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电网建设将提速 打造数字电力
来源:中电新闻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本网讯 10月22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未来五年,甘肃省电网建设总投资将达到200亿元,初步形成以750千伏电网为主网架、330、220和110千伏电网支撑的网络架构,为全省工公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用电提供可靠的电力保证。


“十五”期间,甘肃省电力公司举债100多亿元进行了大规模的城乡电网改造建设。截至2004年底,以330千伏、220千伏、110千伏为主的甘肃省主网基本覆盖全省,并与陕西、青海和宁夏电网联网运行;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451.7亿千瓦时;乡、村、户通电率分别达到了100%、98.2%和97.6%。

 
据预测,“十一五”期间,甘肃省电力需求增势强劲,全省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735亿千瓦时。因此,甘肃省电力弹性系数在“十一五”期间必将保持较高的水平,方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据介绍。“十一五”期间,甘肃省电网建设将以年均投资40亿元的规模快速发展,至“十一五”末,甘肃省750千伏超高压电网将基本覆盖全省主要负荷中心,形成贯穿甘肃省东西的电力输送“高速公路”;110千伏电网将基本覆盖全省各县级区域,实现网间互供互通,充分满足对城市、城镇以及重要负荷双电源供电的需要。


为实现这一目标,甘肃省一些电网项目的前期工作已经着手进行。同时,电力部门强化项目建设管理,加快施工进度,使确定的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力争全省电网建设“十一五”期间提速2到3年。在“十一五”期间,甘肃省电网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开展紧凑型输电技术、可控串补装置的推广应用,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着力打造“绿色电力”和“数字电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