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粮食局举行信息化系统试运行工作培训班
来源:国家粮食局 更新时间:2011-12-22

  2011年12月17日,自治区粮食局信息化系统试运行工作第一期培训班开班。这是面向全区粮食部门和企业业务人员举办的专题培训班,目的是为了全面推广应用新疆粮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切实提升粮食系统管理和信息化应用水平。本期培训班历时3天,共有塔城地区、阿勒泰地区、博州、克拉玛依市、石河子市及新粮集团、乌鲁木齐北站国家粮食储备库等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和涉粮企业的业务人员94人参加培训。第二期将于12月26至28日举行,对乌鲁木齐市、吐鲁番地区、哈密地区、南疆三地州等地的粮食部门及涉粮企业业务人员开展培训。

  加快推进粮食系统信息化建设,是新疆粮食系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措施,是推进粮食系统变化、变革和创新的重要途径,是确保我区粮食安全、提高粮食行政管理效能、促进粮食流通产业发展的迫切需要。自治区粮食局党委对信息化建设工作高度重视,将其列为年度重要工作之一,从组织机构、项目、资金等多方面对信息化建设给予了有力支持。新疆粮食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开发和粮食专网项目是粮食系统信息化建设的重要项目之一,也是自治区电子政务“十二五”规划建设的重点信息化项目,在全区信息化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受到自治区领导、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该项目从2010年开始进行前期准备,今年3月正式启动,由自治区粮食局和中国移动新疆公司共同建设,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其中,自治区粮食局争取财政投资1300万元,力求实现全区“联网到县、联网到库”,并建设粮食系统数据库、资料库、项目库和信息库。该系统如投入运行,将切实提升全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调控监管能力、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粮食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能力,以及粮食部门服务农民、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水平。

  粮食信息化项目在自治区领导及粮食局党委的关心和指导下,在自治区经信委、财政厅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各地粮食部门积极努力下,通过中国移动新疆公司、神州数码公司等参建单位的连续奋战,项目建设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粮食专网建设方面,各地已有208个粮食部门、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完成专网光纤接入,接入率达95.4%,初步实现联网到县、联网到库;已有221家粮油加工企业、价格监测点和粮食应急企业登记VPN接入并报送相关信息数据,登记率达到78.6%。粮食信息化系统集成、应用系统软件开发已全面完成,并在伊犁州、昌吉州、巴音郭楞州、阿克苏地区四个地州开展了系统运行测试工作,目前已通过初步评审验收,开始上线试运行。

  自治区粮食局副局长王卫军在开班仪式上讲话指出,推进信息化建设是粮食系统的一项重大变革和创新,自治区粮食局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全力支持好系统试用和推广工作,为切实提高我区粮食系统信息化应用水平和管理水平,提升粮食管理调控能力和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做出积极的努力。他对培训班学员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集中精力,专心学习,尽快熟悉掌握信息化系统操作流程,保证学习培训效果;二要认真准备好业务数据,积极试用,与有关技术人员加强沟通交流,并及时反馈意见建议;三要全力支持做好粮食信息化系统试运行和应用推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