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区关于加强本区政务微博建设的意见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今年以来,南海区各镇(街道)、区直局以上单位分别开通了微博,吸引了众多网民关注,成为镇街和单位了解民意、倾听民声的一个重要平台,形成了独具特色、影响壮大的南海政务微博群。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政务微博的运作和管理,提升党委和政府的形象,现就加强南海区政务微博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定位功能

  南海区的政务微博是各镇(街道)、区直局以上单位在微博信息平台上,以党政部门的官方身份开通的微博,具有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发布信息的平台,及时发布本区域、本单位的各类政务信息,积极发布各类服务信息,推动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二是沟通互动的平台,及时查看和回复网民的评论,了解群众诉求,主动回应议题,努力解决难题,树立为民政府的良好形象。三是征集民意的平台,经常就推动科学发展、加强社会管理等向网民征询意见,尤其是出台涉及社会公众的政策措施时要通过微博征询意见,促进科学决策。

  二、工作任务

  (一)发布信息。发布信息、更新内容是运作政务微博的核心任务,南海区的政务微博要着力发布五方面的内容。一是涉及到本区域、本单位的各类政务信息,来源可以是自行采编,也可以转载新闻媒体的报道。二是宣传教育的信息,紧紧围绕本区域、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和业务职能,发布各类有利于推进工作的宣传教育信息。三是各类服务信息,服务社会民生。四是引导舆论的权威信息,对于涉及到本区域、本单位的突发事件、不实谣传,及时发布官方的权威信息,澄清事实,引导舆论。五是其他非涉密的可以向社会公众公开的信息。各镇街、各单位的政务微博每天至少要发布1条信息,要采取图片、文字、视频相结合的形式,在符合官方身份的前提下,使用亲民话语,注重平等沟通,将信息发布出去。

  (二)回复评论。回复评论是增加微博活力、保持粉丝忠诚度的关键。对于网民发表的一般性回复,可给予礼貌性的回复;对于网民发表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可给予鼓励,进行探讨交流;对于网民发表的恶意言论,可以不予理睬,甚至删除。在回复评论时,要真诚平等,与网民平等交流、虚心倾听民声,不发表与官方身份不符的言论;要提高时效性,回复网民的评论不超过工作日内的4个小时。

  (三)征集民意。充分利用微博信息平台,以民众喜闻乐见的机会和形式,围绕本区域、本单位的中心工作向网民征询意见,掌握民情民意,促进科学执政。各镇街、各单位出台涉及社会公众的政策措施时,在通过新闻媒体征集意见的同时,要在政务微博同步征集意见,使政府工作更加服务群众,提高施政水平。

  (四)解决问题。分析群众诉求,主动回应诉求,努力解决问题,是政务微博的权威所在。各镇街、各单位要认真查看网民的回复和私信,分析群众的诉求。对于一些群众集中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解决,然后再到政务微博中发布,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党政部门的满意度。

  三、保障措施

  (一)人员设备。各镇街、各单位要成立专门团队运作政务微博,镇街党政办和各单位办公室的领导牵头负责,选调政治素质好、熟悉相关业务的同志负责日常操作。要配备先进的硬件设备,如智能手机、数码照相机、平板电脑、无线上网卡等,实现移动办公,提高工作效率。

  (二)学习培训。新闻宣传部门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普及微博知识,传授交流与传播的技巧;不定期组织开展交流研讨,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方法。负责运作政务微博的团队要善于学习借鉴,不断总结提升,提高本单位微博的影响力和粉丝量。

  (三)考核激励。区有关部门要开展南海区政务微博的考评,以信息内容、互动交流和粉丝量三项指标,定期公布各镇街、各单位的政务微博排名,以促进政务微博工作的开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区直局以上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务微博的运作,分管领导负总责,安排骨干人员,保障经费投入,努力提高政务微博的建设水平。鼓励企事业单位、村(居)委会建立微群或者加入现有的“千年古郡幸福南海”微群,使政民互动、政企互动更加全面。

  (二)完善工作机制。要完善信息收集机制,确保政务微博的运作团队可以收集到各方面的信息,汇总后再行发布。要建立信息审核机制,对微博内容实行“分类管理、分级审核”,在确保微博内容真实与权威的前提下,努力提高信息发布的时效性。

  (三)扩大微博影响。微博作为一种新兴的传播方式,具有经费投入少、传播速度快、接收方便灵活的优点,各镇(街道)、区直局以上单位要不断扩大政务微博的影响力,各类重要工作和活动采取传统媒体与政务微博同步推广、双向互动,大胆尝试微博直播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从而达到最佳传播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