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公安“金盾工程”建设显威力
来源:中国广播网 更新时间:2012-04-13
 
 

    中广网南京11月24日消息(记者姚东明)轻轻点击鼠标,就成功侦破一起大案要案,这在江苏各级公安机关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了。在“平安江苏”建设中,江苏警方用“数字化”构建起城乡大防控格局。

  据江苏省公安厅副厅长柳玉祥介绍,今年前9个月,全省公安机关利用网上信息破案数达35000多起,占全省破案总数的28%,超过全国20%的平均水平。其中南京、南通、扬州等地公安机关网上破案数已超过破案总数的三分之一;利用网上信息比对抓获逃犯8210名,占全省抓获逃犯总数的38%;1至10月,全省通过网上指纹系统的自动比对,破案已达8640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去每抓获一名逃犯,平均花费10000元左右,现在减少到3000元左右。“金盾工程”建设,不仅节约了办案经费和警力,而且大大提高了控制查获能力。

  信息资源的部门分割、条块分割,是长期困扰制约公安信息化建设的瓶颈。为此,江苏省13个省辖市公安局全部成立了市级信息中心,各类信息系统和数据库存贮的数据总量已近4亿多条。各地公安机关加大投入,使全省134个公安门户网站,907个业务网站,以及近5万台在网上运行的计算机,构成了一个没有挂牌的超大网上警局,初步形成了系统集中建设、信息集中存储、查询方便快捷的公安信息化建设的“江苏模式”。

  据不完全调查,目前,江苏全省平均每天上网民警近8万人次,其中有13400多名民警利用最新的数字身份认证和授权访问控制系统上网开展工作。每天网上信息流量达到4000万兆,省公安厅主网站和省级主要数据库每天的访问量达到3万多人次。

  不仅如此,江苏公安网络的功能正在不断向日常办公、执法办案、警务监督、服务社会、方便群众等方面延伸。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公安机关通过网上 “一站式”服务,办理各类户籍管理业务1215万件,办理机动车/驾驶人证件312万件,办理出国出境证件49万件,大大提高了“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的水平和效率。全省实行网上户口办理制度后,群众迁移户口的时间平均节省3个小时,派出所户口办理量平均减少2成,不仅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也减轻了基层民警的工作负担。省公安厅和13个市公安局还在国际互联网上建立了公安网站,开展便民服务和警务信息公开工作,特别是利用公安网站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网上执法告知服务制度,将交通安全违法记分、刑事案件立破案等6类执法信息在第一时间内告知当事人,保证群众的知情权,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