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给了电子商务如此大的空间?
来源:中国软件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目前,我国拥有全世界最多的互联网用户,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了整个欧盟的人口数。尽管中国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中国网民显然比欧美发达国家的网民更热衷于网络购物。其中正反映了我国传统商业发展的不均衡。

  普华永道2011年9月在美国、英国、法国、荷兰、德国、瑞士和中国7个国家进行了这项比较研究,在每个国家分别访问了1000名18岁以上网民。

  结果显示:6%的中国网民每天网购,33%的中国网民每周网购数次;而在欧洲,法国、荷兰、德国、瑞士这些欧盟国家的这两项数据分别为1%和5%;英国网民网购的频率稍高,分别为2%和7%;美国网民则为6%和15%。

  调查还显示:法国44%的网民5年前开始网购,23%的网民网购经历不超过1年;而美国和英国分别有54%和52%的网民网购经历超过5年,20%和14%的网民网购经历不超过1年。

  中国目前拥有着世界上最多的互联网用户。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达5.56亿,其中34%的互联网用户会在网上购物。到2013年,中国应该拥有7.15亿互联网用户,如果40%的用户在网上购物,那么在接下来的两年里,中国将新增近1亿网上购物者。作为中国最大的网络零售商圈,淘宝网注册用户已达6亿,日交易量1000万笔。

  中国的电子商务市场2010年大大超过传统零售业的增长。贝恩公司的研究显示,未来网上购物预计将以48%的年增长率增长,到2013年将达1.5万亿元,但仍只占总零售额的7%。这意味着尽管已经达到目前的数字,但网上零售商仍有很大的空间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对比其他互联网应用可以发现,导致中国网民对网购热潮更为热衷的主要原因在于价格方面,中国网购流行的最主要诱因在于“差价的诱惑”,传统零售业与电子商务的差别就在于,传统零售业要承受高房价、高运费、高税收的中国“三高”症中的高房价、高税收两大压力。

  同样的商品,分别摆在中国和美国,标价却大不同。同一款Coach的拎包,在中国可能要价2000元人民币,在美国的Outlet可能不到100美元,按汇率计算,国外价格不及国内的一半。这便是中国零售业备受制约,也是网购火热的最有力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