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不放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更新时间:2012-04-13

 

  腐败是削弱党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的重要因素,党的纯洁性同一切腐败是根本对立的。在新形势下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就要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只有抓好坚决惩治,才能有效遏制腐败现象的蔓延,为注重预防创造条件;只有抓好有效预防,才能巩固和发展反腐倡廉成果,有效解决腐败问题。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依然呈现易发多发势头,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和条件短期内难以根本消除。我们必须始终坚持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硬,以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成效保持党的纯洁。

  坚决惩治腐败,就要按照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的要求,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要严肃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贪污贿赂、失职渎职的案件,严肃查办违反政治纪律和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司法领域贪赃枉法、徇私舞弊的案件以及商业贿赂案件等。要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腐败行为的查处力度,严肃查办工程建设、房地产开发、土地管理和矿产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案件,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中内幕交易、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案件。要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正少数党员干部脱离群众、作风霸道、特权观念严重等不良倾向,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弄虚作假等不良风气,认真治理庸懒散问题。

  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我们还要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我们要紧紧抓住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整体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建立健全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形成全方位的防治腐败工作机制。要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针对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资源资金配置、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认真查找廉政风险,规范权力运行流程,建立风险等级评估预警,实现对权力运行的全过程监督。要切实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兴国之魂,认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从政道德教育,大力加强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大力推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努力构建以行政权力为重点,以政务公开为原则,以电子政务为载体,以网上政务大厅为平台的权力阳光运行机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要努力完善“制度+科技”防治腐败工作机制,把现代信息技术运用于对权力运行的规范和监督之中,充分发挥现代信息技术在预防腐败中的作用。

  (作者单位:山西省社科院山西廉政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