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RFID生产线信息化管理系统方案
来源:千家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一、业务需求

    现代制造企业在生产线或仓库中的零配件、原料和产品种类有成千上万种,现实情况中,无论再好的管理模式或制度都难以保证整个物料的可视化流转,给管理人员带来了极大的麻烦,工作效率难以大幅度提升。目前,各国都在利用物联网条码与RFID技术,对生产中零配件和原料实施快速、准确的定位和状态统计,以提升制造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效率。

    鼎识自主研发的制造企业生产线信息化管理系统,有助于企业简化业务运营流程,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材料盘点、产品追踪、物料管理、库存管理的实时性,大幅度提升企业客户服务质量和满意度。

    二、制造企业RFID生产线信息化管理系统架构

技制造企业生产线信息化管理系统系统架构

    三、系统功能

    1、RFID读写功能:可读写13.56 MHz RFID标签。

    2、条码识读功能:可识读一维条码或二维码标签。

    3、U盘数据拷贝功能:在网络无法连通的情况下,被临时保存在采集终端内的数据可以用U盘拷贝出来,确保数据能及时提交。

    4、工序执行功能:按照设计好的工序,输入输出相关数据,最后将采集的数据提交数据库。

    5、采集终端在线状态监控功能:可以让用户掌握所有采集终端的工作情况,了解采集终端是否在线,及时处理有问题的采集终端。

    6、采集终端工序编辑功能:能够用输入、输出、判断三种操作设计工序。

    四、系统特点

    1、丰富的应用配置

    该系统采用鼎识“PDT-A2生产数据采集终端”,可识读RFID、条码标签;可通过网络以及U盘实现数据的保存,保障数据安全;可动态接收后台系统控制,适时调整工作状态;系统结构灵活多变,支持数据采集流程自定义设计,灵活配置,可适应各种应用场合。

    2、实时的追踪管理

    该系统所用鼎识“PDT-A2生产数据采集终端”具有TCP/IP网络通讯功能,可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多级工序步骤的编程处理,满足各种生产流水线控制管理的需求;具有极强的跟踪管理功能,对于流水线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每个环节中的操作人员、操作步骤,生产物料所处的位置等,均可进行远程实时追踪管理。

    3、高效的数据同步

    鼎识“PDT-A2生产数据采集终端”在授予生产员工使用后,被授权的员工任何操作都将实时发至后台服务器,同时后台服务器可以向采集终端发布提示信息,提示物料的临时变动等情况,采集终端可按采集步骤的指令向后台服务器传送采集数据,使采集系统与企业的信息系统高效同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