许是当前中小企业的最佳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