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我国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和对策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1移动电子商务的定义

  移动电子商务是一个新的产业,同时也是一个新的经济潮流。这个新的经济在很多人看来似乎很陌生,其实不然,从短讯的产生到浏览器的发展以致到现在的3G技术、智能移动终端、数据库发展、身份认证及信息处理等技术的发展,无论是通讯效果和其安全性都得到全面的提升。是社会现代化高速发展的见证。

  在目前的经济市场上,它已经逐步成为一种主潮流。举个例子来说明,手机电子支付,不知道对此是否熟悉?在移动的业务中目前已经在湖北已经推出手机付费充值业务,这就是手机支付的一点。同时在各大媒体上有关于手机跟银行业务整合的活动,那也是移动电子商务的一种。所以我们一般将移动电子商务定义为通过手机,电脑等移动设备与因特网业务的整合实现娱乐,消费,购物等为一体的B2B、B2C或C2C电子商务销售体系,例如,购物、买票、无线医疗等。当然,现在使用的范围还是比较少的,所以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

  2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

  对于其发展现状,笔者主要从应用和发展两方面进行介绍:

  2.1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

  对于移动电子商务的应用,笔者主要从大家都很熟悉同时应用广泛的移动支付和身份确定与安全来讲解。

  2.1.1移动支付

  当今最为普遍和流行的就是移动支付,是目前最受欢迎的电子商务之一。移动商务从某种意义来说与Internet电子商务很类似。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支付,不用亲自走动就可以随时随地完成必要的电子支付业务。这也是目前网上购物红火的主要原因。

  我们举一些比较熟悉的例子来加深理解。针对于目前的手机用户和银行业务已经量身定做了“手机钱包”和“银信通”业务这样的电子商务平台。“银信通”充分运用网络资源和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让顾客能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进行各种金融业务。

  “手机钱包”是吻合大众消费观念而产生的移动电子支付,可提供各种购物、娱乐、消费等业务,方便,安全。

  2.1.2身份的确定和安全

  在这块领域上,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同时也是电子商务技术人员主要发展和研究的领域。当用户的资料得到保证和使用过程安全可靠,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个移动电子商务的行列中来。对于身份确定,举一个比较常见的例子,手机的使用频繁性导致了其广泛性,几乎每人一个SIM卡,每个卡对应一个用户,这就是一种身份的识别和确定。当这种技术成熟后,相信可以在很大程度上促进银行等业务的发展。

  对于目前的安全性,当前的安全手段有数字签名、加密算法,公钥认证等电子商务方面的安全措施。不过还有一种也应用得很广泛,就是WEP,也可以称为IEEE802.11,是规定MAC层的存取而定义的加密机制。主要使用共享密钥和RC4加密算法。这种算法保证了一定的加密性,但同时有不少研究人员发现RC4算法本身就有一个小缺陷,导致其整体的安全性下降。

  2.2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

  移动电子商务的优势很明显,灵活,方便,快捷。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量身定做,使顾客随时获取自己的信息和需求。但是由于其发展的时间短暂,所以其中也存在着很多的不足,手机支付的不完善,不能进行巨额支付;安全因素的考虑;在操作上不是很方便,技术不够成熟等。

  3移动电子商务中出现的问题与对策

  面对其良好的未来前景,对于目前出现的问题,笔者从个人角度给予解决的对策:

  3.1确定良好的广告渠道

  任何好的销售离不开良好的广告宣传。在移动电子商务中,笔者认为宜以手机广告的宣传为主。目前的手机广告发展已经达到一定的成熟阶段,在调查消费者的喜好的同时推出新的业务和服务。手机广告的最大优势是时效性、精准性、群聚性、覆盖全,它的优势是其它广告商所不能媲美的。移动电子商务应当合理地应用这个平台。

  3.2外部条件已经不能满足于移动消费市场的快速发展

  据有关数据显示,移动通信的提供速度是90kbps或28.8kbps;而手机提供速度为32kbps或64kbps,难以满足其需求。不过相信其与互联网的逐步结合,可以使速度达到一个新的台阶,当前的3G技术的逐步成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3.3国家的社会的关注和政策配合

  移动电子商务在中国环境的外部条件的下的成长是短暂和不成熟的,他的成长需要国家的辅助,这就需要国家政策的配合。如对支付和配送等方面的违规行为进行规则化,从而保证其安全性,增强国人对其的信赖度。毕竟移动电子商务的经济效益是很可观的。但在政策的制订上,我们可以借鉴国外的政策。在国外,移动电子商务已经逐步成熟,许多比较好的政策在观察符合中国国情后,可以借鉴,如IBM公司推出的WTP(WebSphereTranscoding Publisher)。

  4结语

  移动通讯的发展,社会的进步给电子商务提供了机会,也提出了挑战。这是一种潮流和热点,也已经逐步成为一个社会的问题,是国情的需要与发展。它的现状是客观的,它的发展也让人们充满了期待,但对于其中的问题,无论是从技术还是理论,无论是安全性还是广泛性,其拓展前景是令人深思的,毕竟电子商务行业现状需要考虑,需要一个新的商务模式和系统框架来逐步适应和发展移动电子商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