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
来源:现代经济信息 更新时间:2012-04-14

摘要:随着计算机产业的迅速发展,世界经济逐渐由工业经济向信息经济过渡,国际间开始出现了信息产品贸易。基于因特网的,以交易双方为主体,以银行的电子支付和结算为手段,以客户数据为依托的全新商务模式——电子商务正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兴起,并已成为推动新世纪世界经济增长的关键动力。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推动了国际贸易向信息化的方向发展,同时也为国际贸易的可持续发展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对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进行了调研。进一步了解到在向信息经济世界的转变过程中,传统商务由于存在太多的弊端,已经不能胜任现时条件下的贸易环境。电子商务作为因特网技术发展日益成熟的直接结果,是未来商业发展的新方向。

  一、电子商务的应用背景

  电子商务将在21世纪逐步成为一种主要的商务方式。它开创了全球性的商务革命和经营革命,全球将因此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电子商务的兴起,推动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一体化的发展进程,使世界金融业进入有史以来最深刻、最广泛的金融变革年代。随着Internet的蓬勃发展,电子商务也在迅速崛起。电子信息技术、网络经济已迅速进入工业、农业、贸易和金融服务等各种行业,呈现出电子商务潮流。而作为金融业一大支柱的保险业,和信息是紧密相连的。保险是一种承诺、一种无形产品、一种服务商品,保险中的每个环节都离不开信息。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保险业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与普及日新月异,其中所蕴涵的无限商机使得无数商家纷纷把目光投向电子商务。于是一种全新的保险经营方式——保险电子商务应运而生。

  二、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体现

  传统的国际贸易活动,环节众多,业务运作过程十分复杂,效率低,周期长,越来越不适应当今国际贸易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电子商务通过因特网将交易涉及的各方连成一体,把其中部分或全部的业务处理过程转移到网上。与传统的国际贸易活动相对应,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的应用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物色贸易伙伴

  物色贸易伙伴是开展国际贸易的前提。利用电子商务物色贸易伙伴,既可以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投入,而且还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国内的进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找到国外的贸易伙伴;国外的客户也可轻而易举地物色到最理想的中国进出口企业。

  (二)咨询、洽谈

  咨询、洽谈是每一笔国际贸易业务的必经程序,也是交易能否成功的关键环节。通过因特网进行咨询和洽谈可以跨越面对面洽谈的限制,提供多种方便的异地交流方式。

  (三)网上订购与支付

  电子商务可借助网站中的邮件交互传递网上的订购,并可通过银行和信用卡公司的参与实现网上支付。随着网络安全技术的不断发展,网上支付在国际贸易中的优势将会表现得更加明显。

  (四)交易管理

  电子商务使国际贸易的交易管理做到无纸化、网络化,使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可直接通过因特网办理与银行、保险、税务、运输各方有关的电子票据和电子单证,完成部分或全部的结算以及索赔等工作,大大节省了交易过程的时间和费用。

  网络、通讯和信息技术孕育着无限商机,网上市场突破了国界与疆域,使得每个商业组织都必须调整其原有的组织结构与经营方式以适应变化。与传统的商务活动相比,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中表现为以下特点:

  1.交易虚拟化。通过计算机互联网进行的贸易,双方从磋商、签订合同到支付,无需面对面进行,整个交易完全虚拟化。

  2.交易成本低。电子商务"无纸贸易"的特点,节省了企业间传递信息的费用,免去了中介等不必要的交易环节,互联网上的广告宣传避免了在传统方式下做广告、发放印刷品所产生的大量费用,而即时沟通工序信息,使无库存生产和无库存销售成为可能,从而大大削减了企业的经营成本。

  3.交易效率高。电子商务通过互联网将贸易中的商业报文标准化,使商业报文能瞬间完成传递,即将原料采购、产品生产、需求与销售、银行汇兑、保险、货物托运机申报等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极大的缩短了交易的时间。

  4.交易透明化。买卖双方从交易的洽谈、签约以及货款的支付、交货通知等整个交易过程都在网上进行。通常、快捷的信息传输可以保证各种信息之间互相核对,可以防止伪造信息的流通。例如,在典型的许可证EDI系统中,由于加强了法政单位和验证单位的通信、核对,所以假的许可证就不易漏网。

  三、电子商务在国际贸易的未来发展趋势

  随着国内Internet使用人数的增加,利用Internet进行网络购物并以银行卡付款的消费方式已渐流行,市场份额也在快速增长,电子商务逐渐成为业界热议的一个焦点话题,相关的电子商务网站也层出不穷。2009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而政府和企业的通力合作是抓住机遇并赢得挑战的基础。在此基础上,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才有可能逐步向发达国家电子商务水平接近。

  眼看网络购物市场不断扩大,一些搜索网站瞄准了B2C市场。同时,越来越多的传统经销商也开始切入B2C电子商务领域拓展其在线零售业务。苏宁、国美、迪信通等全国性连锁以及广州的广州百货等也都开辟了自己的B2C网站,越来越多的B2C厂商已做好进入垂直细分市场的准备。对新渠道的需求催生了B2C市场在被C2C市场超越之后,开始了新一轮的急速上升。

  未来几年,C2C增速将趋缓,而B2C市场规模增速将赶超C2C。预计,B2C市场规模从2009年开始快速增长,市场份额将逐步上升,有望成为电子商务行业新的增长点。预计未来三年中国B2C市场复合增长率可达到41%,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B2C市场交易额有望达到4982亿元。

  电子商务在金融行业中的应用已经悄然来临,并将成为二十一世纪的主流商业和贸易形式,当我们在参与电子商务之时,除了冷静地思考电子商务的保密性、安全性外,还应考虑制定哪些法律和国际条约来确保电子商务的有效、合法进行及发生争端公平解决的部门和方式以及所依据的法律方无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