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图书馆准备建立网上数据库
来源:文汇报 更新时间:2008-03-16
 

    美国国会图书馆最近推出了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准备建立网上数据库,收集全球的珍贵书籍、手稿、海报、邮票以及其他工艺品等,供全球所有用户通过互联网使用。美国国会图书馆负责人詹姆斯·比林顿说,这所计划中的“世界数字图书馆”将收集世界各国国家图书馆中的珍贵材料和物品,包括欧洲、亚洲和伊斯兰国家,如印度尼西亚、中非和西非等国家的书籍材料等。

    在以往,数字图书馆的概念,主要在于图书馆的信息化,由互联网提供的分布式电子文献信息资源的大量应用,更多的是全文检索等信息技术的利用,满足了读者迅速、准确和方便获得信息的需求。现在,一系列的新型数字图书服务都开始倾向于提供“在线阅读”,而且各有各的特色服务。不仅给读者提供了一种新的阅读图书方式,而且还节省了读者阅读图书的费用。事实上,数字图书馆已经成为当前互联网服务的新热点。以网上卖书起家的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就表示将推出一种新型数字图书服务,读者可以只购买书中的“某一页、某一节或某一章”进行阅读。微软也正在将全球图书数字化,他将与开放图书联盟合作,在初期首先提供15万册在线图书。同时,还将和全球著名的大英图书馆合作,通过扫描该馆馆藏的10万册图书,把它们作为电子书籍,为读者提供在线阅读。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的数字图书馆可以针对不同需求的用户群体提供主动的、个性化的终极信息服务,与其他信息提供系统无缝链接,提供跨平台联合检索服务。基于宽带网的信息采集、组织和播放系统就像现场直播一样,能向读者实时传送各种多媒体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