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物渐行渐热 民众电子商务意识增强
来源:中国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网上购物正逐步走向平民化。调查机构AC尼尔森最新研究显示,63%的中国网民曾在网上购物。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的网上购物人数在快速增长,年轻的中国男性更热衷于网上购物。民众对电子商务的热情高涨,表明我国民众电子商务意识的提高。    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拉动电子商务市场增长

  我国拥有庞大的网上消费群体。据CNNIC统计,截至6月30日,我国上网用户达1.03亿。与半年前相比,我国上网用户增加了900万人。在这众多的上网用户中,近20%的网民有过购物经历,网上购物大军达到2000万人。

  我国网上购物市场巨大,从交易额来看,根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网上购物者累计购物金额达到100亿元。半年内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机在300万部以上。相比之下,去年全年也只有34亿元。

  基于庞大的用户群以及国内

  电子商务市场的潜力,各大电子商务网站都取得不错的经济效益。例如,腾讯公司旗下电子商务网站——拍拍网依托QQ庞大的用户群,在60多天内创造了电子商务网站运营奇迹。在国内同行业中,在线商品数超百万用时最短。

  人们的消费观念正因电子商务而改变

  年轻人是我国网上购物的主体。CNNIC统计显示,中国网民主要是一群未婚的并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其中,超过半数的中国网民不到25岁,1/3的网民是学生。AC尼尔森中国区董事长高恩认为,未来5至10年,这一人群将成为社会消费的主体力量,其消费模式将对社会消费习惯产生深刻影响。

  随着电子商务的普及,网上购物以其便捷、省时、省钱和安全等特点为人们所青睐。有数据表明,53.1%的网民表示对网上购物感兴趣。淘宝网总经理孙彤宇曾表示,网上购物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新东西多、东西特别、价格低。

  电子商务正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表现在:第一,网站上的商品种类繁多,通过网络,人们在短时间内就能找到自己满意的东西。第二,人们的消费行为将变得更加理智,开放的价格便于消费者比较。第三,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将使定制化生产将变得越来越普遍。

  出于安全问题考虑,在支付方式上,多数网民选择了货到付款的方式。资料显示,在支付方式上,我国34%的网上购物者选择货到付款;31%的人选择银行转账;26%的人选择

  信用卡支付。这说明人们的信息安全意识增强。

  尽管如此,网上支付逐渐成为行业热点。艾瑞报告显示,2004年国内支付市场规模为23亿元,今年将突破60亿,预测2007年将达到215亿元左右。而在未来的1年中,有32.6%的网民表示会使用网上支付。另外,国家的政策监管及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支付手段,在某种程度上提高了消费者的信心。比如,身份信息核查系统确保了买方、卖方身份的真实性。

  电子商务平台成企业与消费者沟通的主渠道

  互联网时代给人们生活带来诸多的方便。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人们网上消费的重要模式。此外,企业的发展也必须走电子商务之路。作为企业

  信息化的深层次应用,电子商务对企业的生存意义重大。

  简单地说,依托电子商务平台,消费者个性化、特殊化的需要可以完全通过网络展示在厂商面前。因此,为了取悦顾客,许多企业纷纷发展和普及电子商务。以海尔为例,通过网站,海尔可以收集到大量的用户的信息和反馈。海尔的网站为用户提供了独到的信息服务,真正成为海尔与用户保持零距离的平台。

  总之,更多的人热衷网上消费,将给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带来活力。电子商务的发展也使人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