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CMMI的PDM设计方案
来源:ewerks 更新时间:2012-04-14

0 引言

    软件成熟度模型(CMMI)提供了理解每一个成熟度级别内的必要细节,从而可以依此来检验软件机构的软件开发实践,明确如何进行比较,找出差距,并针对特定需要建立过程改进和优先次序,实施机构内的软件过程改进。随着(CMMI)实施的不断深入,许多硬件产品生产企业也希望能以成熟度模型的思想来完善硬件产品的开发过程。硬件产品与软件产品开发的不同决定了二者的成熟度模型必然存在差异,从能力成熟度模型的解度改造现有硬件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势必有助于提高硬件产品开发过程管理水平。

1 非过程的PDM带来的问题

    PDM以软件为基础,是一门管理所有与产品相关的信息和所有与产品相关的过程的技术。它提供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管理,并可在企业范围内为产品设计和制造建立一个并行化的协作环境。PDM是一种帮助管理人员管理产品数据和产品研发过程的工具,而企业实施PDM的最终目标是达到企业级信息集成的目的。

    从表面现象看,似乎PDM可以解决在产品开发过程中的各类问题,但是由于PDM是围绕产品开发为中心的数据管理系统,因此在产品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方面存在不足,其主要表现为现有的PDM产品在项目管理功能上的不足。

    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不少企业现已配置了产品数据管理、模拟仿真软件、电子设计自动化、办公软件、整套档案系统和标准管理等。由于没有考虑集成,尽管各自的需求都是正确的,依旧难以有效实现标准数据在系统之间的传递,不仅导致数据被系统切分,更重要的是造成流程被系统切分。跨越不同管理系统的任务只能进行人工调度和规划,提高了人工成本,降低了数据质量。图1所示为没有过程的PDM系统框架,在此系统中,如果在制品技术状态需要更改,必须全部停止在制品的生产,完成更改后才能再启动生产,且需要对在已制部分进行核对。

    图1 非过程的PDM系统框架

2 CMMI对产品开发过程的贡献

    CMMI是一种思想,其根本目标是对开发活动和获得的产品进行有效的预测和及时的评估,它是一个管理过程改进活动的框架,是达到目的手段,而其本身并非目的。现阶段CMMI的最终目标是:组织一套实践、方针和规范,使各开发团队能以一种可预见的、可靠的和可重复的方式开发高质量的产品。CMMI共分为5个等级,从等级2开始,CMMI要求组织采用一系列过程工具、方法学和策略,彼此互相配合,以帮助组织来稳定的控制其环境。

    在CMMI思想框架下对产品开发过程的规定如图2所示。产品资料管理可缩短产品研发过程、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并支援后续服务。可有效改善企业管理体制、提高企业竞争力,其最主要的改善体现在产品开发过程中企业标准的执行以及开发流程的动态管理方面。

基于CMMI的产品开发框架

    图2 基于CMMI的产品开发框架

    CMMI所强调的是产品全寿命周期的全部管理,在图2所示中,基于CMMI的产品开发框架分为过程的不断完善与过程的执行2个部分。首先是定义机构开发过程,这部分的主要要务是规定与产品开发过程有关的各项标准、工具、准则以及标准过程,这部分思想用能力成熟度等级的不断提高进行度量。其次是对已定义的机构开发过程的执行,在这部分中,主要通过联系各个子过程的活动予以连接。执行必须符合对开发过程的定义,执行力通过对各项活动的检查进行度量,没有达到标准要求的过程不允许跨越而进人下一过程。

    在企业构建PDM时,需要借鉴、把握CMMI的核心思想,而不能认为构建了基本的PDM后就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企业产品开发的全部问题,要以CMMI为方向指导,通过持续的重复、测量和提炼,稳步创造与精化开发环境。实际上,当一个企业采用CMMI时,便已有意识地做出了努力,了解自身,开始分析如何改进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