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总统率团参加信息社会世界峰会
来源:亚洲快讯 更新时间:2008-03-16
 



  2005年11月16,为期3天的信息社会世界峰会第二阶段会议在突尼斯首都隆重开幕,包括近50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万多名代表在此次盛会上讨论如何缩小数字鸿沟和互联网国际管理等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出席峰会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希望各国在此次会议上群策群力,缩小数字鸿沟,推动建立“人人共享的信息社会”,让所有人都享有信息技术,并呼吁各国政府积极响应,使更多的人都能受益于因特网和信息技术。


  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作为安南秘书长之后的首批发言之一,呼吁在信息社会建设进程中加强国际合作,并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帮助。他指出,当前信息社会中人人有权享有信息技术带来的益处,享有信息技术有助于接受教育、就业、创业;另外,自然灾害预警以及人道救助工作,都离不开信息技术。


  拉赫莫诺夫总统还介绍了塔吉克斯坦信息化发展现状。他指出,早在2004年底,塔政府就已制订了《塔吉克斯坦信息技术的发展和应用》的战略纲要,明确规定塔信息技术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创造条件有效提高经济、国家和社会管理,以及全民使用信息技术,加快发展和建设塔现代化通信基础设施,促进计算机化的发展,培养高技术人才,完善法律和保障国家信息安全。为此塔总统还下令成立总统直属的信息技术处,批准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吸引国内外投资发展信息技术,扩大因特网使用范围。


拉指出,为培养信息社会必需的人才,塔政府计划实现中小学和国家高校的计算机化,将所有院校联网,实现资源共享,利用现代化的教育和训练方法培养信息和通讯专业人才。塔总统特别指出,在建立信息社会的道路上,塔遇到了一系列困难,主要有资金不足和专业人才缺乏,因此塔迫切需要国际社会和发达国家施以援手,以帮助塔实现社会信息化和溶入国际信息社会的大家庭。最后,拉认为,本次突尼斯峰会将成为建立全球信息社会的里程碑。


  据塔通讯部统计,截止今年10月,塔首都互联网用户已超过5000户,比去年同期增长1.5倍,现有20家公司提供Internet和E-mail服务;按塔政府《2005-2015年塔经济发展规划》要求,到2015年,全国互联网用户将增长10.6倍。目前,塔政府正在进行国家信息标准化立法工作,以及编纂国家社会生活各领域发展和应用的信息技术特别计划。


  本次峰会期间,拉赫莫诺夫还与其他国家元首和公司高层举行了一系列的双边会晤。在与尼泊尔国王比尔•比克拉蒙会晤时,双方讨论了区域合作前景和世界经济形势,并表达了致力发展双边友好关系的意愿。尼泊尔国王还正式邀请塔总统访问尼泊尔王国以商谈两国间光缆敷设问题。此外,拉还与突尼斯西艾公司总裁杰玛讨论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关系,西艾公司在塔经营已有11年历史,目前杰玛拥有塔哈特隆州的一家大型轧棉企业,并希望开一家大型冶金公司。


  峰会期间,随访的塔通讯部长祖瓦伊达夫与伊朗通信部长穆罕默德探讨了两国通讯和信息技术领域的合作前景,并着重讨论了亚欧光缆干线途经塔、阿(富汗)境内与伊朗国家光纤网相接的问题。伊朗通信部长表示,作为最早与塔建交的国家,伊朗重视与塔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希望不断深化两国各领域,特别是通讯领域的合作。穆表示,伊方正计划帮助塔培训通讯技术人才和生产通讯设备,以保证两国间光纤网和移动电话网顺利连通。


  注:信息社会世界峰会是2001年第56届联合国大会决定召开的,旨在为世界各国提供平等机会,共同确立信息社会远景,建设一个真正全球化的信息社会,尤其在缩小数字鸿沟方面制订行动计划。峰会分两个阶段进行,2003年12月举行的日内瓦第一阶段会议通过了《原则宣言》和《行动计划》,为最终实现具有包容性、公正性的信息社会的构想设定了目标。突尼斯阶段的会议将对《行动计划》执行两年来的情况进行审议,并将通过一项涉及互联网管理和支持发展中国家发展信息技术等问题的《突尼斯承诺》。


  根据本次突尼斯峰会上公布的数据,全球70%的互联网用户目前集中在占世界人口16%的最富裕国家,占世界人口40%的最贫穷国家仅拥有全球互联网用户的5%。最不发达国家正面临着信息边缘化的危险。因此,发展中国家领导人要求缩小数字鸿沟的呼声日益强烈,他们迫切希望尽早掌握先进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使之为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