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与云计算融合的企业信息化战略方案
来源:比特网 更新时间:2012-04-14

企业信息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它的产生和发展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是与企业原有的产权结构、组织形式、运作方式、利益分布等诸多因素互为基础和条件的。因此要保证信息化建设符合企业发展的需求,必须从战略的角度出发对信息系统的建设进行规划和设计。

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是指为满足企业经营需求、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由企业高层领导、信息化技术专家、信息化用户代表根据企业总体战略的要求,对企业信息化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所制定的整体框架和指导体系。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就是对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一个战略部署,最终目标是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实现,并实现以较低的成本产生更高的效益。

中国经济正在进入一个转型期,从过去的低端加工制造业到基于流程管理的服务管理一条龙,在新的环境下需要企业有更大的创新,有更大的发展动力。如何提高企业的效率,提升企业的价值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企业信息化战略应着眼于企业长远目标和经营战略的实现,所以要综合考虑在经济转型过程中,由于内外部环境的改变而引起的一系列在信息化过程中出现的难题:如何应对企业面临的各种挑战;如何对内外环境进行准确、全面地分析,从而确定需要满足的业务目标;如何制定优秀的企业架构来支撑业务流程;如何使企业架构适应不断变化的业务需求和信息技术等等。经过十多年的信息化进程,支持部门导向的业务过程的垂直整合在企业内部扎下了根,但是伴随着业务转型,业务流程开始发生变化,需要提高部门之间的协作效率,以提升整个企业的效能,更快地满足客户的需要和响应外界变化,这就需要将各个部门的业务贯穿起来,对企业的资源进行垂直整合,同时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业务流程的增多,原有的信息平台不能支撑未来业务的需求,怎样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来满足业务激增而导致的信息资源的匮乏是企业在转型过程面临的又一难题。为了能适应企业需求的变化,为企业制定合适的信息化战略,下面的章节将对过去企业信息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相应的对策进行分析,并根据已有的成果和现有的信息技术,提出了基于SOA 和云计算融合的企业信息化战略制定方向,并提出一种融合框架。

1、企业信息化战略规划的制定

信息化战略作为企业战略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必须服从并服务于企业总体战略及长远发展目标。企业的信息化规划不再是以前的简单网络架构搭建问题,它有很强的总体规划的行为,包括对软件体系结构,硬件体系结构,网络架构设计、设备的载荷,架构的安全,相应的投资等等因素都有一个详尽而周全的考虑和规划。并最终为企业业务的发展提供一个安全可靠的信息技术支撑策略。本节首先从信息化战略缺失导致的问题入手,分析了由于缺乏信息化战略规划而导致的一系列问题,然后据此问题,总结了进行战略化规划需要考虑的要素,最后提出了进行企业战略化规划的整体思路。

1. 1信息化战略规划缺失导致的问题

国内不少企业的信息化开发和应用陷入了不同程度的困境,致使企业的信息化项目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局面。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很多,但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对信息化缺乏科学的战略规划。其表现可概括为以下几关。

a. 信息系统的集成度不高:企业内信息共享度较低。形成很多信息孤岛,信息交换困难,系统整合与运行维护的成本高,系统修补工作繁重。

 b. 信息系统建设成熟度不高:在进行信息化设计时,没有制定相应的指标评价体系。企业只有加强对信息化建设效率的测评控制,才能从总体上对其进行统筹规划。

  c. 信息技术投资结构不合理:我国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大部分信息化投资都用在购买硬件上,在软件和服务方面投入较少,从而导致硬件设施功能低效。

  d. 信息系统对业务支持不足:软件开发过程中将软件的最佳开发流程直接生搬到企业中,导致用户使用系统非常不方便和信息系统不能有效地落实企业发展的需要,企业资源的低效配置与优化缺失导致信息系统的各种功能得不到有效利用。

  e. 信息系统模块的重复建设:这是企业信息化建设中经常存在的问题,系统或模块不能复用,导致对类似的业务流程进行重复开发,导致企业信息化投资的大量浪费。

  1. 2规划的实践探索

  企业信息化不再是一个空壳子或面子工程,而是一项促进企业提升竞争力的工具。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就是保证企业能采用合适,合理的信息化技术来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现代企业要想成功,就必须制定一个清晰的支持商业创新的信息化战略。在制定企业的信息化战略时,要把握信息技术、信息组织、企业文化、业务流程四个方面。

  信息技术是企业信息化的基础,它包括信息感知与识别技术、信息传递技术、信息处理技术及信息的现实技术,对这些技术的实现要借助硬件设备及软件设备;信息组织是指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刻画如何选择信息,如何对信息进行分析,如何对信息进行描述以及如何对信息进行存储;信息技术和信息组织是技术层面,是企业信息化的实现方式。企业文化则是一个企业的核心,属于企业中的“软件冶,一个企业要想发展壮大,要想立于世界之林而不倒,必有其过人的企业文化,只有在企业信息化的过程中,融入了企业的文化要素,企业的信息化才能促进企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效率。业务流程是指企业在运作过程中,对办事流程的刻画,也是一个企业效率的体现,只有对企业业务流程的创新,才能最大的提升企业的效益,因此业务流程模块是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企业文化和业务流程属于企业信息化的第二层,是企业信息化的最主要的表现形式。企业信息化的最高层次就是企业信息化战略的制定,它不仅要考虑上述四个方面的实现,还应考虑在企业信息化过程,如何使企业的成本降低,使信息化系统可靠、安全,如何对企业信息化过程实施风险控制等。图1 揭示了在企业信息化过程中要考虑得要素,如何据此来制定企业信息化战略,进而实施是本文的重点,本文在多种信息化架构研究的基础之上,分析了SOA 和云计算的优缺点,提出了基于SOA 及云计算融合的信息化战略方案。

  2、SOA 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优势和局限

  SOA (Service Oriented Architecture)产生于信息”整合冶的需求。SOA 的一个重要思想就是使得企业应用摆脱面向技术的解决方案的束缚。SOA 更强调信息技术与业务流程紧密结合在一起,因而能够更加精确地表示业务模型、更好地支持业务流程。从而轻松应对企业服务变化、发展的需要。SOA 的优点可概括为:可以更好更快地提供业务为核心服务流程、快速应变能力、业务的重用性。SOA 方法将功能方面涉及的对象、数据、组件、业务流程、界面等从服务提供者和服务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层次化,与此同时,将安全架构、数据架构、集成架构、服务质量管理等共用的设施提取出来形成不同的层次,为所有的服务所共有。因此SOA 架构很好的契合了企业信息化过程中企业业务创新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使开发的业务重用,充分的降低了企业的成本。但是SOA 在企业化过程中仍有一些不足,其表现为:

 a. 标准仍不完备。Web 服务是实现SOA 最好的方式,但Web 服务本身还有很多不成熟的方面。除了SOAP 和WSDL 协议相对成熟外,在可靠消息传递、安全Web 服务、Web 事务处理等方面的标准还有待完善,无论是统一描述、发现和集成、通用商业语言等在定义业务方面都还需提高。

  b. 服务颗粒度粗细的问题。就SOA 架构来说,“服务冶颗粒大小问题,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整个系统的灵活性和效率,要在灵活和效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而平衡点需由实践来检验。

  c. 服务的质量不能保证。服务是灵活多变的,如何自动的发现服务的来源? 如何快速的组装服务,如何以最快的速度生成服务以及调整服务,如何保证服务的质量等,这些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3、云计算在企业信息化中的优势和局限

  云计算是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传统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它旨在通过网络把多个成本相对较低的计算实体整合成一个具有强大计算能力的完美系统,并借助服务的方式把通过商业模式把这强大的计算能力分布到终端用户手中。云计算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云内部强大的处理能力,以较低的代价给用户终端提供服务,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冶提供的服务! 云计算不是一种技术,而是多种技术的复合体 。云计算模式的共性可概括为:简单易用、超大规模、虚拟化、高可扩展性、高可靠性、服务费用极其低廉。云计算的优势可概括为:

  a. 云计算可以解决企业在信息化过程中遇到来自技术方面的危机,云计算是各种技术的结合体,同时,云计算是个载体,它上面的各种服务才是实质。云计算平台就是要整合已经有的IT 服务,提供了一个免下载、免安装、即插即用的服务,也可以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做的个性化服务。

  b. 云计算可以使企业减少购买硬件设备和降低IT 运营维护成本,从而降低企业的信息化的成本,实现个性化、提高自由度。在大幅节省了软件费用的同时,还不能节省硬件、人力和运行成本。

  c. 云计算在技术上解决了大规模并行计算、数据分布存储、数据实时备份、应用高度集成以及安全可靠和个性化应用等问题,因此企业可以随时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的云服务。

  通过云计算方式构建企业的信息化系统,能使其性能达到前所未有的最佳状态,系统会将用户每一次事务的细分任务、定向解析和自动调度都拿到云计算平台的服务器集群中共同响应完成,因此能以最快的速度给客户提供应用服务。云计算存在的问题可概括为:

  a.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就是企业信息化需要考虑首要问题。

  b. 网络带宽的限制是目前企业需要关注的问题。

  c. 现在不同云服务之间的交互能力非常弱。

  4、基于SOA 和云计算的信息化战略方案

  4. 1企业信息化融合方案SOA

  主要是解决企业中不同历史时期、不同技术标准、不同供应商开发的软件系统如何能继续协同工作的问题,同时也引入了商业流程模块来支持业务流程的创新,从而提高企业的效率。云计算的出现是随着信息和数据级数级的增长,对支持业务的数据和业务处理的需求出现了爆炸式的增长,导致了能源消耗量的激增以及对数据中心容量需求的增长及人们对在海量数据中快速信息检索的需求以及对信息化建设维护成本降低的要求。对现在企业信息化来说,SOA 和云计算都很好的部分契合企业信息化战略的需要。

  云计算保证了使用基础设施以较低的成本,可以保证级数级的服务以实例的模式并发执行。SOA 保证了用户在调用服务的时候可以按照自己的企业文化来订制自己的商业流程,保证信息化能促进企业的效率。云计算融合基于SOA 的标准商业应用商业服务,包括客户关系管理(CRM)、营销线索生成、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供应链管理。从而在降低用户的成本基础上,发挥信息化的作用,促进企业的效率。

  4. 2融合方案的意义

  通过SOA 和云计算的融合,可以使企业:a. 在变化环境中建立适应性,从而制定可操作性强的业务策略;b. 通过持续创新能力,通过信息化,建立业务竞争优势;c. 实现资源及人员生产效率最大化;d. 优化产业及成本结构,满足战略及市场机遇的要求;e. 形成可执行及可持续发展计划。f. 建立灵活的,敏捷的IT 基础设施,面向服务、动态开通及调整;g. 提高业务价值-服务快速进入市场,关注服务的可用性及质量;h. 持续优化运营成本及管理成本;i. 建立可变成本模式,打破原有固定成本模式;j. 保障绿色IT 计划的实施。因此,IT 的关键目标是成为实现企业业务转型和创新及高效运营的催化剂。

  采用云计算和SOA 融合的信息化战略方案,可以保证充分的利用现有的硬件资源和软件资源,充分降低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成本。云计算的加入可以保证企业信息化过程中服务的质量,因为云计算的服务是基于SLA 的。而企业可以通过业务流程的创新来实现创新,从而大大提高企业的效率。

  5、结束语

  企业信息化可以使企业避免因企业内部信息不明、经营状况信息紊乱而导致企业生产管理不规范、组织流程混乱;可以避免因企业规模变大、管理机构日益增大、管理层次过多、而导致的信息沟通渠道不畅,从而市场反应速度变慢;可以避免由于信息化水平低,导致企业市场信息不灵、预测不准而导致企业在制定计划、组织生产、实施经营等方面的盲目性。可以避免因企业运行中各个环节的数字化管理和信息孤岛,导致企业资金运行效率严重低下,简而言之企业的信息化是誓在必行。制定信息化战略可以使企业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重复建设,从而降低成本,保证企业取得市场信息快、决策快、生产快、结算快、反馈快,从而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制定信息化战略可以使企业与时俱进,使企业处于合理正确的规划下建设,避免重复建设,也更利于加强企业的内部沟通。

  SOA 的出现契合企业对信息系统整合,对业务流程重组的愿望,可以减少企业内部的信息系统重复建设,消除信息孤岛。云计算的出现,契合了企业降低成本,服务质量的要求,同时云计算的出现可以使企业轻松面对因规模扩张,业务流程增加而带来一系列的难题。而SOA 的融合的信息化战略可以保证企业在规模扩张、业务流程剧增、信息系统膨胀、业务流程时时创新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从而可以使企业信息化建设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最大化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