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村通工程”收尾 农村市场商机初现
来源:通信世界网 更新时间:2012-04-15
 
 

 

    我国村通工程的总体任务是2005年底前实现“邮电十五规划”中“全国95%以上行政村通上电话”的目标。如今,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距离我国村通工程总任务的完成仅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各大运营商的村通任务完成得如何?村通工程的实施是否为农民带来了方便?近日,记者来到了村通工程较有代表性的贵州省,通过几天的深入采访,记者发现,“村村通”工程的开展不仅使广大农民享受到了方便快捷的通信服务,更为诸多通信厂商带来了广阔的商机。

    村通工程进展喜人

    我国村通工程自启动之日起,就受到了国务院和相关部委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今年以来,信息产业部王旭东部长亲临村通一线,先后奔赴江西、湖北、云南、湖南等地检查工作、督促村通工程的进展。各地通信管理局和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卫通、中国铁通六大电信运营商也是各尽所能,把村通工作当成一件大事来抓。

    根据各省通信管理局核实统计,自2004年1月村通工程启动至今年9月底,六大电信运营企业已累计为全国32165个未通村(乡)开通电话,完成村通工程总任务的85%。其中,中国电信、中国铁通提前超额完成指定任务;中国移动累计完成指定任务的75%;中国网通已完成指定任务的51%,剩余的1567个未通村的工程项目已经进入紧张的施工阶段;中国联通已经完成总任务量的24%,目前正全面加大工程实施力度;中国卫通接近完成指定村通工程任务,并抓紧时间在包干地区以外的内蒙、甘肃等地实施更多的工程项目。目前,全国行政村通电话比率从村通工程开始前的89%上升到了94%,离全面实现邮电“十五”规划目标仅差5576个村。

    目前,贵州、重庆、吉林、陕西等省已提前完成信息产业部村通工程指定的任务。作为一个多民族、地理环境复杂、农业人口和贫困人口较多的西部省份,贵州是实施全国村通工程最困难的地区之一。贵州电信公司总经理廖康告诉记者,早在1999年,贵州电信固定电话网就已实现全省“乡乡通电话工程”,比其他运营商提前两年。2005年,贵州电信又提前实现了全年3000个新增行政村通电话的目标。

    村通工程的实施,使贵州每一个村寨都能够通上电话,为当地农民带来了极大的实惠。现在,这里的小伙子和姑娘既可以山歌传情,也可以电波密语,更为可喜的是,现在无论地处多么偏僻的村寨,村民们都可以像城市居民一样登上信息高速路,心灵手巧的苗寨女子也能开个自己的网上专卖店了!

    以SCDMA为突破口

    村通工程的难点之一,就是针对各地不同的情况选取经济适用的技术手段。

    近一年多来,信息产业部相关部门以及各大运营商、设备研发部门等在这方面作了大量调查评估和研究论证工作。六家电信运营商在村通工程中主要采用了各自的光缆、电缆、GSM、CDMA、VSAT等现有主流手段,利用现有网络进行延伸覆盖,由于这些现有手段存在建设成本高、工期长、施工维护困难等问题,因此在一些地理条件差、居住分散、交通闭塞的偏远农村,部分运营商还重点尝试了SCDMA400M无线接入系统和卫星移动通信系统的应用。

    在贵州村通工程的最后阶段,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SCDMA无线技术发挥了关键作用。贵州地理环境复杂,在村通工程后期,面对的更是一些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村寨,用“到处都是山,村民多是单家独户,河边一家,山顶一家,山洞里还有一家”来形容这里是最正常不过了。面对这种状况,贵州电信因地制宜地采用了SCDMA400M无线接入系统解决分散、边远、用户少的具体情况,由于SCDMA无线接入技术创造性地融入了智能天线、软件无线电和上行同步技术,从而使得基站覆盖范围更广,频谱利用效率更高,在同样发射功率下,SCDMA基站覆盖范围是GSM的16倍,因此极大地降低了通信成本,为贵州省村通工程的全面完成奠定了基础。

    由北京信威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SCDMA无线接入系统,经过一年多的商用试验和今年部里组织的现场技术鉴定,证明该系统在知识产权、综合成本、技术特性和产业规模等方面都初步具备了为我国农村通信服务的条件,并具有一定优势。2004年2月,SCDMA被信息产业部指定为村通工程惟一推荐无线接入制式;2005年5月18日,在信息产业部“全国村通工程专题工作会”上,SCDMA400M再次被信息产业部推荐在村通工程中使用。目前,SCDMA400M正逐步服务于我国广泛的农村市场,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已成功将SCDMA400M运用于“村村通”工程中,今年年底前内蒙古SCDMA 400M也将实现全面覆盖。

    农村市场商机初现

    在贵州凯里举办的“村村通”现场工作会议上,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赵志国副局长指出,今年是我国完成“十五”任务的最后一年,也是“十一五”规划的开局年,在“十一五”规划中已明确指出,解决“三农”问题,加强农村的信息化建设,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村通工程是一项长期工程,村通不仅要做到“通”,而且运营商还要和制造商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形成一个良好的赢利模式,达到双赢甚至多赢的效果,这样才能使村通工程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村通工程的实施,不仅可以造福广大村民,同时也蕴含着巨大的商机。专家分析认为,

    农村市场有望成为下一轮通信投资热点。一方面,我国的通信市场正在逐渐向成熟市场迈进,城市中移动用户ARPU值的下降使运营商的投入与产出比大大下降,城市的增量市场越来越小,无线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增值业务的发展,这使得运营商必须在空间较大的农村市场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另一方面,固定电话业务已经出现负增长的趋势,由于固网运营商占有全国的大面积有线资源,在农村拥有完善的交换和传输网,适合采用无线来替代有线的方式开拓农村无线通信市场。另外,移动运营商正在通过边际网等手段将网络向农村地区延伸的压力,迫使固网运营商必须采取措施发展农村通信。因此,在未来两年内,三四级城市、乡镇以及农村等经济发展程度较差的地区,将成为运营商争夺新用户的下一个主战场,农村通信市场有望成为我国通信发展的一个新热点。

    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与北京信威通信技术公司的“联姻”无疑也说明了这一点。在贵州“村村通”现场工作会上,双方签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表示将在技术、渠道等多领域实现优势互补和资源共享,共同推动SCDMA市场及产业发展,将更先进的技术和更好的服务带给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用户。

    农村通信市场同样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在这场即将展开的由城市向农村的转移战中,像信威通信这样拥有自主创新技术的电信企业将占有无可比拟的优势,由于其产品功能适用、成本低、模式转换灵活,因此更适合于农村市场。我国“十一五”规划将加快农村信息化步伐、解决“三农”问题列为首要任务,相信在这一政策的指引下,会有更多的通信企业抓住这一契机,加快自主创新步伐,在农村通信市场有所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