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数字家庭产品路在何方?
来源:无线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05年是数字家庭不断发展的一年,更多的厂商投身其中,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但是,迄今为止数字家庭在中国的发展却并不尽人意。标准纷争、产品的互联互通、厂商的发展意见相左、最终用户的认知程度等现实问题一直成为困扰中国数字家庭发展的瓶颈。即将在12月9日北京国际饭店举行的易观国际2005TMT产业年会中,易观国际分析师将与知名企业SUN公司、金佰利、中石化、博士伦、光大银行、长安集团、东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表、众多业内专家一起,就数字家庭未来商业模式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

平板电视市场将爆炸式增长
  易观预测,2005年的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呈现出爆炸增长态势,LCD TV的销量将达到260万台。其中,液晶电视比去年同期增长385%,等离子电视增长190%,总体增长225%。到2008年,平板电视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以上。

  自2003年开始,平板电视在中国进入了高速增长期,平板电视销量连续两年环比增长率超过200%,特别是进入2005年以来,第四季度市场规模将超过60万台,全年达到260万台。

  易观预测,到2008年,国内平板电视销量将达到1500万台。

(1)国内品牌超越国外品牌,未来差距逐渐拉大
  从平板电视零售市场看,最初外国品牌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但国产品牌销量市场份额从2004年6月份开始超过外国品牌,未来差距还会继续拉大。易观预测,到2008年,随着技术发展的相对停滞,以及替代性技术如OLED和LCOS的产品化规模逐步扩大,国外品牌退出传统平板电视的可能性加大。

(2)家电连锁渠道成为平板销售主流渠道,品牌厂商的市场价值被压缩
  家电连锁在全国一级市场的疯狂布局已经彻底改变了一级城市的家电市场销售渠道格局,目前,一级城市消费者选择从家电连锁渠道购买的比例已经达到了70%以上,在北京、上海等渠道商重点布局的城市,选择从家电连锁渠道购买的比例超过了90%。

  易观预测,随着平板电视的技术进步变慢,改良性新技术对消费者的可感知度变小,到2008年,家电连锁企业推出自有品牌平板电视的可能性变大。预计出货量占总销售量的10%左右。

未来3年,中国IPTV STB市场呈稳定增长态势
  易观预测,IPTV STB最早的商用时间是2006年,由于商业模式和技术成熟度的限制,大规模发展的可能性不大。未来3年,中国IPTV STB市场呈稳定增长态势,到2008年,IPTV STB销量将达到700万台。

(1)内容服务门户、内容集成门户和P2P服务商群体正在兴起
  易观认为,IPTV的技术要素已经很成熟,但是,在电信和广电的话语权争夺战过程中,政策上的多头决策和条块分割等因素,导致了传统的价值链几个环节---内容集成商、内容运营商和基础电信运营商,在发展IPTV业务时,既缺乏政策依据,又面临上下游接口的威胁,长期处于试验状态。

  最后的结果就是,在这些"主要"环节的周围,迅速成长起来了一些新的环节---内容服务门户(将大多数提供基于PC娱乐服务的网站的内容进行集中,内容服务门户只提供统一的支付和频道服务)、内容集成门户(与大多数提供内容的商业实体建立B2B链接,面向内容服务商提供经过分类和内容增值的服务)和P2P服务商(游离于法律和电信运营商监管边缘的P2P技术网站,以提供BT下载和内容交换为主要业务模式),这些新的环节对传统的,以电信和广电为主导的IPTV价值链造成了巨大的挑战。

  易观预测,到2008年,以内容服务门户、内容集成门户和P2P服务商为基础发展起来的新IPTV价值链将取得政策上的最终认可,其业务规模也将超过传统的IPTV业务模式。

(2)传统的IPTV价值链的缓慢发展促进了第3方势力主导的业务多元化的大发展
  传统的IPTV业务,把直播当成必选业务的第一位,目的是将DTV直接打败,并不考虑差异化竞争。但是,由于商业模式处于封闭状态,基础电信运营商是面队消费者的唯一接口。

  易观认为,对于IPTV业务而言,适应消费者需求的迅速变化,才是最重要的。正是传统IPTV价值链的缓慢,才造就了盛大、Tencent、Sina、Sohu等新兴的准IPTV运营商,以及Hisense和Changhong等准IPTV终端设备商。当然对直播为主的IPTV也是最大的冲击。

  易观预测,VOD、Game和电子商务对消费者的使用价值比直播节目欣赏的使用价值大1倍以上,并且呈现个性化服务和个性化消费者群逐渐离散的状态。到2008年,IPTV上承载的直播业务所占的市场份额将下降到23%以下。

  作为第三方研究机构,易观国际认为:国内数字家庭相关产品,在未来3年内将迅猛发展。

背景介绍:
  2005中国TMT产业年会主办方易观国际,作为国内领先的基于互联网的商业信息服务提供商,每年为超过50000名来自TMT不同领域的客户提供从产业资讯、行业/市场分析、到策略咨询的全方位解决方案,并通过各类活动的组织,搭建了一个超过30000人的交流平台,客户来自于包括CIO、CTO、IT高级主管以及投资机构、行业厂商等。2005年,易观国际先后成功主办"3G创新应用论坛"、"IT服务的机遇与挑战高层论坛"、"中国银行大变革与IT战略高层论?quot;、"中国网络游戏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高层论坛"、"挑战3G运营高层论坛"、"首届数字新媒体高层论坛"和"中国中小银行信息化发展高层论坛"等一系列高层论坛,引起相关产业领域高度关注。每年还为Nokia、华为、Cisco、Unisys、Microsoft等知名厂商的用户大会、年会等提供策划、演讲、培训等服务。易观网(www.analysys.com.cn)拥有超过70,000个注册会员,是中国最大搜索引擎百度的固定新闻源,平均日浏览量超过20,000人次。

  易观国际近年来发布了很多成功的预测:2001年预测以短信为代表的增值业务将会带来强烈的冲击波;04年预测到20%的国内手机厂商可能会在未来的两年内受到严峻的生存挑战,以及在未来的一年将有40%的SP被淘汰出局……这些准确的预测都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得到了证实。通过不断的努力,易观国际为客户打造一个以最简单的方式,便捷、快速、准确地获取定制化所需的信息的途径,使用户最快地做出市场决策,帮助其占据市场先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