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灾备信息化建设方案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随着信息化社会带来的产业变革,管理也在不断提升,不断的从国外引进先进的管理技术。就企业而言,通过信息化可以实现信息的快速采集,数据的快速统计,以便更有效更迅速的分析市场和决定公司的发展方向,同时信息化也是企业无纸化办公的基础,企业信息化建设迫在眉睫。基于以上因素考虑,某地产公司需建立灾备中心,北京、珠海两地搭建相同的应用平台。

浪潮方案:

经浪潮存储工程师实地考察了解到,客户初期需要做的是实现北京总部数据集中存储+本地备份,备份设备采用物理带库,然后运输到珠海。后期需要实现北京和珠海两地业务定时切换,实现业务的远程容灾。基于以上客户的高端应用需求,浪潮存储工程师为其搭建了领先的8Gb全光纤架构方案,整体方案中采用AS1000G3光纤存储,如图所示:

 浪潮存储AS1000G3企业灾备信息化建设方案分析

1.数据库共享存储方案:2台数据库应用服务器通过冗余的8Gb/s光纤SAN网络连接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在存储系统上配置光纤磁盘为前端数据库应用提供存储容量;这样不仅为数据库应用提供高带宽、高吞吐量,还具有较高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2.本地备份:考虑备份环境搭建的便捷性以及备份设备的共享,物理带库和备份服务器间采用光纤连接,数据备份采用LAN备份方式,数据经过网络从存储设备备份到物理带库,实现数据的集中备份和归档。

3.远程容灾:AS1000G3具有远程镜像功能,可以通过光纤或IP网络,采用同步或异步的方式将北京总部的数据复制到珠海分部;通过珠海分部的应用系统,可以实现北京和珠海两地业务的定时切换和异地灾备。

方案优势:

1.存储融合: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通过8Gb FC+1Gb IP的主机连接方式,可以用一台存储来实现用户的需求,不需要购买2台存储。

2.高性能: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采用领先8Gb全光纤架构,能够满足数据库等高端应用对存储系统的苛刻需求。

3.高安全性:光纤网络采用全冗余架构,出现故障时,路径可以自动切换,不存在单点故障;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硬件采用高度模块化冗余设计。

4.高扩展性: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具有强大的扩展能力,可支持到超过200TB容量,满足用户未来业务发展对容量扩展的需求。

5.分级存储: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具有分级存储的功能,针对不同的应用需求,可以选择不同的存储介质,如对于要求高性能、高吞吐量的应用需求,可以选择使用光纤磁盘,对于大容量、低成本的应用需求,可以选择使用SATA硬盘。

6.高级功能:基于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的高级应用功能,可以满足您数据备份及未来灾备的需求:

数据快照功能可实现数据复用,加速数据备份与恢复

卷复制功能可实现数据分发与迁移,充分发挥信息价值

数据同步功能支持同步与异步方式远程镜像,实现异地灾备,最大限度保证信息访问连续性

7.广泛的兼容性:浪潮AS1000G3存储系统支持IBM AIX、HP-UX、Solaris、Windows、Linux等多种主机平台,可适应复杂应用环境,并对软件、硬件提供广泛支持。

8.节约成本:通过存储系统的统一、集中以及存储的分级功能,节约的设备采购成本及后期维护成本。

浪潮存储系统AS1000G3同时支持FC、IP连接,通过一台存储就可以实现用户高性能FC SAN和易部署IP SAN的需求,同时支持快照、卷复制、远程数据镜像等高级功能,可以更好的满足用户后期更多的需求,帮助企业信息化建设搭建更优越的方案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