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海在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发言
来源:新浪 更新时间:2012-04-14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秦海
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于2月16日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举行,新浪科技图文直播本次会议。

尊敬的邬院士、尊敬的李院士,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2012年宽带中国战略服务信息化推进大会”。

在这个场合,表达我们对目前宽带中国或者说信息化,谈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的思考和一些公共政策的关切。首先看一看宽带。我们知道2007年4月以后,美国出现了一场次贷危机,这场次贷危机后来演化为全球性的金融危机。美国人在2008年的时候成立了关于金融危机的调查委员会,到2009年经过一年的调查,到2010年2月份这份调查报告已经发布。其中归结金融危机发生的9个非常原因,其中有一个原因在面对不断扩散的技术进步的过程中,政府对一些制定技术进步的方向,从而增强企业不确定性,使不确定性演化为危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诊断是什么呢?这场金融危机的发生,我们感觉有一点对不起现代通信基础设施。因为有一个非常有效率的,能够处理当前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从而形成科学理性决策的信息通讯技术,在这样技术进步的前提下,他们感觉我们对不起。所以,在美国一场讨论中,最后公布出来的报告,里面也有这句话,由于金融危机的发生,以致于我们感觉我们对不起现代通讯技术,特别是对不起宽带的发展,由此揭开了发达国家困带战略的一系列的部署。美国的宽带战略讲得非常清楚,宽带是什么呢?宽带是国家基础设施,宽带是国家的战略资产。所以首次用了国家基础设施和国家战略资产来定义宽带。所以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随后像英国的未来,欧洲的数据行动计划里面,毫无疑问宽带都成为放在优先位置的东西。所以,由此我们可以打开国际社会这些部署,同时我们也可以看,它是什么?实际上如果我们退一步讲,如果把绿色低碳和应对气候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这样的主题放在同一维度管它的时候,毫无疑问,包括像信息通信技术,我们现在所大量谈论的物联网、云计算,如果我们把这些东西都联系起来,看成是发展方式转变整体,需要关注和需要关切的东西,毫无疑问,地球是唯一的基础设施,宽带就是这个唯一基础设施上的神经网络,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开这个会,应该说非常地及时,也很有必要。部里去年部署工作的时候,把宽带的提速计划和行动方案作为今年部里六大行动计划之一,所以也处于这样的思维和考虑,这是我们要提到的第一点。

第二,宽带和信息化之间的关联。信息化是什么呢?信息化很简单,人类对自身的发展状态或者说未来的取向,始终保持高度理性的技术,这种东西就是应用。过去人们在讲信息化是一个发展方式的转变过程,是一个信息资源开发的故事,是可以迅速和信息通信技术相结合出来一批亿万富翁的故事,现在在新的环境下完全变了,变成对我们自身现状和未来发展取向更重要的识别,这种识别就需要建立在现代基础设施的条件下。里就提出两个非常重要的方向,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是无所不在。因为信息化、互联网的很多故事都讲了,他们的产生和起源和发展都是取决于人们对于特定的知识和信息的探究,而知识和信息的探究确确实实是无所不在的。

第二,我们看到由于宽带的出现或者说由于信息化发展进一步向前推进,所以以至于产生对万事万物有智能化改造的需求,这已经不再是过去我们所谈到数控、自动化,而是智能化的问题。更加理性更加智慧地识别发展的状态和发展方式转变的路径以及追求。所以,我想这是非常重要的东西。

同时从现在的环境下来看,信息化和宽带之间是互为一体的,因为识别现在信息化的发展状态,识别数字城市,识别智慧城市,乃至IBM所提到的智慧地球这方面的情况。实际上针对的技术流变趋势,把更好的识别和更好的计算以及更好的服务融合起来。所以产生了信息通信技术的颠覆性创新,使得移动通信和移动市场计算市场相融合。在这种情况下,就有三个非常重要的东西。一是宽带毫无疑问是现代基础设施的改造以及提升非常重要的推进器。所以,没有宽带,下一步的基础设施如何更好地改进,这是有疑问的。第二,宽带带来了信息通信技术运营商们和各种各样综合信息服务商们必须进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战场,从而产生了经济社会结构转型、产业转型升级和包容性增长的可能,所以宽带毫无疑问也是发展方式变化的转换器。第三,由于宽带可以支持更大范围的通信和服务,所以它毫无疑问会成为社会和谐非常重要的载体。所以我们处在这个时代,我们理应对这个时代所肩负的使命和肩负责任贡献出我们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们也理应更加理性、务实推进中国或者说宽带中国的发展。同时,我们也要高度客观地看信息化的发展过程中会带来很多双刃剑的问题,以致于以更加科学和严谨的态度,化解在前进过程中所面临一系列的困难,从而使得宽带中国和信息化以及未来迈向信息社会的建设当中,有更加稳健的步伐。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