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创业者的新选择
来源:华商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随着电子商务广泛地深入到了人们的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将创业的目光瞄准了网络。一些即将毕业或者还未毕业的大学生们更是视其为就业的另一条出路。

  但是,很多人对于在网络上做生意,还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为此,我们采访了几家做电子商务购物网站的负责人。

  网上购物被普遍认可

  目前,国内网民对于网络购物行为普遍理解和认可。最新的统计数字表明,中国网民总数已经超过1亿,而其中有20%的网民经常通过互联网进行网上购物,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还不足8%。而国内的两大网上交易平台已经在这两年花大价钱在教育个人网上交易,网上购物已经日渐被中国网民接受,网上购物市场即将进入高速成长的阶段。

  从淘宝网、易趣网、当当网、城库网等几家国内著名购物网近几个月的销售情况,可以大略知道网民主购产品的种类。近几个月的销售统计数字表明,非图书、音像类产品的销售已经占据主导地位,营业额占据整体营业额的比例已经超过50%。特别是数码产品、化妆品和家居产品这三个产品线,都已经成规模运营。

  电子商务领域门槛低

  “电子商务”这个名词虽然听起来比较专业、高端,其实对创业者来说,进入这个领域的要求比进入传统领域低得多。

  首先,它不要求网络创业者投入多少资金。只要有一台电脑、接入网络,就可以投入到这个领域来。商品照片所需要的摄影设备,完全可以采用数码摄像头。创业者完全可以在自己家进行操作,可以免去租赁店铺的费用。而现阶段传统方式经营店铺所需要的投资,如装修、租金等其他费用动辄就需要几十万。

  另外,现阶段网络创业者一般不会囤积大量的商品,不需要考虑仓库保管、货物滞销等问题。如果这种商品不行了,不需要付出太高的转行成本。在技术方面的要求则更低,现在电脑普及率这么高,而那些创业者大多数受过一定的教育,另外平台的介绍都很详细,只要感兴趣很快就能入手。

  创业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商品进入流通的实际费用,如物流(快递、送货)费用。这方面的成本可以转嫁给买家,当然要在合理的前提下,比如说在产品定价的时候适当加价。在所有卖家都遇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谁的渠道铺设得广,谁就是赢家。

  电子商务与传统商务相互促进

  现阶段电子商务对传统商务的冲击还没有呈现出整体效应。除了消费者对于网络诚信问题的怀疑外,网上商品的价格并不如想像得那么低。有些商品所标的原价甚至会比商场的要贵,就算一些产品标价便宜,但等买到手时算算网费、电话费等总账,再加上运费,就不像想像中那么划算了。

  电子商务跟传统商务不是完全的分离关系,比如说相当一部分网上开店者就有实体店铺,在网上开店可以增加他们的客源,对实体店铺也是一种宣传。业内人士认为,两种商务模式会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共生下去,互相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