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整体监测情况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更新时间:2012-04-14

   3月8日,国内知名第三方电子商务研究机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发布了《2011年度中国电子商务市场数据监测报告》(报告下载:www.100ec.cn/zt/2010bgdz/),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3%。

    以下为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整体监测情况

  3.1.1 2011年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规模

  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迅速,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到2011年12月,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交易额达6万亿元,同比增长33%。其中,B2B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9万亿,同比增长29%。整体保持稳定的发展态势。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为3492亿元,而截止到12月,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突破8000亿大关达到8019亿元,同比增长56%。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我国电子商务服务产业将迎来其发展的黄金年代。

  3.1.2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区域分布情况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电子商务服务企业主要分布在长三角、珠三角一带以及北京、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省市。在企业区域的分布上,排在前十的省份(含直辖市)分别为:浙江省、广东省、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山东省、四川省、福建省、河北省、河南省。

  浙江电子商务的发展一直走在全国的前列,在其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中提出要大力营造电子商务发展氛围,加强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培养电子商务人才,制定出台电子商务扶持政策,建立电子商务配送体系,加快推进浙江电子商务发展。

  其中,浙江省副省长龚正表示,浙江电子商务建设将着重营造环境、完善政策、加强管理、突出重点。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快速安全的信息网络;实施物流配送保障工程,完善电子商务支撑体系;加快电子商务人才培育,逐步形成电子商务人才高地;制定出台产业发展政策,大力推进我省电子商务发展;积极推进地方性立法,依法保障电子商务发展;夯实电子商务发展基础,积极培育示范性电子商务龙头企业。

  同样,广东电子商务的和发展也开展的热火朝天,过去的一年里,广州市政府多次召开有关电子商务的会议、论坛、各种形式的巡回演讲等,旨在帮助中小企业提升电子商务的软硬件基础,拓展对电子商务知识的了解。

  广州市信息办表示,最近三年广州将安排3000万元设立广州市中小企业电子商务扶持资金,通过政府购买的方式,降低中小企业试水电子商务的门槛。

  在江苏“十二五”规划中,江苏意在培育销售收入3家超百亿元、10家超十亿元、50家超亿元的电子商务企业。南京市商务局副巡视员周泾民在论证中表示,南京将建立网络消费者权益保护、网络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保护制度。力争到2015年,80%以上的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全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超过8000亿元,网络购物销售额超过1200亿元。

  3.1.3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的行业分布

  在日益增长的电子商务网站数量中,各电子商务服务商所处的行业至关重要。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目前电子商务网站所处的行业分布来看,排在前十名的依次为:服装鞋帽、纺织化纤、数码家电、农林畜牧、机械设备、化工塑料、建筑建材、五金工具、食品糖酒、医疗医药。

  3.1.4电子商务服务行业从业人员情况

  电子商务正在成为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市场、新的就业方式。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截止2011年12月,电子商务服务企业直接从业人员超过180万人。目前由电子商务间接带动的就业人数,已超过1350万人。

  随着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从业者进入这个行业。而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从业人员将逐步规范化、公司化、制度化,以往单一的小作坊式的网商将逐步转型向品牌化运作发展。

  目前,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电子商务相关的配套产业链也逐渐完善,滋生了如仓储外包、物流快递、网络推广、专业摄影等电子商务相关行业,而这些行业的从业人员也随电商的发展而不断壮大。