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农业信息网”破解农业信息化三大难题
来源:新华社 更新时间:2012-04-15

新华社北京11月23日电(记者冯晓芳)庞杂的涉农信息如何针对农民所需,并以低成本走进分散农户,农民有信息可以及时发布,确保信息及时准确,防止误农坑农,是农业信息化的三大难题。中国联通建设的“天府农业信息网”破解了这三大难题,成为80万农民离不开的信息平台。

  据中国联通增值业务部负责人23日介绍,“天府农业信息网”在四川省各乡镇设立信息服务站,聘请信息服务员针对本地实际需求把涉农权威信息加以分类整理,根据农民的需要,把定制信息发往农民的固定、移动信息接收终端,包括固定电话、手机、信息机、互联网等。农民自己的养殖等信息也可以通过信息员发送至网络。此外,农民还能通过电话等向呼叫中心专家学者进行咨询。

  “天府农业信息网”这一模式目前正在河南、辽宁、陕西等地推广。据了解,使用传呼机接收和自身相关的农业信息每月费用为5元,依靠手机的短信定制每天发送3至5条,每月资费为3元。中国联通针对“天府农业信息网”的涉农手机语音“套餐”下调资费,大致为每分钟0.18元,且单向收费。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农业信息化仍是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中之重。要实现信息进村入户,推动建立和完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体系,才能使农业信息化成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捷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