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 到底谁忽悠了谁
来源:新华报业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12月5日,奢侈品折扣网站呼哈网因欠薪问题网站被黑,首页出现巨幅讨薪画面,从而引出奢侈品电子商务存在的隐患和对发展前景的拷问。这边厢,有数据给出了今年全年奢侈品网购成交总额将突破160亿元的巨大蛋糕;那边厢,有奢侈品网站陆续转型或被员工讨薪,到底奢侈品电商的路能走多远?

  从用户层面来看,我国网民的数量在不断增加,潜在网购消费群体也呈现增长趋势,李代山从企业角度分析“两年后网民基数肯定翻番”。奢侈品网购在整个电子商务市场上的份额也逐步在增大。张岂年对导报记者表示,关于奢侈品税下调的呼声越来越高,如果国内外的价差逐步缩小,那么奢侈品网站将面临非常窘迫的生存状况。

  佳品网CEO杨培锋表示:佳品网新一轮融资的成功,正预示着佳品网要继续完善并扩大原有的(北美、欧洲、日本、香港等)国际供应链渠道。未来国内的奢侈品电子商务网站发展已经不再是靠价格作为赢战对手的核心市场竞争力,而是与国际知名品牌同步,真正能让中国消费者了解国外奢侈品文化,以健康理性的消费观品鉴生活。

  但目前电商为吸引消费者眼球仍然要保证价格的竞争优势,同时又要有公信力。但是货品的供应链过长来路不明和货源的不稳定性,消费者网购奢侈品也因此存较大风险。最近,高朋网承认售卖了假天梭,加剧了网民对电子商务的不信任。

  当当网李国庆曾在微博上质疑称,奢侈品供应链长,采购价格一般;单价高,刺激快递员掉包;此外,奢侈品到用户手中后,也刺激顾客掉包退货。另外品牌本身售后制度对于国内外消费者的差别对待,也会激起消费者的抱怨和投诉。而面对这些众多的问题,最后消费者就会纷纷将矛头全部指向电商企业。电商受整个产业链影响,在整个产业链中遭受“十面埋伏”。表面是宽广诱人的市场,实际上处处都步履荆棘。

  如今看互联网上奢侈品电商家家都遭受着消费者的阵阵骂声。近日佳品网上一消费者在互联网多处网站发布信息,称自己在佳品网购买的chanel包是假货,就此佳品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已经回复过顾客,包确实是正品,并且客户可以通过身份卡和镭射标到专柜识别真假,某些细节部分只是商品品牌本身对商品的设计,并非假货。

  无独有偶,这样的谩骂声在每家奢侈品电商中都屡见不鲜,众电商表示面对此类也很无奈,上有品牌商、供应商,下有物流和消费者,电商在中间倍受夹板气,另外行业制度的不规范也导致恶意订单和恶性竞争的出现,种种问题之下令电商很是无奈。

  在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一轮又一轮的电商相继发表千万美金融资数字,但在奢侈品电子商务行业发展时间短、人才较为匮乏的情况下,记者希望看到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健康发展及对消费者有所保障的诚信电子商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