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空军研发全息量子计算机
来源:新华军事 更新时间:2011-12-22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 美国空军正在研发使用全息图携带数据进行演算的量子计算机。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表示,目前该项目处于概念阶段,如果应用,将可能为下一代计算设备铺平道路。该技术非常具有吸引力,因为它使“采用商用现货元件建造超高速计算机”成为可能。

    量子计算机利用光传输信息进行处理。为了提高光子数据处理效率,科学家们使用干涉仪和光波叠加仪器。问题是,这些设备受制于频繁校准,而在计算机应用过程中将设备重叠在一个可扩展阵列时就会出现了问题。

    美国空军研究人员研发了一种潜在的解决方案。他们建议使用仪器全息图存储在钢化玻璃里,取代实际干涉仪。由此产生的全息栈比相对的物理产品更稳定,更适用于执行量子计算。这个过程可以通过采用一种被称为OptiGrate的市售廉价全息材料来实现。

    目前还有几个障碍限制了解决方案的应用。首先,全息图在每次计算时需要一定容量,而量子计算机的计算规模呈指数增长。此外,全息图像为一次写入,即使数据刻录到DVD也只是一次刻录。科学家们将不得不开发类似DVD-RW刻录技术。尽管面临这些挑战,科学家们乐观地认为,这项研究可能导致量子计算机的新浪潮。(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 陈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