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方法
来源:行政学院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方法 
 
 
2012-02-02 
 
 

 


 


评估原则

导向性

鉴于政务微博客还处在起步发展阶段,本次评估在设计评估指标体系时充分考虑了现阶段我国互联网媒体发展的现状,通过建立科学合理的评估指标体系,引导政务微博客健康可持续发展。

科学性

本次评估在征求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党政机构微博客和党政干部微博客的共性和特征,对各项指标的权重做了科学的设定,通过系统地收集信息和客观评判,最终形成了本报告。

客观性

本次评估活动以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提供的政务微博客客观数据为基础,以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建立评估模型,通过政务微博客评估平台统计分析,得出综合评估结果。

可行性

本次评估指标体系的设置,在保证评估信息完整性的前提下,充分考虑了评估数据的可获取性和评估过程的可操作性,以确保此次评估活动的顺利进行。

评估过程

本次评估工作在充分征求有关部门及专家学者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多次论证,形成了评估指标体系。评估工作以新浪网、腾讯网、人民网、新华网四家微博客网站提供的政务微博客基础数据为依据,通过科学计算和统计分析,结合对政务微博客的内容、管理、运维等多方面的研究,最终形成了评估报告。图2.1  2011年中国政务微博客评估流程图

评估方法

为了保证评估指标体系的科学性和评估结果的客观性,在充分论证基础上,对各项指标进行了科学赋权。二级指标的得分计算采用统计标准分公式法,综合得分计算采用线性加权和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