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款主流杀软2012首测 360杀毒扫描速度最快
来源:中国电子政务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对于一款好的杀毒软件来说,病毒查杀率和扫描速度是用户最容易直观体验的性能标准。不久前,国内用户量最大的360杀毒发布3.0正式版,称其新增的SmartScan(扫描智能加速)技术,每次可为用户节约30%的扫描时间。是不是真这么给力?速度的提升会不会影响查杀率?评测组将为你揭晓答案!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本次测试除360杀毒3.0外,特别选择了国内外四款知名杀软对比评测,分别是代号为Vendor1和Vendor2的两款国外杀软,以及代号为Vendor3和Vendor4的两款国内杀软。(上述对比评测产品均采用匿名处理,读者可自行测试印证本期评测PK结果)

一、病毒查杀能力测试

测试样本

本次测试的病毒样本截止2012年1月16日,故测试系统环境和参测杀软的产品更新版本同样以2012年1月16日为准。所用的测试包包含2142个恶意软件样本,主要由以下几类对国内用户威胁较大的病毒木马构成:

图1 病毒测试包主要成分

测试结果:

下表是各类产品使用测试包(如图1)扫描后,得出的查杀率测试结果。

图2 查杀病毒样本率百分比(越高越好)

从以上测速结果可以看出,开启360云查杀、360QVM智能引擎,以及小红伞引擎的360杀毒3.0版取得88%的成绩,查杀率占据一定优势;代号Vendor2的一款国外杀毒软件成绩稍微落后,代号Vendor1的某国外杀软则排名垫底。其余两款国内杀软的查杀率分别为76%和79%,表现处于中游位置。

二、扫描速度测试

绝大多数网民都会定期扫描电脑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相较于多达十多分钟甚至半小时以上的全盘扫描来说,快速扫描是个不错的选择,所以本次测试将只对各参测产品快速扫描速度各测三次,取三次测试的最低值为最终测试结果。

图3 各参测杀软“快速扫描”测试成绩

从测试成绩表可以看出,新增了SmartScan(扫描智能加速)技术的360杀毒表现最好,经过一次扫描后成绩稳定在21秒;另一款主打轻快的国产杀软Vendor3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最快扫描时间为62秒。

评测结论

在国际杀毒扫描测试中,查杀率与速度都是重点评测项目。在查杀能力足够给力的情况下,能为用户节省宝贵时间成了考验杀软竞争力的指标。因为对用户来说,如果杀软扫描太慢,用户没有耐心定期扫描排除安全隐患,往往就会导致病毒隐患无法被及时清除。

综合本次测试表现,新版360杀毒采用的扫描智能加速技术确实靠谱,甚至超过了官方宣称的每次扫描可为用户节约30%扫描时间的将近一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