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时代的政府应对
来源:湖北日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新媒体是相对于传统媒体而言的,是利用数字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无线通信网等渠道以及电脑手机等终端,向用户提供信息和娱乐服务的传播形态和媒体形态。它具有鲜明的开放隐匿性即时互动性集成聚合性,受众可以广泛且深入参与其中。一方面,它为公众参与政治表达利益诉求,为党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开辟了新渠道;另一方面,它也催生出了许多非理性非制度化网络政治参与的现象,对传统舆论引导格局和层级社会管理体制造成了深刻冲击,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如何有效应对新媒体时代,是各级政府必须慎重对待并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快速适应。政府和官员首先要做的就是快速适应新环境。除了在工作和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违纪不违法,坚持执政为民,经得起公众的监督,习惯公众监督外,还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自身的媒介素养,增强善待善管善用新媒体的意识和能力,切实加强新媒体业务学习,克服网络“本领恐慌”,实现从被动应对向主动运用管理新媒体的转变,进一步提高在新媒体条件下的执政能力和水平。
 
  积极回应。一方面,面对媒体的质疑和提出的问题,政府和官员最佳的选择就是积极回应,澄清质疑,说明问题。及时回应,澄清事实,是有关方面尤其是有关政府部门的责任。政府选择积极回应网络质疑,是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是一种政治文明的体现。过去那种封锁消息捂盖子,或是采取“鸵鸟政策”的回应方法在新媒体时代已经无法奏效,只会让“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在有些突发事件中,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发动公职人员发帖,其行为本身并无问题,是正常的应对办法,可以平衡网络舆论。回应的关键在于,是积极主动的披露真相澄清事实,还是掩盖真相推诿责任?显然,披露真相澄清事实是积极的正确的选择。另一方面,政府通过各种媒体,将大量潜在分散合理的群众利益诉求提升为明确集中可操作的政策建议,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也是政府回应民意的一种重要方式。
 
  主动出击。首先,政府应学会用表态行动和政策等手段,对公众最关心的事主动表达,主动发布,吸引媒体和广大受众关注,统一认识。其次,政府应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作用,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实施业务流程再造,创新公共服务模式,构建网络公共服务体系,在服务中引导教育民众。再次,政府应学会利用微博短信等新兴媒体平台来把握舆论宣传的主动权。除此之外,政府微博在畅通官民对话渠道拉近官民距离塑造政府机构亲民形象方面的无形收益亦非常可观。武汉“12.1”爆炸案中,武汉公安利用“平安武汉”这个网络平台,公布爆炸案细节,广泛征集线索,不仅有助于迅速破案,而且还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