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信息化工作新动向
来源:新华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布鲁塞尔1月7日电(记者 姜岩)自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盟加大了信息化工作力度,以“欧洲2020战略”七大计划之一——“欧洲数字化议程”为中心,在一切可能的领域应用信息技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资源和能源,从而达到应对危机、促进增长的目的。为了促进信息化发展,欧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首先,在“欧洲数字化议程”中提出构建数字化统一市场。这一计划有四部分,包括开发数字化内容市场、大力推动电子商务、建立和维护消费者对数字化统一市场的信任、构建电信服务统一市场等。为促进跨成员国的电子商务,欧盟计划在2012年初通过《促进电子商务行动计划》。

    其次,构建信息化领域统一标准。2011年6月,欧盟委员会通过《欧洲标准规则》提案,要求加大信息化标准工作力度,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12月,通过一项关于建立欧洲各相关方信息技术标准平台的决定,要求各成员国、企业界、公共服务界、科研界等认真执行有关信息化标准的政策,推动信息化标准工作的开展。

    第三,建立高速互联网。2011年10月,欧盟委员会通过“连接欧洲通信”项目。这一项目将投入92亿欧元,用于建设欧洲的高速、特高速宽带网络,并改善数字化服务,实现“欧洲2020战略”中提出的目标。这里的高速是指网速在每秒30兆位以上,特高速是指每秒100兆位以上。

    第四,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的研发。欧盟委员会2011年11月30日公布了欧盟科研一揽子规划——“地平线2020”科研规划提案。这一为期7年、预计耗资约800亿欧元的规划把信息技术列为重中之重,要求整合欧盟各成员国和社会各界资源,增加对信息技术研发的投入,其中各成员国政府的投入加倍,简化资助信息技术研发的手续等。

    第五,加大信息技术的应用。利用信息化推动环保工作和“绿色经济”发展,例如欧盟委员会正在就智能电网进行调研,以利用信息技术节约电能。为加大信息技术在医疗保健领域的应用,提高医疗保健的水平和效率,欧盟从2012年开始实施“电子健康行动计划2012-2020”。欧盟还将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在文化、政务、交通等领域的应用,发展数字图书馆、数字电影院、电子政府、智能交通等项目。

    第六,加大信息安全工作力度。欧盟认为,自“欧洲数字化议程”2010年实施以来,欧盟在制定实施信息安全宏观政策、加强对网络数据和隐私的保护、加强对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保障、打击网络犯罪和加强有关宣传工作等有关信息安全工作的5个方面都取得积极进展。欧盟正在制定“欧洲互联网安全战略”,正在调研论证成立欧洲打击网络犯罪中心,将在2012年年初修订《数据保护指令》,2012年中期还计划讨论通过有关加强电子隐私保护的具体措施。

    第七,加大对信息化的宣传和教育的力度。欧盟把提高公众信息化素养、增加他们适应信息社会的能力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2年,欧盟委员会将研讨如何建立信息化素养的指标体系,并将在年底建成信息化在线教育平台,欧盟还将开展欧洲“更安全的互联网日”活动,增加公众的网络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