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站的出路在于内外并举
来源:证券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4

 

  从“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高端奢侈品电商项目“网易尚品”,到人称国内十大奢侈品网站之一的呼哈网,再到打着盛大旗下电子商务网站大旗的品聚网,一个月之内倒下了三家电商企业。难道说国内电子商务网站遇到了传说中的“2012”,难逃大劫。

  不光是这3家已然倒闭的电子商务网站,其他的电子商务网站在这个冬天里也是冷得直打哆嗦,就连该行业的大腕凡客诚品(微博)也在前不久传出一张凡客的“典型”订单给凡客带来 了约27元的净亏损,而这样的订单在2011年里达到了1797.6万。看来,包括凡客诚品在内的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在2010年至2011年的盛宴狂欢只是一个资本吹起的“大泡泡”。凡客创始人陈年曾经说:2012年如果不是世界末日的话,就是电商的寒冬,这是凡客最大的机会。虽然这句话体现出来凡客诚品面对电商冬天的决心,但是大多数电商要想熬过这个寒冬的确很难。

  电商作为我国互联网虚拟经济和实体产业结合的新生事物,从其诞生之日就倍受各路资本的青睐,这一点可以从国内创投大鳄纷纷投资电商网站中得到明显的证据。从淘宝的独步天下,到凡客诚品的异军突起,其背后隐隐约约可见创投资本的身影。而这些先行一步的电商网站的成功,也给后来者指明了创业的方向,国内电子商务行业呈现出万马奔腾争创业的壮观场面。

  作为电商行业后来者的品聚网也把赶超淘宝作为自己发展的唯一目标,品聚网创始人葛斌斌在成立品聚公司时曾有一个梦想:一年内占据网购市场的一半份额,两年内超越竞争对手,三年后成功上市。如今,葛斌斌的豪言犹在耳边回响,品聚却归虚无。葛斌斌把品聚网的倒闭归因于投资者承诺的投资未能到位,可问题的关键在于即使投资者的投资到位,单单靠20亿元就能把淘宝打到在地吗?倘若淘宝真的这样不堪一击,那国内电商的创业成功就太容易复制啦,只要把大把大把的资金砸下去就成。这让笔者想起来近来国内一些地产大佬眼见地产复苏无望,干脆跨界一掷重金玩起了影视剧拍摄,可是大手笔投入一定会有大票房吗?去年光棍节上映的《失恋33天》以800万的成本博取了3亿多元的票房证明,小手笔一样也有大票房。由此可见,国内电商行业面对寒冬,需要做的不光光是筹集资金粮草那么简单,关键是开辟新蓝海寻求新的盈利模式。

  目前国内电商行业主要是承担了一个网络销售平台的功能,这种销售还主要是针对国内消费者的具体需求,尚未拓展国际消费者的需求市场。近来,我们可以频频看到国际一些著名的电商网站针对国人对国外物美价廉消费品的需求开设了网购市场,通过代购方式把国际上国人爱好的消费品引入国内市场,例如,国内茅台酒每瓶价格不低于2000元,可美国市场上茅台酒的价格只在1000元左右,通过代购把美国的茅台酒转回国内市场,绝对不缺需求。这种方式给国内电商行业的后来者开辟了一个新思路:既然国内电商网站多如牛毛,竞争激烈,何不利用国内实体传统制造业的物美价廉优势通过网络销售平台向国际市场推销国内产品,利用电商的成本优势,以较低价格吸引国际消费者眼球,向国际市场销售国内传统制造业产品,以内外并举的方式开拓电商生存的新渠道。

  近来风行的一首歌曲叫《没那么简单》,对于国内成千上万的电商行业的跟随者来说,想复制淘宝的成功,的确没那么简单,但只要是你用脑好好思索新的电商盈利模式,创业成功真的就那么简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