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北京12月22日电 《决定》适应我国信息化深入发展趋势,明确提出推进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这是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的重大举措。全面落实这一重大战略任务,应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步伐。这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基本手段。《决定》提出,2010年底基本完成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一体化建设任务。这不仅要求各地要继续加快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建设步伐,而且要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实现一体化,也就是做到有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的地方,就有建设好的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以贯彻落实《决定》精神为契机,对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整体规划,确保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经济相对发达地区,要逐步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入户工作。要坚持以用为本,高度重视远程教育网络的使用,努力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用得上、用得好。

  第二,开设基层党建网站。《决定》提出了办好党建网站的要求,这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的重要措施。要按照积极利用、稳步发展、科学管理的要求,鼓励和支持基层党组织创造条件开设党建网站,占领信息化条件下基层党建工作的制高点,在有效扩大基层党组织活动党员参与面、提高吸引力和实效性的同时,增强基层党务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要总结推广好的做法,从实际出发,组织力量抓好网上党建资源的开发整合和管理,使基层党建网站办出特色,发挥应有作用。

  第三,继续抓好党员电化教育。这是实现基层党组织工作信息化十分普及而又便捷的手段。党员电化教育作为改革开放以来组织部门创新党员教育工作的一种有效形式,开展20多年来,取得了显著成绩。要重点抓好党员群众喜闻乐见优秀电视片的制作,采取多种形式播放学习。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人口较多地方的基层党组织,要采取送教上门等方式,播放党的政策宣传片。要继续办好“空中课堂”、“点播课堂”、“网络课堂”和“实践课堂”,使党员电化教育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阵地、宣传党建的窗口、传播知识的课堂、服务群众的平台。

  第四,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手机等大众传媒和通信工具为基层党建工作服务。中央组织部正在抓紧建设汇总全国100万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大学生村官”手机号码的全国基层党建信息系统,利用移动通信网络、互联网和手机三者联动,发送基层党建工作指示、要求,反馈基层党建情况、意见建议。各地基层党组织要在充分使用好这个信息系统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现代通信条件下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的实现形式,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党委开办党建电视频道或电视栏目,不断拓展基层党建工作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