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干部新观念调查报告
来源:人民论坛 更新时间:2012-04-14

 ——三个对比分析怎么看

记者 艾芸 李逸浩 徐艳红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2011年12月08日-12月28日

  调查人数:11167人

  样本分布:随机抽样调查干部6572人,其中东部地区2310人、中部地区2120人、

  西部地区2142人;网友3235人;随机抽样调查普通公众1360人

  调查合作: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人民论坛理论调研基地;

  人民网、人民论坛网、搜狐网、腾讯网等网络媒体;

  统计分析:按照干部群体、网友、普通群众各占权重60%、30%、10%加权处理


  近期,人民论坛杂志进行了2011年领导干部应当树立的新观念大型社会调查评选,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十位的分别为:1、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占总69.80%)(注:数据百分比为加权处理后的结果,下同);2、维权就是维稳(占总61.47%);3、接通地气,才有底气(占总60.81%);4、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占总55.47%);5、“绿色”GDP,低碳发展(占总48.19%);6、善待微博,用好微博(占总46.33%);7、将“官运”交给群众(占总44.59%);8、信息公开是一种义务(占总42.99%);9、文化也是一种生产力(占总40.13%);10、当官不能太“低调”(占总37.08%)。

  评选出的这十个新观念,客观反映了2011年舆论的主要关注点。随着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加注重和保障民生以及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一系列新举措的出台,政府职能的转变,相应的政绩考核标准的调整,干部的思想观念已经发生了积极的变化,开放、包容、关注民生等表现得尤为明显。

  “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接通地气,才有底气”、“将‘官运’交给群众”等选项,进入前十项,比例较高,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在建党90周年之际,党政领导干部强烈的忧患意识,是新时期党的群众观的体现。“文化也是一种生产力”、“善待微博,用好微博”、“‘绿色’GDP,低碳发展”等说明领导干部并不固步自封、思想保守,而是围绕新时期新任务进行及时的观念更新。

  从评选结果来看,2011年干部的思想观念变化,其突出的特征就是更加注重民众权利,从重视民生到重视民众权利,以改善民生进一步保障民众权利,以保障民众权利促进民生改善,民生与民权正携手并进,共推社会和谐进步。

  第一个对比分析:干部、民众调查结果对比分析

  本次调查评选共随机抽样调查干部6572人,民众(注:为便于调查统计分析,特指网友和随机调查的普通群众 )共4595人,干部群体与非干部群体对领导干部应当树立的新观念调查评选结果有何异同呢?从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二者的评选结果同多于异。如对照表一。

  相同点。干部、民众都高度关注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观念选项。从评选结果来看,对“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维权就是维稳”、“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接通地气,才有底气”、“将‘官运’交给群众”等都有高度的重合度,得票率均在前十位。应该说,这些选项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关联度较高,这反映出在社会转型期矛盾凸显的情况下,干部、民众对群众利益的高度关注,并从思想理念上对现实的利益诉求予以积极回应,这是社会向善、构建和谐的基础。

  不同点。干部关注点较为宽泛,民众关注点价值倾向性较为集中、明显。主要体现在如下两个方面:其一,民众对“幸福才是硬道理”、“百个形象工程抵不过一个民生项目”的关注度较高,排序较为靠前,但在对干部群体的调查中,这两个选项都未进入前十项。这说明,民众更多地倾向于选择与自身关联度较高的选项,而且较为集中,而作为干部,他们的关注点则较为宽泛,既有与群众紧密相关的内容,也有“当官不能太‘低调’”这样与干部群体自身利益较为密切的内容。其二,“精神懈怠,亡党亡国”,在民众的评选中榜上有名,“公信力是最好的润滑剂”排序也较为靠前,但在干部群体的选择中却未进入前十位。从人民论坛记者采访调查来看,对这两个选项,干部、民众之间存在一定的认识偏差,在民众看来,精神懈怠问题、公信力问题在干部群体中表现较为突出,但在干部看来却并不严重。

  总体而言,干部、民众由于社会所赋予的社会角色不同,“人们关注的总是与他们的切身利益相关的”,对观念选择的倾向性自然也就有所差异,但从这些同与异的对比分析中,我们获得了不少积极的信号,其突出的一点就是干、群在许多蕴含时代价值取向和社会发展大势等观念上的高度一致。

  新观念的树立,有助于领导干部提升相应的能力和素质。中央曾明确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努力提高以下六个方面的能力:一要提高统筹兼顾的能力;二要提高开拓创新的能力;三要提高知人善任的能力;四要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五要提高维护稳定的能力;六要提高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应该说,以上调查评选出的十个新观念,与当下领导干部应当培养的能力有较高的契合度。

 

  第二个对比分析:东、中、西部干部观念差异分析

  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联合理论调研基地,在东、中、西部地区面向干部群体各随机发放问卷2500份,其中东部地区(广东、福建、浙江等地)回收有效问卷2310份,中部地区(江西、湖南、湖北、河南等地)回收有效问卷2120份,西部地区(四川、新疆、云南等地)回收有效问卷2142人。调查评选结果如对照表二。

  从前十项的调查评选结果来看,可以发现,干部观念倾向性大同小异,如对“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信息公开是一种义务”、“接通地气,才有底气”等都榜上有名,但就具体的选项及其排序也呈现出一定的地区差异性特征,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东部地区干部更加重视微博,中部地区干部突出了群众观念,西部地区干部强调了维稳意识。从排在前三位的选项来看,东部地区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善待‘微博’,用好‘微博’”、“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中部地区排在前三位的是:“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把‘官运’交给群众”、“接通地气,才有底气”;西部地区排在前三位的是:“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接通地气,才有底气”、“维权就是维稳”。由此可见,东部地区官员受发展条件和经济基础的影响,观念更新除特别突出群众观外,更体现了时代特色(“微博”)和对热点社会问题的关切(“分蛋糕”),中部地区干部群众观念的色彩体现得更加充分,西部地区干部除了对“群众满意”至为关注外,对维权维稳问题,关注度较高。

  二是东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前十项之“做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当官不能太‘低调’”,在中、西部地区干部中却分列倒数第一、二位。东、中、西部地区官员的观念某种程度上呈现出梯次演进的层级结构。这从干部评选的最后两项可窥一斑。东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最后两项是:“发展要有‘法律内涵’”、“权力越大风险越高”;中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最后两项是:“要做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精神懈怠,亡党亡国”;西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最后两项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当官不能太‘低调’”。应当说,“做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当官不能太‘低调’”,都是新时期值得提倡的干部观念,在东部地区干部评选过程中得票均列在前十位,但在中部和西部干部中却分列倒数第一、二位,而东部地区的最后两个选项在西部地区干部中都位列第六项、第十一项。这从选项排序上反映出东、中、西部具有一定递进式的观念选择偏好。

  三是东、中、西部干部观念体现了各自发展阶段印记。东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幸福就是硬道理”,中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用好民间组织”,西部地区干部评选出的“百个形象工程抵不过一个民生项目”、“公信力是最好的润滑剂”,分别都是其他两个地区前十项中没有的。东部地区对幸福观的强调,西部地区对形象工程的鞭挞、对权力风险的警醒,都深刻地烙上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阶段的印记。

  第三个对比分析:2008、2010、2011干部新观念调查结果对比分析

  对比三个年度的领导干部新观念调查评选结果,我们可以得出几个规律性的认识:

  其一,干部的群众观念正不断增强。从2008年“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到2010年的“眼睛向下看”,再到2011年的“群众满意是第一标准”、“将‘官运’交给群众”、“接通地气,才有底气”,干部从强调“民本”观念到鲜明地亮出“群众”观念,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转变。2011年是建党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指出:“只有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在心上;只有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群众是立国之本、执政之基、兴党之源。“把群众放在心上”、“把群众当亲人”已不仅仅是一句话,而是一种观念,更是一种行动。因此,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样才能永葆党的生命力和执政基础。

  其二,干部新观念的主要关注点具有相当的延续性。近两年,随着网络的迅速崛起,现实行政正向网络问政转化,从2010年提出“网络是个好东西”到2011年“善待微博,用好微博”,反映出干部群体对网络的深刻认知和正确态度。从2008年的“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到2010年的“科学发展是硬道理”,再到“‘绿色’GDP,低碳发展”,干部的思想观念不断与时俱进,不仅紧随中央的倡导,而且针对社会现实的突出问题,作出了积极回应。又如,2008年提倡的“尊重个性,宽容自由”,到2010年的“论资排辈OUT了”,再到2011年的“将‘官运’交给群众”,也反映了干部群体对选人用人的高度关切,折射出当前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

  其三,遵循着从一切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到注重民生,再到关注民权的演进逻辑。从2010年“拼GDP不如比民生”,突出了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性,到2011年“维权就是维稳”的高票入选,以及“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的关于效率与公平问题的最新阐述,都说明了干部观念的更新紧随时代的脉博。干部应当树立的新观念,反映了一个时代的内在要求。在当前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国家整体富裕的情况下,我们强调国富民强,解决高速发展积累起来的多重问题,尤其是改善民生、保障民众权利等问题,应当说这都是不同发展阶段所带来的具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